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白酒行业:广告费若税前扣除成重大利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 13:24 顶点财经

  天相投顾 施剑刚

  事件描述:

  日前,国务院正式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该条例自2008年1月1日起施行。从2008年起,企业所得税法定税率从33%降为25%。条例规定,企业发生的符合条件的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支出,除国务院财政、税务主管部门另有规定外,不超过当年收入15%的部分,准予扣除;超过部分,准予在以后纳税年度结转扣除。

  评论:

  1.对于白酒行业而言,我们认为此次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对该行业可能会构成双重利好:一是法定所得税率的下降;二是白酒企业广告费可能在税前扣除,这点对行业的利好更大。

  2.白酒行业是税负比较重的行业,如果法定所得税率下降为25%,广告费仍然不能在税前扣除,那么我们通过测算,按2006年的数据,因法定所得税率下调带来的主要白酒上市公司净利润增幅情况,具体看表1。受益排序依次为:水井坊山西汾酒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

  3.关于白酒行业广告费是否能够税前扣除的问题,相关部门没有明确表示,但是白酒企业对于这个问题好像还是比较乐观。我们也认为广告费在税前扣除的可能性比较大,具体操作如下,企业发生的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支出,不超过当年收入15%的部分,准予扣除;超过部分,准予在以后纳税年度结转扣除。那么,这对白酒公司,特别是白酒龙头上市公司的将形成重大利好。据我们测算,考虑广告费税前扣除单个因素,按2006年的数据,主要的白酒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将会有较大增厚,具体看表2。受益排序依次为:水井坊、五粮液、山西汾酒、泸州老窖和贵州茅台。

  4.在我们对白酒行业上市公司08年及以后的盈利预测中,都已经考虑了所得税率下降的因素,但是我们没有考虑广告费可能税前扣除的超预期利好。所以我们认为,如果08年开始白酒行业的广告费能够在税前扣除,通过我们的计算将会增厚上市公司的业绩。我们看好白酒行业的整体运行,重申对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水井坊、山西汾酒和沱牌曲酒的“增持”评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