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金威啤酒预亏是否仅为行业个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 10:5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分析师认为产能扩张要区别来看,品牌对销售业绩已显现出影响力

  证券时报记者 苏 言

  本报讯 盈利能力一直较强的金威啤酒(0124.HK)突然出人意料地预计全年将亏损,公司称,亏损原因主要是原料及融资成本的上升。这两个趋势在整个啤酒行业内都存在,那么同样有扩张增产及原料涨价预期的青岛啤酒(600600)和燕京啤酒(000729)等A股市场的啤酒企业,会不会也面临较大压力呢?

  啤酒企业产能急剧扩张

  最近几年,为了抢占市场,啤酒企业开始在全国各地建厂扩大产能。金威啤酒从2005年开始,先后在

东莞、汕头、天津、西安、成都等几个重点城市分别建设产能为20万-40万吨的大厂,合计投资额高达30亿元左右。为了缓解资金压力,金威在今年5月份增发3亿多股,募资7亿多港元用于兴建厂房。而青岛啤酒上月公布将发行不超过15亿元的分离交易可转债,其中7亿元投入在山东、广东、江西、福建等地新建或扩建啤酒生产基地,另外8亿元根据市场情况和谈判结果收购国内其他啤酒生产企业。燕京啤酒于2005年10月成立了河北燕京啤酒有限公司,并于2006年投产,该公司的建厂产能规模为10万千升,近日还增加了湖南燕京公司的产能。燕京啤酒预计07、08、09年啤酒销量将达到400、450、500万吨。

  如此扩产会带来怎样的结果呢?近日,金威啤酒预计今年净利润可能较去年同期出现大幅度下降,甚至可能亏损。金威啤酒董事局主席叶旭全在接受一家媒体采访时表示,净利润减少是由多种原因造成。一方面,由于省内外啤酒巨头在广东的产能加码,金威不得不改变产品组合,生产及销售更多大众化产品导致集团产品平均单位售价降低。另一方面,2007年上半年金威在西安及成都的新厂房投产,令集团产品的平均单位固定成本增加。除此,麦芽等原材料价格增加,也令公司的经营出现较大的压力。

  产能过剩应区别来看

  对于金威啤酒的状况,联合证券分析师王爱景认为,金威作为定位于区域市场的小型啤酒企业,如果扩张的话,比青岛、华润、燕京等公司要面临更大的压力;同时本部市场也就是深圳市场又受到其他啤酒企业的挤压,相当于“内外受敌”。而青岛、燕京等公司能够承受的扩张压力和成本相对而言更大一些,不会出现类似金威的情况。据了解,过去几年全国啤酒企业产能的平均利用率一直保持在70%左右,而青岛啤酒的产能利用率一直保持在80%,在行业中可以说是最高的。而燕京啤酒除了在湖北市场竞争激烈些,它在北京、广西、内蒙和福建四个重点区域市场都拥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具有较强的防御性,这确保了燕京在华润的强势收购扩张进程中受到较小的影响。

  “产能的扩张要区别来看,如果本身品牌是处在供不应求的状态,那么它的产能扩张是对公司有益的,如果是本身产能在区域已经面临别的品牌的挤压,然后又出去到一个新的市场投资,那么可能就会有产能过剩的压力。”王爱景说,“青岛啤酒基本上已占领全国市场,而且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它的产能扩张是有利的,或者说没有太大压力,在啤酒行业,品牌已经显现出影响力了。”

  而兴业证券分析师徐静欢认为,啤酒行业的整体产能还有增大的空间,“因为人均消费量并不高。”同时她表示,区域垄断仍是啤酒行业获取利润的主要方式,如果想开拓异地市场,会有一个2年左右的开拓期,过了这个时期才可能盈利。

  明年涨价已成趋势

  分析师们均认为,由于原料大麦的涨价,明年是近几年以来各啤酒企业成本压力最大的一年,明年啤酒提价已成为可以确定的趋势,不过这种提价是指通过调整产品结构来提升吨酒的价格,而非单品的提价。国泰君安分析师胡春霞认为,啤酒单品提价是比较困难的,目前我国企业还不具备大幅度提价的能力,但是通过这种产品结构调整,来消化成本上涨的压力是没有问题的。如青岛啤酒推出的运动性啤酒“欢动”,麦芽度只有9度,降低了大麦的用量。这种化解成本的方式被业内称为“隐形提价能力”。国金证券分析师陈钢则表示,在啤酒行业,消费者对价格的敏感性要低于对品牌的敏感性,这对于品牌企业来说是十分有利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