新浪财经

通信行业:信息产业经济年会纪要点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 10:03 顶点财经

  天相投顾 康志毅

  事件描述:

  近期,我们参加了在北京国宾宾馆举行的“2007中国信息产业经济年会”,到会领导及企业代表都发表了看法及建议,这里我们对有关观点进行总结评论。

  评论:

  信产部综合规划司长莫玮指出在促进信息服务发展中首先要推进电信业务向信息服务业的全面转型,这就明确了国家对电信业务发展方向的建议。我们认为这将有利加强运营商与SP、CP企业间的合作,扩大合作范围,同时也将有利于运营商用户规模的不断扩大和SP、CP企业的盈利能力的提高。

  上海贝尔

阿尔卡特公司执行副总裁陈伟栋在分享国际合作经验时指出,要利用国际资源实现自主发展,在中外合作中实现共赢,一方面融合国际资源,利用跨国公司专利库及技术库;另一方面打造自主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技术成果,这给其他通信企业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其次他还指出要加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之间的合作,实现互惠互利,优势互补,使产业资源得到有效利用。再次,未来设备商在节能减排当中也要发挥作用,目前的新型基站比原来耗能要减少30%-50%。正如上面所提到的,设备商中具有技术优势和海外拓展经验的公司将得到良好的发展,行业集中度还将进一步提高,淘汰技术落后企业。

  大唐移 动系统标准部总经理杨家军也在会议上展示了TD的发展状况。自1995年TD-SCDMA原创以来,TD目前正逐步实现产业化,并向国际发展。为了更好的促进TD发展,2002年成立了产业联盟,目前已有41家企业加入了联盟,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而且越来越多的国际企业努力加入联盟,看好TD产业的发展。同时还指出TD还可以带动教育、交通、娱乐等其他产业发展,给这些行业带来巨大收益。

  埃森哲的鲁维也介绍了目前与TD争锋的WIMAX技术。WIMAX是纯IP技术,具备了大量4G特征,在低人口密度的宽带连接中有良好的表现,目前在我国一些地区已经提供了试验网服务,明年中国移 动将在奥运会上提供WIMAX服务。我们认为虽然WIMAX在某些方面具有优势,但由于国家发展TD的决心坚定,因此对WIMAX进行大规模建网是不现实的,而且我国也会因WIMAX失去发展自有标准的机会并承担高昂的专利费,这无疑有碍于我国通信产业的发展。

  通过此次年会,我们可以看到TD的发展前景明朗,产业链中的各环节都将在TD产业化进程中得到加强,产业中新兴行业将值得期待。另外,我们看到未来国家将更加注重环保以及节能减排,注重设备耗能的降低,而能够做到这些的正是行业中技术优势明显的企业,同时TD的启动也预示着整个3G启动已为时不远,因此我们维持对中国联通(600050)的“增持”评级,维持对直接受益的上市公司中兴通讯(000063)的“买入”评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