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钢铁行业:多关注资产注入预期上市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 16:03 顶点财经

  安信证券 赵志成

  报告关键点:

  11月净出口钢数量环比下降3.4%,再创年内新低

  出口的持续减少预示着至少在短期内中国钢铁的出口竞争力减弱

  近期钢价的上扬成本推动的特点依然明显

  逐步增加对资产注入预期上市公司的关注

  依然维持对钢铁行业“领先大市-B”的投资评级

  报告摘要:

  11月份中国钢铁出口环比继续下降,净出口钢数量再创年内新低。11月份当月中国出口钢材410万吨,较上月减少14万吨,环比减少3.3%。11月份进口钢材135万吨,较上月增加14万吨,环比增加11.6%。将钢材和钢坯的进出口折算粗钢计算,11月份出口钢453万吨,较上月减少16万吨,环比下降3.4%。10月份净出口钢309万吨,环比下降8.85%,创今年以年来钢净出口新低。1-11月份中国累计净出口钢5119万吨,同比增加2123万吨,同比增长70.86%,增速较1-10月下降了20.39个百分点。

  11月份钢铁出口环比继续下降是符合我们的预期的。观察国内外钢材价差,自今年4月份以来价差持续缩小,11月底价差空间基本填平,我们观察到中国钢铁出口的持续下滑,这预示着中国钢铁产品出口

竞争力至少在短期内正在逐步的丧失,国际需求状况对中国钢铁产量的这部分消化能力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近期钢铁价格出现了一波快速的上扬,近两周主要钢材品种价格涨幅均在5%以上,螺纹钢价格涨幅居前,以12mm螺纹钢为例,近两周价格上涨近9%,8mm中板价格上涨5%,3mm热轧薄板和1mm冷轧薄板的价格上涨约6.5%。同时,我们也观察到了主要原材料价格的大幅上涨,出口的下降,钢产量水平和社会库存水平的稳定,国内需求在短期倒没有看到加速的明显证据,可以推断的是这波钢价上涨依然来自于成本推动的可能性更大。

  我们更倾向于关注钢铁产品的盈利空间。考虑企业的原材料库存行为,这波钢价上涨短期内抬升了企业的盈利能力,当然我们猜测这一抬升具有阶段性的特点。我们坚持认为目前处在钢铁行业盈利能力的底部区域,供给能力扩张的放缓预计将会抬升企业的盈利能力。

  我们依然维持对钢铁行业“领先大市-B”的投资评级。目前钢铁股的相对估值优势仍然存在,而盈利能力的见底回升有助于估值水平的抬升。在风格转换的背景下,我们建议投资者逐步增加对资产注入预期上市公司的关注,比如三钢闽光、新兴铸管等。当然宝钢股份武钢股份依然可以作为基本配置。

  我们将在2008年12月18日举行的安信

证券2008年投资策略年会上发表我们对于2008年钢铁行业投资主题的观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