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汽车行业:油价变动影响有限 旺季表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11:34 顶点财经

  招商证券 汪刘胜

  11月份汽车销量继续延续四季度旺销的局面,11月份销量明显好于10月份,其撤总销量达到80万辆,环比增长15.69%,同比增长16.25%。我们认为影响汽车行业发展趋势向好的根本性因素没有被改变,12月份仍然是汽车销售旺季的延续,继续维持行业推荐的投资评级。

  行业增速有所回落,稳定增长趋势不变。2007年1-11月份,汽车产销806/795万辆,同比增长22.25%/23.19%,其中乘用车产销576/566万辆,同比增长21.64%/22.82%。虽然产销同比增速较10月份有所回落,但仍然维持在一个相对合理增长水平,行业稳定增长的趋势短期内难以得到根本性的改变。

  11月份成品油价上涨影响甚微。11月份成品油价格上涨幅度超过8.5%。我们在快速反应报告中指出,油价上涨影响心理,对实际市场消费影响有限。11月份产品结构的变化印证我们的判断,即油价上调总体影响有限,产品消费结构会逐渐发生改变。

  行业利润快速增长。国内汽车工业重点企业1-10月份利润总额达到523亿元,同比增长76.76%。导致行业利润增长的主导因素包括产品结构的优化,产能利用率的提高以及规模化效应逐渐释放等。消费市场产品结构的改变,是未来行业利润增长的关键因素。

  12月份为传统销量高峰期。12月份仍然是年内的销售旺季,最有可能创出年内销量高峰。预计2007年全年汽车总销量将可能超出我们原有预期的867万辆,较2006年增长超过21%。

  维持行业推荐评级汽车行业仍然处于快速稳定增长期,在居民消费能力提高情况下,乘用车市场表现将可能超出预期,继续维持行业推荐的投资评级。

  重点推荐公司上海汽车(600104)以及一汽轿车(000800)11月份销量良好,继续维持强烈推荐-A的投资评级。

  一、11月份产销同比快速增长

  1-11月份,汽车产销806/795万辆,同比增长22.25%和23.19%。

  1-11月份,乘用车产销达到576/566.2万辆,其中轿车产销433/424万辆,同比增长23.36%/24.32%,MPV产销20.4/20.4万辆,同比增长17%/21%,SUV产销32.2/31.9万辆,同比增长56%/55.6%,交叉型乘用车产销90/90万辆,同比增长6.93%/8.85%。

  商用车产销230/229万辆,同比增长23.83%/24.12%,其中卡车销量181万辆,同比增长20.72%,客车销量31.2万辆,同比增长19.8%。

  2007年11月份,销量增速超出行业平均水平的主要包括客车子行业,同比增长41%;重卡子行业,同比增长28%;SUV子行业,同比增长76.4%。

  二、油价上涨下轿车产品结构变化向中高级趋势更明显

  11月份成品油价格上涨8.5%,影响甚微!油价上涨是必然的趋势,成品油价格上涨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消费者心理,在较短时间范围内压制部分消费群体的购车欲望,但从长期来说,油价上涨对市场实际影响力有限。如我们前期关于油价上涨的评论中所指出的一样,油价上涨对于乘用车市场来说,将加剧消费市场产品结构的变化,在居民消费能力提高前提下,乘用车消费,特别是轿车消费将向中高级产品变化。在11月份的销售情况中,这种趋势变得更加明显:

  1)中高端产品销量绝对数的增加,1-11月份15万元以上产品销量总计接近98万辆,而06年全年为82万辆。

  2)中高端产品销量占比提高,中低端产品销量占比持续下降。1-11月份,15万元以上产品销售占比为23.3%,2006年为22%。11月份这种特征更加明显,15万元以上产品销量占比达到25.2%,较1-11月份的占比提高1.9个百分点。

  三、行业利润继续快速增长

  1-10月份,汽车行业重点企业总收入同比增长27.4%,利润总额达到523亿元,同比增长76.62%;毛利率仍然维持在较好的水平。

  产品结构的变化,如中高级轿车销量的增加,重卡销量比例的增加是导致行业利润大幅上升的主要因素,而规模化以及产能利用率的提高是导致行业毛利提升的另外一个重要因素,在

人民币升值前提下,行业利润的增长仍然值得期待。

  四、重点推荐公司销售状况良好维持行业推荐评级

  行业发展仍然处于稳定增长期,特别是乘用车行业,继续维持行业推荐的投资评级。

  重点推荐公司上海汽车(600104)11月份销售状况良好,

自主品牌销量再上千辆水平。合资企业上海大众在经过9到10月份的调整目前基本恢复正常,上海通用11月销量达到4.44万辆,延续稳定增长趋势。维持上海汽车强烈推荐-A的投资评级。

  一汽轿车(000800)11月份总销量高达8.2万辆。其中自主品牌销量基本稳定在2500辆以上水平,M6产品销量继续回升。12月份M5开始销售,预计明年国产化,将进一步提升公司的投资价值。整体上市趋势不会改变,继续维持强烈推荐-A的投资评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