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业:信贷紧缩对银行明年业绩影响有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 13:34 顶点财经

  天相投顾 王逸峰

  事件描述:

  在流动性持续宽松的背景下,管理层严控的信贷增长始终保持较快增速。根据央行此前公布的数据,今年前10个月新增贷款总额已超过年初制定的人民币3.5万亿元目标。中国央行和银监会已经要求各银行,必须将新增贷款规模控制在10月底的水平。银行人士、政府官员及经济学家表示,由于担心日益上升的通货膨胀率变得无法控制,中国明年将继续抑制新增银行贷款规模,市场预计2008年银行新增贷款规模被控制在与今年相同水平。5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透露出重要信息:已实施十年之久的“稳健的货币政策”将调整为“从紧的货币政策”。

  评论:

  1.截至10月底,我国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总额已达26万亿元,比去年末增加了15.6%;本外币贷款总额已达27.6万亿元,比去年末增加了16.0%。按照“将新增贷款规模控制在10月底的水平”和“把2008年银行新增贷款规模控制在与今年相同水平”推算,明年人民币贷款的增速将在13.5%左右。此前,我们预计14家上市银行08年贷款总额(含外币贷款)增速为15.8%。从往年情况来看,除工行、中行和华夏银行外,其它上市银行06年的贷款增速均快于行业平均(表2)。考虑到上市银行监管指标良好,资本相对更加充足。再考虑到实际业务进行中超过目标的情况,15.8%的假设属于合理水平。

  2.在息差扩大,多元化盈利能力增强的背景下,调控信贷规模对银行业绩影响有限。我们对信贷增速采取更为保守的预测,将下调部分的贷款转化为存放中央银行款项,并保持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对上市银行净利润进行估算(表3)。我们认为,大银行因一直实行稳健的信贷政策,信贷调控对其贷款规模增速影响相对较小,信贷紧缩时大行的资金收益率有望提升,而中间业务优势进一步保证了其净利润受到的影响相对最小;城市

商业银行因受益于异地扩张,且贷存比较低,信贷规模仍有望保持相对较快增长;而其它全国性银行受影响相对较大。整体来看,在保守预测下,上市银行贷款增速仍有望达到14.5%,净利润将因调控下降0.6个百分点。

  3.此前,市场担心信贷控制后可能引起不良贷款率上升,对银行利润造成负面影响。我们认为这种情况短期内不会发生。目前,我国工业企业利润正处于一个黄金增长期。1-8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1.56万亿元,同比增长37.0%。即使资金来源受到一定限制,其还贷能力在短期内急剧恶化的可能性较小。此外,信贷调控政策主要针对宏观经济向“过快”发展,因信贷调控而对企业正常经营造成负面影响也不是管理层希望看到。实际上,宏观经济持续稳健的发展对银行业的长远发展更为有利。

  4.银行股仍具备良好的投资价值。即使考虑信贷控制的影响,我们保守估计明年银行业绩将继续保持40%以上的增长,高于整体上市公司增长预期。在估值上,银行股07、08年PE估值分别为34倍和24倍,低于市场平均水平。在基本面持续向好,业绩增长预期明确的情况下,我们坚持看好银行股的投资价值,维持对行业的“增持”评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