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机械行业:技术进步驱动行业的持续繁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16:31 顶点财经

  中信证券 郭亚凌

  投资要点

  08年国内外需求依然旺盛,行业发展前景依然看好。根据中信证券宏观部的研究,08年我国宏观经济依然乐观,内需旺盛。另外,由于国产设备国际竞争力在快速提升,且出口对象主要为亚非拉等发展中国家,因此美国经济放缓和人民币快速升值对国产设备出口影响不大。综合内需和出口两市场,我们预计明年机械行业增速基本与07年持平,难以有显著回落。

  技术进步和效率提升可缓解要素价格上涨压力。随着研发投入的加大,机械行业自主创新能力得到明显提高,新产品不断涌现。由于新产品附加值高,盈利能力强,因而通过产品结构升级使行业弥补了近几年来要素价格上涨压力,使行业毛利率不降反升。另外,近年来行业生产效率快速提升也缓解了成本上涨的压力,我们认为这种趋势在08年仍将延续。

  船舶制造、工程机械、机床等子行业仍保持较高增速。工程机械在国内旺盛需求和出口高增长的驱动下,预计08年增速仍可在30%左右;全球造船业向我国转移趋势在08年仍将延续,而高价船的逐步下水也将使我国船舶业的经济效益有望继续保持50%以上高增长;机床特别是数控机床持续高增长,技术升级的步伐在加快,预计08年增速仍可保持30%左右。

  维持“强于大市”和“超配”的投资建议。通过国际和国内比较,再考虑到我国机械行业的高速成长,我们认为机械龙头公司目前估值水平仍偏低,我们维持机械行业“强于大市”和“超配”的投资建议。

  维持重点公司“买入”投资评级。对于08年机械行业的投资主题,我们建议重点关注五类公司:关注行业龙头、关注技术进步、关注国际竞争力、关注资产注入预期和关注“高速铁路”效应。我们维持中国船舶三一重工中联重科柳工广船国际安徽合力山推股份秦川发展、昆明机床、太原重工等的“买入”评级和沈阳机床振华港机的“增持”评级。

  前言:

  回顾过去的研究,我们对国产装备产业的前景一直看好,并一直维持我们所做的“未来5-10年将是我国装备制造业发展之黄金时期”、“中国机械装备全球”和“未来将涌现出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装备制造企业”的判断(详细内容请见中信证券研究部的《装备制造业将迎来黄金发展期》06.7.26和《中国机械装备全球----ODI演绎行业新的成长故事》06.11.23和《攻防兼备,关注龙头----07年中期机械行业投资策略》07.5.23),并认为机械行业高增长的背后驱动力主要归结于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产业转移;二是旺盛内需;三是进口替代和出口高增长;四是产品和技术升级;五是制度创新;六是政策扶持等。

  而机械行业过去几年的发展一直保持较高景气度,而且经常超出我们的预期。从2002年以来,整个行业年均销售收入近30%,年均净利润增长在40%以上。07年机械行业景气依然高涨,1-8月销售总产值同比增长32.24%,其中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和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销售收入同比分别增长30.54%、30.34%和32.19%,增速分别比去年同期提高了0.75、0.3和2.64个百分点,预计全年度行业保持高增长态势已成定局。

  而展望08年,我们认为驱动行业高增长的几个关键因素依然在发挥作用,其基本方向与过去相比并不会有多大改变,如产业转移、产品与技术升级、制度创新和政策扶持等。而唯一存在变化的因素可能在于因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变化后,内需和出口两个因素是否驱动行业继续高增长?是否会与过去有较大的变化?在宏观经济、政策环境和资本市场发生新的变化背景下,整体行业是否能继续保持高增长?哪些子行业和公司在未来增长更快?我们又将采取什么样的投资策略?我们本篇报告将试图给投资者提供一些个人看法,仅供投资参考。

  行业回顾和展望

  07年行业景气依然高涨,出口加速

  产销和利润水平继续保持高增长

  07年宏观经济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前三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11.5%,增速比去年同期加快0.7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7%,同比回落1.6个百分点,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5%,同比加快1.3个百分点。在宏观经济快速增长的背景下,作为制造业中的基础装备行业,机械行业也延续了过去几年来的较高景气度。1-8月机械行业销售总产值同比增长32.24%,环比提高0.24个百分点;其中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和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销售收入分别同比增长30.54%、30.34%和32.19%,同比分别加快0.75、0.3和2.64个百分点;利润增幅也分别达35.86%、62.78%和66.49%,延续其高增长态势。

  新产品高速增长,贡献比重加大

  尽管我国的机械装备产品在性能、工艺、稳定性、可靠性方面离世界高水平还有比较大的差异,但近年来随着国家每年近2000亿元的研发投入特别是应用性研发投入的加大,使我国机械装备制造业的技术正在快速进步。其直接的表现就是新产品的不断涌现和新产品对总产值的贡献不断提高。

  据机械工业联合会统计,06年中国机械工业新产品产值为10427.36亿元,同比增长35.85%,比05年8.85%的增速高出了27个百分点。同时,06年机械工业新产品产值占工业总产值中的比重达到19.06%,同比提高2.34个百分点。

  而07年1-8月这种趋势更加明显,1-8月全行业共完成新产品产值8860亿元,同比增长38.06%,比总产值增速高出5.55个百分点。新产品占总产值比重比06年1-8月提高了0.86个百分点。新产品对同期新增工业总产值的贡献率超过20%。

  出口加速,顺差加大

  07年机械工业进口出口稳步增长。1-8月份,机械工业实现进出口总额2291亿美元,同比增长29.49%,高出全国外贸进出口增长5.49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218.36亿美元,同比增长40.72%,高出全国外贸出口增长13.02个百分点;进口1072.64亿美元,同比增长18.73%,低于全国外贸进口增长0.87个百分点。

  累计实现贸易顺差145.72亿美元。尽管从单月来看,8月份机械工业出口增速同比有所回落,但进口总额增速也同比下降。导致8月份机械工业贸易顺差超过前两个月,出现明显上升。

  据机械工业联合会统计,除文化办公用品外,其他12个子行业的出口增速均高于进口增速,其中食品包装业、工程机械、重型矿山业、石化通用行业出口增速均位居前列。

  主要产品产量均快速增长

  07年机械行业主要产品产量完成良好,大部分产品均保持较快的增长,在统计的109种主要产品中,累计同比增长的有98种产品,占全部上报品种89.91%,以两位数增长的产品有72种,如数控机床、石化通用类产品、工程机械产品等,有11种产品产量比去年减少,占上报产品的10.09%,如大中型拖拉机和收获机械、炼油化工设备、发电设备等产品。

  08年行业前景依然看好

  预计08年国内需求仍将保持平稳

  机械行业过去几年的发展一直保持较高景气度,而且经常超出我们的预期。从2002年以来,整个行业年均销售收入近30%,年均净利润增长在40%以上。我们认为机械行业高景气度的大背景是我国产业结构的快速升级,工业化、城镇化的不断推进。而具体的驱动因素主要包括:产业转移、旺盛内需、出口加速、技术进步和进口替代、政策扶持等。而这些因素在短期内不可能发生大的变化,因此我们维持机械装备行业仍处于黄金发展时期的判断。

  而展望08年,我们认为支持行业长远发展的基本面依然存在。具体到内需方面,根据中信证券宏观部的研究,08年我国宏观经济依然保持较为乐观的走势。预计全年GDP增速约在10.8%左右,投资增速虽略有回落,但仍可在25%左右。由于机械行业的内需与固定资产投资存在一定的相关性,因此我们预计明年机械行业的国内需求仍将保持平稳,增速可基本与07年持平,不会有显著的回落。

  技术进步可缓解要素价格上涨的压力

  随着钢铁、有色金属、水、电价格的不断上涨和人工成本的不断上升,要素价格上涨所带来的成本压力更是牵动着相关厂商和投资的心。但我们认为通过技术进步、效率提升等可以缓解要素价格上涨压力。实际上从06、07年机械行业的运行数据来看,过去几年要素价格也一直在上涨,但整体机械行业的毛利率水平并没有下降,相反专用设备制造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的毛利率反而在缓慢上升,只有通用设备制造业的毛利率有所下降。

  出现这种现象,我们认为主要是技术进步和效率提升在起作用。根据我们对制造业研发投入的统计,由于产品升级的需要和国家的大力扶持,装备制造业的研发投入在过去几年位居所有制造业前列。研发投入加大,行业自主创新能力提高,导致机械装备新产品不断涌现,产品结构在快速升级,由于新产品附加值高,盈利能力强,因而技术进步弥补了要素价格上涨的压力。另外,从生产效率的角度来看,近几年,机械行业的生产效率也较过去有大幅提高,有所有制造业之中也是有目共睹。技术进步和生产效率提升两方面起作用,缓解了要素价格上涨的压力,我们认为这种趋势在08年仍将起作用。

  机械设备出口仍将保持快速增长

  近几年,我国贸易出口高速增长,顺差不断加大。而08年机械设备的出口将面临美国经济减速所带来的外部需求减速、人民币快速升值导致的国产设备竞争力减弱等不利因素。08年机械设备出口是否因此而快速回落呢?

  我们的观点是否定的。首先,出口美国等发达国家的机械产品比重相对较小,机械类产品如工程机械、机床、冶金设备等出口对象主要是亚非拉等发展中国家,因此美国经济放缓对机械设备出口影响较小。

  其次,我们认为人民币加速升值短期内不会影响我国机械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因而不会对国产设备出口形成较大影响。表面上看,人民币加速升值会削弱国产设备的价格优势(国产设备价格普遍比国外设备低30-50%,升值后仍存在优势),但却更有利于国内装备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有利于国内企业国际营销网点的建立、品牌建设、零部件全球化采购、服务能力提高等。而一个产品是否有国际竞争力并不仅仅只由价格优势来决定的,而取决于品牌、质量、营销、服务、价格、成本等多方面因素。因此综合来看,人民币升值短期内不会影响国产设备的国际竞争力,因而不会对出口形成较大影响。

  另外,机械产品仍属于国家鼓励出口类产品,特别是具有高附加值的整机产品更是如此,因此我们预计也不会出台有关不利机械设备出口的相关政策。

  综合上述因素,预计机械设备出口仍将保持快速增长,其中亚非拉等发展中国家仍将是出口增速最快的区域之一。

  预计08年子行业及公司有所分化

  子行业方面:在机械各子行业中,通用设备制造业主要包括基础件如承轴、阀门、紧固件、链条等零部件产品,它们大部分属于机械整机设备的上游行业。

  钢铁是这些产品的主要成本,在08年钢价继续上涨的预期下,这些行业将面临较大的成本压力。另外,与整机企业相比,通用设备制造业由于厂商众多,竞争较为激烈,因而其议价能力相对较弱,较难以转移成本上涨的压力。此外,由于材料、工艺等方面的先天差距,通用设备制造业自主创新能力相对较弱,很难通过技术进步弥补要素价格上涨压力。因此,我们预计08年在机械行业各子行业将有所分化,其中通用设备制造业景气度相对较弱,其增速回落幅度相对较大,超过行业平均水平。

  公司方面:在要素价格不断上涨的背景下,我们认为只有通过技术进步和效率提升才能弥补成本上涨压力。而在同一子行业内部,由于自主创新能力、生产效率的差异,不同公司在面对要素价格上涨时也会出现明显的分化。我们预计那些具有较强的研发实力、自主创新能力突出、生产效率不断提高的企业将在困境中脱颖而出,弥补宏观经济和行业增速回落。

  子行业回顾与展望

  工程机械行业:仍将保持高速增长

  出口高增长是行业景气超预期的主要原因

  2006年中国工程机械行业销售收入以34%的增速创出新高。进入07年后,全行业景气依然延续,并且大幅超预期,1-8月全行业销售收入增速达48.67%,比去年同期提高近14个百分点。而这之中,出口在去年高增长的基础上继续同比增长89.86%是工程机械行业07年景气大幅超预期的主要原因。其中平地机、混凝土机械、工程起重机、挖掘机、叉车和桩工机械等均是行业中增长速度超过30%的品种。

  08年预计行业增速仍可在30%左右

  我们谨慎判断08年行业增速约为30%左右,主要考虑了以下三因素。

  国内需求旺盛

  未来规模庞大的基础设施建设、城镇化建设和新农村建设构建了国内需求大市场,预计08年我国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保持在25%左右。明年宏观调控政策主要是针对高耗能、高污染领域投资,节能减排政策是工作重点,而基础设施建设并不属于宏观调控对象,预计基建投资仍将保持高速增长,另外再考虑重点工程项目的开工,预计明年工程机械行业的国内需求依旧旺盛,消费额增速仍可在20%以上。

  出口仍处于加速期

  近几年中国工程机械出口大增,到2007年出口约占销售额的25%。随着中国工程机械制造企业竞争力的进一步提升和海外销售网络布局的完成,再考虑到国际对工程机械的旺盛需求,预计08年中国工程机械出口仍将保持高增长,虽然增速并不一定仍可保持今年80%左右水平,但预计仍可在50%以上。

  进口进入减速期

  随着中国工程机械企业制造能力的增强,国内企业的工程机械产品已经基本上能满足国内用户的需求。考虑到国内产品良好的性价比优势、“近水楼台先得月”的本土销售优势以及售后服务优势,国产品将全面代替进口产品,中国工程机械进口进入减速期。

  综合消费、出口和进口替代效应,我们预计08年我国工程机械行业销售收入增速约为30%左右,工程机械行业仍将再续辉煌。

  船舶制造:景气度持续攀升,全球份额继续高增长

  前三季度我国造船量、承接量、手持订单和全球份额再创新高

  03年以来,全球新造船供不应求,订单大幅增长,而主要造船国日本、韩国受产能限制无法满足船主需求,再加上我国造船综合水平的快速提高和主动加大新船承接力度,导致我国新船承接量大幅增长。03、04年、05年和06年承接量分别达到了1810、1579万、1760万和4251万载重吨,占全球市场份额已达到30%,已超过日本位列世界二位。

  而到了07年,我国造船行业继续高增长,造船量、承接量、手持订单量和全球市场份额再创新高,据克拉克松统计,前三季度我国造船量1203万载重吨,同比增长44%;承接新船6434万载重吨,同比增长120%;手持订单量12935万载重吨,同比增长111%。全球市场份额分别为20%、39%和30%。

  预计全球新船价格继续高位运行

  全球新船成交价在05年1季度达到顶峰后稍有回落,但06年底又重回历史高位。而到了07年,受需求拉动和BDI指数不断上涨的刺激,干散货船成交价再创历史走高,而集装船成交价也一直维持历史最高水平。从目前情况看,我们预计08年新船成交价仍可在高位震荡,散货船还存在继续上涨的可能性。其背后原因一是目前船舶需求仍十分旺盛,特别是对散货船和散货码头;二是造船市场仍处于供不应求状况,各主要船厂订单均十分饱满,造船厂没有降价动力;三是随着钢价上涨,造船成本也在不断上涨,将推动新船价格继续上升或维持高位运行。

  机床行业:升级加快,数控机床前景看好

  我国机床行业持续高速发展,数控化率不断提高

  我国机床市场的高速发展使得2006年我国机床消费额、产值和进出口额继续全面增长。2006年我国机床消费131.1亿美元,同比增加22%;总产值为70.6亿美元,同比增加27%,增幅提高2.3个百分点;进口72.4亿美元,同比增加11.5%;出口11.9亿美元,同比增加44.6%。

  07年这种良好态势在继续保持,据中经网统计,1-8月金属切削机床行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5.84%,同比提高2.6个百分点;利润总额增长62.2%,同比提高30个百分点。而其中数控机床产量同比增长32.28%,增速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但明显超过普通机床增速,其结果就是数控化率已提高至19.05%。

  机床出口方面仍大有可为,附加值在显著提高。1-8月出口机床579万台,金额10.47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5.4%和44.8%。出口单价在迅速提升,已由2002年的平均56.39美元/台上升至今年1-8月的180.89美元/台。

  预计08年行业依然快速增长,数控机床增速更快

  机床工业是装备制造业的基础,振兴装备制造业首先要振兴机床工业。随着科技进步和机床工业的发展,数控机床已成为机床工业的主流产品,它的拥有量及其性能水平的高低,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国家高度重视数控机床的发展,《国务院关于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的若干意见》的发布和实施,为我国数控机床制造业提供了很好的发展机遇。

  “十一五”规划要实现我国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和实现装备制造业的升级换代,对数控机床产业的发展也提出了较高的现实要求。其中航天航空、国防军工、汽车及零部件、电站设备、造船、冶金石化设备、轨道交通设备、IT业、生物工程等高技术产业的快速发展需求大量的数控机床;而工程机械、农业机械等传统制造行业的产业升级也需要大量数控机床进行装备。因此综合来看,未来数控机床行业仍将面临广阔的发展空间。

  机床行业“十一五”期间计划将国产数控机床国内市场占有率提高到50%,目前我国数控机床的市场占有率约为32%,要到2010年达到50%的市场占有率,这意味着我国数控机床行业未来几年年均增速在30%以上。我们预计08年机床行业增速仍可在25%左右,数控机床增速可保持30%左右,有较高技术含量的机床产品增速最快。

  08年机械行业投资策略

  估值探讨

  国际比较:虽然机械类龙头公司的股票在近一二年均有较大涨幅,而且其08年动态市盈率普遍在20-30倍甚至更高。与国际市场同类公司相比较,很明显我们的市盈率水平高于国外同类水平(一般在12-15倍左右,具体数据见下表),但如果考虑到成长性,国外公司普遍增速在10-20%,而国内公司的增速普遍在30%以上,以PEG来衡量,目前龙头企业08年约20倍的PE水平我们认为还仍属于相对低估。

  与其他行业比较:相对于05年,06年、07年机械行业又出现了新一轮的高增长,而且由于出口加速,产品技术升级和新产品贡献率提高,我们预计机械装备行业的黄金发展时期还将延续,虽然增速可能略有回落,但08年仍将是机械行业的好年份。而与制造业其他行业相比,机械行业一方面是属于需求旺盛、竞争格局稳定、盈利能力强、出口和进口替代迅速、国家政策大力支持发展的行业;另一方面它属于高增长的行业,即使与制造业其他行业相比,其增速依然处于前列,即使预计08年行业增速略有下降,但其增速仍将大大高于制造业其他行业,而目前其估值水平却仅略高于钢铁,比其他许多行业均要低。因此我们仍认为机械行业的估值水平相对偏低。

  投资策略

  因此综合考虑国际比较和国内其他行业比较,我们认为机械行业龙头企业的估值水平相对低估。因此我们认为08年机械行业仍将是投资的较好选择,维持行业“强于大市”和“超配”的投资评级。

  对于明年的机械行业来说,我们建议重点关注五类公司:

  中国船舶:巨轮扬帆启航业绩勇攀高峰(买入)

  乘全球造船业东风,民族造船业进入黄金时代

  全球造船市场的火爆和船价的不断上涨,为我国造船业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随着我国造船综合水平的快速提高,促进民族造船业的盈利水平猛增,全球造船业向中国转移的趋势已经形成,截至07年中期,我国新接订单量和手持订单量已分别达全球份额42%和28%,按目前国内产能,订单量已足够2010年前国内造船厂之需要。

  公司正成长为一体化船舶制造企业

  前期增发收购上海外高桥造船100%股权、中船澄西船舶修造100%股权和广州中船远航文冲船舶54%股权,重组后的公司将成为国内规模最大、技术和管理水平最先进的船舶制造、船舶维修和船用柴油机一体化制造企业。

  订单饱满,船价持续上涨,生产效率稳步提升

  订单饱满、产能持续扩张、生产效率提升、产品价格上涨和议价能力突出均是公司的主要亮点。特别是在订单价格的持续上涨和生产效率提升的双向作用下,主营毛利率的不断被提升,成为公司未来业绩持续高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另外,作为中船集团大中型船舶资本运作的平台,公司未来还存在较大的资产注入的可能性,如长兴岛和龙穴岛造船基地等。

  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预测公司07和08年的EPS分别为5.5和8.2元。综合考虑造船业发展前景、公司所处的市场地位和所具备的竞争优势,再考虑到其未来收购集团优质资产的预期,我们认为公司价值仍被低估,因此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三一重工:最有竞争力的中国工程机械制造商(买入)

  国内需求旺盛,产销量不断创历史新高

  06年国内混凝土机械需求出现了回升,而07年随着“高铁”投资的加快和商品混凝土政策的进一步推广,公司主导产品泵车出现供不应求状况,产销量连续创新高,预计全年销量同比增长50%以上。另外,由于工程机械行业景气高涨,公司其他产品如履带式起重机、拖泵、搅拌站、平地机等也出现不同程度的供不应求。

  国际市场形势喜人,出口高增长

  发展中国家大量基础设施建设为我国工程机械产品出口创造了广阔市场空间,而公司产品较强的性价比优势、积极进展的海外扩张步伐和海外营销网络布局的完善,为公司产品出口创造了条件。预计公司08年出口形势依然乐观,有望保持100%以上的高增长。

  公司的长远发展前景依然看好

  公司是混凝土机械行业的龙头公司,其在混凝土机械方面的竞争力不言而喻,此外,随着前期培育产品如旋挖钻机、履带起重机和路面机械等进入爆发式增长期,以及公司在全球销售网络的布局完善,我们认为未来几年仍将是公司快速发展期,发展前景依然看好。

  维持“买入”评级

  预测公司07和08年的EPS分别为1.70和2.17元(不考虑收购资产预期)。

  考虑到公司的高成长性、产品竞争实力、研发能力、行业壁垒和收购优质资产的预期,我们认为其内在价值依然低估,因此维持买入评级。

  中联重科:机制改善提升公司盈利能力(买入)

  主导产品仍有望保持50%左右的增长

  在基础设施、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所构建的国内需求和潜力巨大的海外需求的拉动下,预计08年工程机械行业仍将景气高涨。而中联重科公司在混凝土泵车、起重机等领域均具有很强的竞争优势,预计公司可充分享受行业的高景气度,主导产品08年仍有望保持高速增长,初步预计08年公司起重机、混凝土机械均有望保持50%左右的高增长。

  激励机制改善提升公司竞争力

  06、07年公司业绩高增长除了行业景气度高的原因外,公司管理效率的提升和激励机制的完善也是经营业绩明显超预期的重要原因。特别是其机制的转变,新的管理框架逐步理顺、激励措施的到位,更是使公司经营动力、积极性和经营效率有了明显的提高。我们预计这种效应将在08年继续体现。

  08年公司出口有望继续高增长

  发展中国家大量基础设施建设为我国工程机械产品出口创造了广阔市场空间,而公司主导产品如工程起重机、塔式起重机、履带起重机、环卫车、混凝土泵车、拖泵等均具有较强的性价比优势,随着公司近两年来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并加快海外营销网点的布局,公司出口业务保持高增长。近期公司不断披露单笔出口合同累创新高就是公司出口高增长的明显案例。我们预计公司08年出口形势依然乐观,有望保持100%以上的高增长。

  维持“买入”评级

  预测公司07和08年的EPS分别为1.55和2.17元。考虑到公司的高成长性、产品竞争实力和行业壁垒,我们认为可给予公司08年30-35倍PE估值水平,目前价值仍然偏低,因此维持“买入”评级。

  柳工:挖掘机将成为其利润主要增长点(买入)

  装载机行业低速增长,受宏观调控影响相对较小

  受国内保有量高的特点,相对工程机械其他产品,装载机行业增速较小,预计未来国内市场销量仍将保持5%-10%左右增长。由于装载机的需求主要来自于矿山开采、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和其他能源、冶金等行业,因此预计未来其受宏观调控影响相对要小。

  市场份额向优势企业集中

  我们预计集中度提高是行业未来发展趋势,在此演绎过程之中,公司凭借领先技术、强大营销网络、优秀的管理制度和知名品牌,一定能在激烈竞争中继续保持行业领先地位,使公司的市场份额稳步上升,实现公司提出的“市场份额在2010年达到25%”的装载机战略发展目标。

  公司经营风格稳健,质量、品牌优势明显

  尽管竞争对手经常采用价格战、赊销战来争夺市场份额,但公司一直保持其稳健经营风格,一直不主动参与价格战和赊销战,坚持以产品高质量、优质服务作为竞争利器,保持公司在行业中知名品牌地位。这种竞争策略将有利于公司未来经营业绩的平稳增长。

  挖掘机将成为公司主要利润增长点

  挖掘机一直属于柳工重点培育和发展的产品,随着行业快速增长、国产品牌份额提高和柳工工艺水平的进步,柳工挖掘机业务取得了飞速发展。公司上半年挖掘机销量1,102台,同比增长50.75%,而且由于规模扩大和技术的逐步完善,其毛利率更是年年走高,上半年达到了22.7%,比06年提高了6.2个百分点,相应地挖掘机所创造的主营业务利润同比增长113%,成为公司主要利润增长点。随着产能扩张和生产效率的提升,我们预计其挖掘机业务在08年仍将延续以往的高增长态势,预计其销量增速在50%以上,利润贡献将更高。

  维持业绩预期和“买入”评级

  根据最新的了解和我们的预测,我们维持前期对公司07、08年EPS分别为1.23和1.56元的谨慎业绩预期。依据目前股价,其动态PE分别为27.8倍和22.0倍,考虑到公司的成长性和产品竞争实力,目前价值仍然偏低,因此我们维持对其“买入”的投资评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