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业:资产结构藏潜能 业务拓展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 11:53 顶点财经

  长江证券 贺晟

  报告要点

  2007年四重因素助推银行业实现高增长

  2007年银行业绩增长可谓辉煌,经营环境变化前所未有。在宏观经济强劲增长的同时,银行贷款增速提高,多次加息事实扩大银行息差,资产质量改善降低信贷成本,成本收入比稳步下降。内外因素奠定银行业绩高增长的坚实基础。

  2008年上半年银行业息差将继续扩大

  2008年银行业绩趋势依然取决于以上因素。对于息差,由于历次利率调整的滞后影响,明年上半年银行业息差扩大基本已成定局,长期型资产结构的银行将是滞后效应的最大受益者。并且,2008年仍有可能继续调整基准利率,短期型资产结构的银行可能成为最快的受益者。

  资产结构优化和风险控制决定增长内涵

  在宏观经济和金融体系转型时期,环境引发商业银行资产负债进行结构调整。在此过程中,具备同业业务和个人业务等方面清晰竞争战略和突出优势的商业银行将获得广阔成长空间。

  中间业务拓展带来全面提升

  国际经验表明,目前国内金融管制逐步放松,金融市场自由化和资本市场迅速发展,已造就中间业务发展的黄金时期。中间业务拓展不仅带来收入增长,更重要的是,业务和经营模式的转型将提高盈利能力和估值水平。

  本币升值与银行增长具有共生关系

  在实体经济层面,二者更多是经济高速增长的共同产物。而在货币经济角度,本币升值期间,往往伴随着国际收支顺差和货币供应量的高速扩张,必然导致银行负债和资产的相应增长。因此,我国人民币升值步伐停滞之前,银行业的资产增速也将保持高位。

  2008年遵循三种投资思路

  短期,关注明年上半年利率调整的滞后影响,长期型资产结构银行受益更大;中期,注重商业银行积极资产负债结构调整力度,以及应对宏观经济波动的风险控制能力;长期,看好商业银行中间业务拓展,带来盈利能力和估值水平的同步提升。综合考虑,重点推荐建设银行、工商银行、招商银行和兴业银行。

  2007年银行业的业绩可谓辉煌,经营环境的变化也前所未有。在宏观经济强劲增长的同时,人民币加速升值,基准利率五次调整,流动性长期泛滥。而三大国有银行和城商行的先后上市,治理结构和激励机制得到改善,银行的盈利压力提高,业绩增长具有更坚实的微观基础。

  展望2008年,诸多宏观因素的影响继续存在,人民币升值步伐加快,流动性过剩局面依旧,尽管外部环境和调控政策具有不确定性,银行经营模式受到金融脱媒的挑战,我们预期,由于加息滞后作用和资产收益稳步提升,银行业绩有望延续高速增长。

  2007年四重因素助推银行业实现高增长

  2007年,银行业的外在环境和内在结构都出现有利于银行经营的变化,高增长的实现是必然。在这里,我们对促使业绩实现高增长的原因进行分析,判断这些因素是否能够持续,则是预测未来的基础。根据2007年前三季度存贷款和主要收入支出项目增速的比较,不难发现上市银行业绩增长持续超出预期的原因主要是以下几方面。

  第一,贷款增速提高。截至10月末,全部金融机构全年新增贷款3.50万亿元,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7.66%,增幅比上年末高2.59个百分点。上市银行贷款增速也同比加快,这是在宏观经济强劲增长的环境中取得的。毫无疑问,贷款增速的变化与经济增长趋势密切相关。

  第二,银行息差扩大。2007年在五次加息以及银行资产结构优化的影响下,上市银行息差稳步扩大,受益于此,上市银行的利息收入高于利息支出增速,利息净收入也高于贷款的增速。值得关注的是,未来银行息差是否扩大,显然取决于可能的加息和历次加息的滞后影响,以及资产结构优化的发展。

  第三,银行资产质量提升。由于企业盈利提高和抵押资产价格上涨,银行资产质量改善,减值准备计提力度相应减小。微观企业经营状况和资产价格的走势将是影响银行不良贷款率和信贷成本的重要因素。

  第四,营业支出和所得税费用的相对节约。商业银行的营业支出增速较缓,主要因为业务及管理费增速低于收入增长,银行成本收入比下降。

  因此,对于2008年银行业绩增长趋势的判断同样取决于内外因素的判断,这些外部变量包括宏观经济和企业盈利,利率政策和货币供应,以及资产价格趋势等,内部变量包括资产结构和收入结构优化,以及税收和拨备政策等。在本报告中,我们并不试图阐述所有因素,将主要针对若干重要因素演化趋势进行探讨。此外,可以明确的是,2008年上市银行将受益于所得税率的降低。

  2008年上半年银行业息差将继续扩大

  当国际投资者置疑国内银行业未来息差前景的时候,2007年银行业息差延续扩大趋势。究其原因主要是两方面因素,首先是基准利率的五次调整,并且不同期限利率的调整存在结构性差异,稳步抬升了银行各类型资产收益,同时存款利率上升幅度相对较小;其次是银行资产结构优化,主要体现为收益率较高的个人贷款占比上升、收益率较低的贴现贷款占比压缩。

  显然,2008年银行息差趋势取决于,(1)已出台利率政策的滞后影响;(2)是否继续出台利率政策和可能的方式;(3)银行资产结构优化的力度。总之,第一个因素已使得银行息差在明年上半年的扩大已成定局,而后两个因素则影响全年走势。

  长期型资产结构的银行受到加息滞后影响较大

  2007年,货币当局分别在3月、5月、7月、8月和9月五次提高基准利率,并且每次利率调整方式不尽相同。应当看到,利率调整幅度和结构固然对银行业绩影响十分重要,但同样重要的是,银行资产负债结构,包括重新定价日结构和期限结构,将决定利率调整影响的时滞,以及银行资产收益率和负债付息率的上升幅度和时间。

  根据上市银行资产重新定价日期限结构分布,有以下结论。

  (1)基准利率调整对银行资产收益的影响主要集中在一年之内。原因在于,上市银行资产的重新定价日集中在1年以内,1年以上重新定价的资产占比相对较小。并且,贷款作为银行的主要资产,重新定价日更为集中。因此,在每次基准利率调整之后,商业银行资产的重新定价基本在一年之内完成。

  (2)上市银行的资产重新定价日结构存在明显差异。根据资产重新定价日分布,以及贷款重新定价日在3个月以内和3个月至1年两个区间分布的不同,我们可以将上市银行资产结构分为三种类型。长期型、短期型和均衡型。

  长期型。包括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主要特点是贷款重新定价日在3个月至1年之内分布较为集中,并且资产的重新定价日期限分布相对较长。毫无疑问,此类型银行受到基准利率调整的时滞最长,影响主要在3个月之后显现。因此,对于今年下半年的3次基准利率调整,具有长期型资产结构银行的利率调整更多发生在明年。基于此,我们看好此类型银行息差在2008年上半年的扩大趋势,是加息滞后效应的最大受益者。

  短期型。包括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和深发展。主要特点是贷款重新定价日在3个月内区间分布较为集中,并且资产的重新定价日期限分布相对较短。这类型资产结构受到基准利率调整的时滞最短,发挥的影响主要在3个月之内体现。事实上,短期型银行在今年已经更快获得了息差扩大空间。当然,如果明年继续调整基准利率,那么此类型银行依然是最快的受益者。

  均衡型资产结构,包括兴业银行、交通银行、浦发银行、中信银行。主要特点是资产和贷款的重新定价日分布相对均衡。因此,利率调整对这类型企业影响的时滞也相对平衡。

  考察上市银行负债重新定价日期限结构分布,上市银行负债和存款重新定价日分布差异较小。对于多数银行,3个月以内的负债和存款的重新定价占比重在70%至80%之间。这意味着,当基准利率调整之后,上市银行的主要负债利率的重新定价将在3个月内完成。

  比较资产和负债的重新定价日分布,通常上市银行的负债重新定价日相对短期,而资产重新定价日相对长期,因此,每次基准利率调整之后,负债的重新定价速度要快于资产的速度。这种特点事实上加剧了利率调整对银行业绩的滞后影响。

  银行息差扩大幅度将有多大

  相较而言,我们更关心息差扩大的幅度。而实践中银行资产是动态调整的,这增加未来息差判断的困难。在这里尝试两种方式分析,首先根据基准利率的走势分析。2007年以来,由于2次非对称性加息,1年期存款和贷款基准利率之间的利差有所缩小,所以表面看来,商业银行的利差是缩小的,但这种逻辑忽略了商业银行的期限结构特点。

  商业银行资产的期限结构偏向短期化。在资产方。平均60%的贷款资产期限分布在1年之内。因此,对于上市银行贷款利率的调整,6个月贷款利率更具参考价值。

  平均45%的债券资产期限分布在1年以内,具有相对长期性。

  在负债方。上市银行的客户存款期限分布主要集中在3个月内,平均占比为69%,最高可以达到81%。并且,在上市银行中活期存款占比在40%以上。所以,活期存款利率调整幅度对上市银行的资金成本有更重要影响。

  资产负债结构将影响实际利差是否扩大以及幅度。存款活期化和贷款长期化都有利于银行利差的扩大。从2007年以来不同期限基准利率利差走势来看,尽管1年期基准存贷款利率之差比年初有所下降。但是,6个月期贷款和活期存款的利差,则继续扩大趋势。值得思考的是,虽然资产负债的期限错配被视作风险所在,实践中却成为收益的重要来源。这正切合风险收益匹配的原理。

  基于此,我们更看好活期存款占比和长期贷款占比较高上市银行的息差扩大幅度,综合分析,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和兴业银行成为优选。

  其次,我们采用两类型银行的代表,招商银行和建设银行作为样本,以估算未来贷款利率和存款利率的调整幅度,判断利率调整的滞后影响幅度。当然,在这里没有考虑未来进一步加息的可能,以及银行资产结构的动态变化

  从以下两图可以看出,招商银行和建设银行分属不同类型的资产结构,很显然,对于长期型资产结构,利率政策对贷款利率的滞后影响更大。更重要的是,在今年5次加息的影响下,无论是建设银行还是招商银行,2008年上半年贷款利率的同比继续大幅上升,而在下半年则会缓慢减小。所以,我们可以明确,在明年上半年上市银行的利息收入将继续保持今年的高速增长态势。

  从利率政策对存款利率的滞后影响来看,与贷款利率的调整路径类似,在连续加息之后,上市银行的存款利率也将会稳步上升,并且在明年上半年保持扩大幅度,而下半年的扩大幅度减小。

  总体而言,明年上半年银行利差是否扩大取决于利息收入和支出增幅的比较,根据我们的模拟测算,上市银行的贷款利率调整幅度将略高于存款利率的上升幅度,银行利差将延续今年的扩大幅度。

  2008年仍有加息可能

  2008年仍有进一步加息可能。根据长江证券策略部研究,明年通货膨胀将维持高位4.7%左右,目前的实际利率还处于负数区间,货币当局也表示将逐步改变长期利率为负的局面。因此,明年依然有加息1至2次的可能。

  当然,关键是采取何种加息方式。我们认为,在目前经济背景中,货币当局尚不会出台损害银行利益的货币政策,主要基于以下两点前提。首先,银行在国内金融体系中占主导地位,人民币升值期间内,银行体系稳定对改革顺利进行十分关键。

  其次,国有银行改革尚未结束,利率市场化机制不完善,管理层对银行改革的呵护意图仍在。

  根据活期存款、6个月内贷款和6个月以上贷款利率的调整方式不同,基准利率政策可有多种的组合方式。在这里我们主要分析四种可能方式对实际贷款利率的影响。方式一:活期存款0个bp,各期限贷款18个bp;方式二:活期存款0个bp,6个月贷款18bp,其他贷款27个bp;方式三:活期存款9个bp,各期限贷款18个bp;方式四:活期存款9个bp,6个月贷款18bp,其他贷款27个bp。

  贷款利率尚存在上升空间

  在今年五次提高基准利率之后,商业银行依然有向下游提高利率的能力。首先,在宏观经济强劲增长环境中,微观企业的盈利状况空前好转,目前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达到37%,这已是2005年以来的新高,工业企业亏损总额则是同比下降了24%,微观环境是商业银行提高贷款利率的基础。即使在多次加息之后,商业银行1年期的加权平均贷款利率依然低于2005年时期的水平,存在上升空间。

  其次,目前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国有商业银行的贷款利率上浮比重依然较高,分别为26%和36%。虽然贷款利率上浮比重比前期略有减小,但这已经足以保证商业银行未来的利率调整空间。

  债券投资收益率将稳步上升

  在商业银行的生息资产中,债券投资占据一定比重,尤其是三家大型银行。2007年以来,在多次加息和央票利率持续上升的影响下,国债收益率也稳步提高。目前1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比年初提高了大约120个基点,而3年期国债利率也比年初提高了大约150个基点。

  在通货膨胀环境和后续利率政策的调控下,我们判断,2008年国债收益率将能够保持在高位,这将提升商业银行的债券投资收益。应当指出,上市银行债券投资组合久期多数在1至3年之间,投资收益率上升对市场利率反应会更为滞后。

  资产结构优化和风险控制决定增长内涵

  经济转型中银行资产负债结构逐步优化

  更广阔视角考察,国内宏观经济和金融体系已经开始转型,资本市场在资金配置中作用越来越大,中小企业和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提高,环境变化将促使国内银行资产负债进入结构调整时期。在这个过程中,竞争战略清晰和优势突出的商业银行将获得更多成长机会。

  与西方成熟市场的银行业相比,国内银行业的资产负债结构存在明显差异。在资产方。国内银行的构成相对单一,客户贷款占比较高,浦发和民生都已经超过66%,大型银行和部分中小银行的证券投资占据一定比重。这种构成也是国内银行发展历史和环境所致。

  从美国银行业资产结构的历史演变来看,商业银行资产的多元化特征明显,尤其是80年代以后,其他生息资产所占比重稳步上升,目前已经占到全部资产的10%,证券投资和贷款资产所占比重均相对稳定。

  在其他西方国家,因金融体系不同,银行业资产构成也存在差异。德国和法国的资产构成中,贷款占比相对比较低,各类型资产占比较为均衡。而日本和西班牙的贷款资产占比也接近60%。但存在一个共同点,同业存款占较高比重。

  在负债方。国内上市银行的负债结构较为单一,客户存款是资金主要来源,其中有历史原因,也有国内资本市场尚欠发达的原因。从美国历史来看,借入基金和其他负债所占比重自80年代以来逐渐上升,目前已经占负债和股东权益的20%以上。

  在其他西方国家中,除日本情形特殊之外,德国、法国和西班牙的负债构成更加多元化,同业存款所占比重都在20%以上,债券负债所占比重在10%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国内银行正在面临着金融体系的剧烈变革时期,金融市场化进程和社会金融资产调整都将直接体现在商业银行资产负债结构上。从国际比较来看,未来调整方向将是同业业务和主动性负债方面。实践中,国内较为集中的行业结构决定了大型国有银行具有规模优势,而股份制银行则是凭借清晰战略和灵活机制获得优势。

  国内居民消费贷款加速增长

  在贷款细分构成上,国内银行与全球领先者存在较大差距,但趋势正在转变。

  考察2006年全球四家最大银行,可以看出,个人贷款占比远高于国内银行。花旗银行的个人贷款占比高达77%,即使汇丰控股较低,也达到45%。并且,住房抵押贷款占比多在30%以上,仅摩根大通较低。

  从国内银行情况看,全部贷款中,公司贷款依然占据主导,个人贷款占比相对较低。并且,个人贷款中主要构成部分是住房抵押贷款,信用卡和其他类型个人贷款还处于从属地位。

  目前,商业银行经营环境逐步转型,贷款结构发生有利方向的调整。在人口红利效应和居民收入增长加速影响下,消费驱动经济时代渐行渐近。这一趋势在银行贷款层面已经有所体现,2006年6月份以来,全部金融机构居民贷款增速持续提高,截至前三季度,居民贷款增速已经是公司贷款增速的两倍。

  贷款结构调整有利于提高生息资产收益率和资产质量。以美国银行和花旗集团为例,2006年,美国银行个人贷款收益率为7.65%,高于公司贷款64个基点;花旗集团的个人贷款收益率为9.13%,高于公司贷款254个基点。

  经济波动中关注风险控制能力

  2008年中国宏观经济面对诸多外部不确定性,GDP增速将呈现高位回落的走势。

  在这种环境中,商业银行的风险控制能力更为关键,也将决定增长的内涵。1985年以来,美国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占净利息收入比重与宏观经济具有明显负相关关系。也就是说,在经济减速时期,银行资产质量降低,贷款损失准备计提也会相应增加,从而银行利润受到负面影响。

  商业银行的风险控制可以从公司治理、流程控制和资产结构等方面进行评价。

  根据2007年中国商业银行竞争力报告,招商银行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的风险控制指标排名前列。因此,我们也更看好风险控制能力突出银行具有的平滑增长趋势。

  中间业务拓展带来全面提升

  中间业务发展驶入快车道

  商业银行中间业务的快速发展,不仅带来收入增长,更重要的是,业务模式和经营模式的转型将提高盈利能力和估值水平。从国际经验来看,非利息收入的提高与金融自由化进程联系在一起。美国在80年代开始利率自由化和放松银行管制,很大程度上刺激了商业银行业务领域的扩展,商业银行开始涉及保险销售、证券经纪等领域。

  此外,资本市场迅速膨胀和金融脱媒的影响巨大,导致商业银行依靠存贷利差的经营模式受到冲击,账户管理、信托业务、资金交易、投资银行和资产证券化业务等逐渐兴起,商业银行的非利息收入占比迅速提高。应当看到,目前国内金融环境正走向自由化,金融管制逐步放松,资本市场发展迅速,外部环境造就了中间业务发展的黄金时期。

  中间业务提升盈利能力和估值水平

  在本质上,中间业务的发展意味着商业银行从经营货币转向经营服务,中间业务与资产负债业务是有机整体,具有互相依存和互相促进作用。从国际经验来看,商业银行提供更全面服务,能够提升资产盈利能力。无论是美国还是香港的银行数据均表明,商业银行的非利息收入占比和总资产回报率之间存在明显正相关关系。

  并且,中间业务发展能够提高上市银行盈利增长的稳定性,从而可以抬升市场估值水平。从美国银行发展历史可以看出,随着非利息收入所占比重提高,净利息收入增速的波动性也逐渐减弱。而波动性减弱意味风险降低和估值提高。香港和印度上市银行非利息收入和市净率之间存在着较为明显的正相关关系。

  本币升值与银行增长具有共生关系

  国际经验表明,银行业利润在本币升值期间通常高速增长。我们认为,在实体经济层面,本币升值与银行业务量和盈利能力并不存在直接关系,二者更多是经济高速增长的共同产物。

  而在货币经济角度,二者之间的逻辑关系更为明显。可以分为两个逻辑链条来理解,首先是本币升值和货币供应量的关系。通常在各国本币升值期间内,往往伴随着货币供应量的高速扩张,这是因为本币升值是国际收支巨额顺差的结果,而在有管理的汇率制度下,国际收支巨额顺差会导致国内货币供应量的扩张。其次是货币供应量和银行资产增长的关系。二者之间存在必然联系。统计意义上,货币供应量是以银行存款为主要统计口径,货币供应扩张必然导致银行负债和资产的相应增长。所以,本币升值往往伴随着银行的快速扩张。

  对于国内银行业而言,人民币升值的趋势毋庸置疑,而在已经过去的两年内,货币供应量也呈现高速增长。可以预期,在人民币升值步伐停滞之前,将会继续伴随着国内货币供应的膨胀,银行业资产增速也将保持高位。

  2008年投资策略和重点公司

  2008年,虽然外部环境具有不确定性,影响因素也存在变数,但总体而言,银行业绩增长的确定性是可以把握的。我们主要遵循三种投资思路。短期,关注明年上半年利率调整的滞后影响,长期型资产结构银行将受益更大;中期,注重商业银行积极资产结构调整能力,以及应对宏观经济波动的风险控制能力;长期,看好商业银行中间业务的拓展,这将为商业银行带来盈利能力和估值的同步提升。综合几方面因素考虑,我们重点推荐大型银行中的建设银行和工商银行,股份制银行中的招商银行和兴业银行

  建设银行

  在国有大型银行中,建设银行拥有独特竞争优势,主要体现在资产结构、流程银行、产品服务以及人力资源等方面。在短期内,由于建行的活期存款占比超过56%,公司贷款和资产的重新定价日期限属于长期型,明年上半年将更多受益加息的滞后影响。在期限结构方面,相对长期化的贷款资产结构将受益于长期利率的较大幅度调整。

  并且,由于历史发展渊源,建设银行与政府基础建设部门保持良好的业务关系,这使得公司在基础建设领域中获得更多的扩张机会。基本建设贷款作为公司的核心优势业务,可以带来两方面优势。一方面,贷款增长能够充分享受宏观经济增长和基础建设快速发展的环境;另一方面,基础建设部门的收入较为稳定,公司贷款资产质量也可以得到更高保证。

  建设银行的盈利能力和风险控制水平在大型银行中处于领先,2007年前三季度年化净资产收益率达到19.51%,净息差为3.21%。公司的手续费和佣金收入占比高于其他国有银行,达到14.44%。值得指出的是,公司已经率先实施员工持股计划,这有助于改善国有银行通常存在的激励机制问题。

  工商银行

  作为中国规模和市值最大的银行,工行必然具有了行业龙头的属性。与其他国有银行相比,工商银行在战略定位、公司治理、风险控制和信息科技方面已经确立领先优势。公司近期与南非标准银行签订收购协议,标志国际化战略迈出重要步伐。我们认为,在国内企业积极拓展海外市场背景下,工行国际化经营战略的拓展将更为迅速。

  与建设银行的资产结构类似,公司活期存款占比也相对较高,并且资产方具有长期型的重新定价结构,公司同样受益与利率调整的滞后影响。工商银行是国内最大的个人银行,在个人存款和贷款以及

银行卡发行等业务领域占据领先。个人贷款占全部贷款比重较高为17.15%,丰厚的历史积累是公司个人银行潜力发挥的基础。

  由于具有广泛的客户基础和销售网络,工商银行在未来的同业业务和中间业务的拓展更具规模优势,在未来资产结构调整中可能领跑。这一趋势已经有所表现,前三季度同业存款大幅增长104%,手续费和佣金净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已达到13.32%,在上市银行中处于较高水平。

  招商银行

  招商银行是国内最具竞争优势的股份制商业银行。与其他股份制银行相比,公司战略定位清晰和执行力突出、治理结构完善,风险控制有效,并且在信息科技和人力资源各方面均具有突出优势。

  招商银行的资产结构属于短期型,公司拥有较高的活期存款比重,但贷款和资产的重新定价期限集中在3个月之内,期限结构也偏向短期化,因此,在基准利率调整时,招商银行资产重新定价速度较快,这也是公司2007年取得更高利润增长的原因之一。如果2008年继续出台加息政策,公司依然有可能成为最快的受益者。

  公司

零售业务品牌突出,在未来业务发展中占据先机。凭借卓越的服务意识和清晰的市场定位,公司在个人银行业务领域的发展已建立了良好基础。截至2007年中期,公司已经累计发行1451万信用卡,信用卡贷款已经占全部贷款2.25%,是上市银行中最高的。我们认为,已经建立雄厚基础和技术准备的招商银行无疑已经并将继续将成为个人业务领域的领先者。并且,通过积极拓展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招行的中间业务高速增长。截至前三季度,手续费和佣金净收入占比15.57%,也处于行业最高水平。基于此,公司理应享有较高估值区间。

  兴业银行

  兴业银行的经营特色十分突出,虽然公司在规模、网点和资源方面不具有竞争优势,但是公司凭借灵活经营机制,定位准确的战略措施以及有效执行,在2007年取得了超速增长。

  在资产结构方面,公司属于均衡型资产结构,利率调整对公司产生的影响也相对均衡。我们认为,兴业银行的最大亮点在于,公司注重同业业务和个人业务战略发展,对资产和负债结构的调整方向符合未来趋势。通过积极有效措施下,2007年前三季度,公司同业存款比年初增长78%,并且个人贷款占比已经达到29.5%。我们继续看好公司在这两个领域发展前景所带来的高速增长机会。

  兴业银行采取各种积极扩张方式,通过收购城商行来实现异地网络的快速建立,同时通过建立银银平台,迅速扩大销售网络。兴业已经成为银行间市场金融债的最大发行主体,采取主动性负债管理方式,可以更好实现流动性管理,同时加速资产扩张。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