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业:对08年盈利负面影响不超过1.5%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 14:33 顶点财经

  国信证券 朱琰

  事件:

  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决定从2007年12月25日起,提高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

  评论:

  此次上调幅度为1%意在防止明年初信贷反弹,预期明年信贷增速略低于今年此次上调后金融机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已达到14.5%,将再冻结约3800亿元的流动性。外汇占款和信贷投放增长偏快是央行今年以来第10次动用准备金率工具的主要原因。由于需求旺盛和银行因盈利驱动而主动投放信贷,前10个月新增贷款已超过3.5万亿,已接近央行全年目标的96%,因此今年剩余的贷款额度已经很少。由于年初往往是信贷投放高峰,此次以较大幅度上调准备金率旨在防止明年初的信贷反弹。此外监管部门还要求商业银行分季度上报08年信贷计划,显示了管理层将继续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从紧货币政策的要求。由于明年国民经济增速可能与07年持平或略低,预期明年与经济增长相适应的目标信贷增速也将略低于07年,实际增速超出原定目标较多的可能性较小,实际信贷增速可能会在15%左右。

  在外汇净流入与央行抽取流动性两种相反作用下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水平保持平稳尽管今年以来的多次上调

准备金率,但整体来看银行体系的流动性仍然较为充裕,这主要是由于外汇流入规模巨大。年初以来银行总体超储率维持在3%附近(见图1)、贷存比维持在68%附近(见图2)的水平,7天回购利率维持在2%~3%附近的较低水平(见图2,但IPO较多时该利率会短暂升高),显示在外汇流入与央行抽取流动性两种相反作用下,银行流动性水平维持平稳。由于外汇仍将保持大量净流入状态,央行仍会不断地从银行体系抽取流动性,未来的准备金率仍有继续上调的空间,但总体流动性充裕水平会继续保持平稳。

  此次上调对08全年盈利影响不超过1.5%银行需对资产结构进行调整来应对准备金率的上调,由于此次上调将作用于08全年,我们依据07年最新数据以及08年预测数据进行了测算。测算结果显示:与前几次测算结果类似,总体上看,超储率较高、人民币业务占比较低、中间业务占比较高的银行所受负面影响较小。就08年净利润规模而言,若单纯采取减少超额准备金的方式则对全年盈利的影响大体在+0.4%~0.6%,若单纯采取减少贷款的方式对08年盈利的负面影响幅度为1.4%~2.7%,而若单纯采取减少债券投资和同业款项的方式对全年盈利的负面影响幅度均在1.3%以下。就具体公司而言,当采取减少贷款的方式时,招行、建行和工行由于中间业务占比较高,所受影响较小。

  在实际情况中,

商业银行会在调节资产配置时倾向于首先减小低收益生息资产的比重而不是高收益的贷款的比重。

  综合来看,对绝大部分上市银行来说,此次上调准备金率对全年净利润的实际负面影响将不会超过1.5%。

  银行业估值水平处于下游,维持银行业“谨慎推荐”评级,维持深发展、华夏、兴业、招行、民生和浦发“推荐”评级,维持工行、中行和宁波“谨慎推荐”评级受益于强劲的经济增长和经营管理水平的显著提高,前三季银行业公司业绩表现优异,由于净息差继续扩大、税改和拨备压力显著下降,预计08年业绩表现继续超预期的可能性较大。

  银行业处于快速增长期,目前全体上市银行07年08年的动态PE分别为34.5倍和24.4倍(按整体法),PEG 08仅为0.59,明显低于大盘整体(0.76)。考虑到银行业未来年稳定的内生成长趋势、外生的2008年的税收改革,以及部分银行尚未实施的工资税前抵扣,目前行业的估值水平仍非常安全,维持银行业“谨慎推荐”的评级,维持深发展、华夏、兴业、招行、民生和浦发“推荐”评级,维持工行、中行和宁波“谨慎推荐”评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