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汽车行业:关注大众消费升级与整体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5日 10:59 顶点财经

  中信建投 郑军

  按照投资与消费上下游关系,汽车同样可分为投资品、中间品和消费品,我们认为卡车是投资品,客车是与消费相关的中间品,而轿车是消费品。

  07年整车子行业表现各异

  07年前8个月,汽车整车行业销售收入、利润总额分别同比增长28.66%和59.762%,持续了快速增长势头。但各子行业表现各异,商用车行业在固定资产投资增量快速上升的带动下,在07年前10个月销量增速出现了大幅增加,同比增长了25.14%,销量为165.49万辆。但受中低档轿车销量增速下降拖累,07年前10个月轿车销量增速有所下降,带动乘用车销量增速出现回落,同比增幅下滑为23.57%。

  08年整车行业将继续增长但增幅回落

  预计在08年宏观经济将持续向好发展和整车出口持续快速增长拉动下,整车行业将继续增长,但在宏观调控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降低的预期下,商用车尤其是卡车行业整体增速将有所降低。另外,受燃油价格上升预期、

燃油税可能实施的影响,中低档轿车市场潜在需求将部分被抑制。因此我们预计08年整车行业整体增幅将有所放缓,轿车、客车和卡车销量增长率分别为20%-22%、18%-20%和15%-18%。

  消费升级将带动中高档轿车和大中型客车持续稳定增长

  由于出口贸易顺差的缩小,以及政府对国内投资增长的抑制,消费拉动成为未来中国政府最愿意看到的增长模式。为此,相关政策将通过增加收入、改变福利等手段来促进消费,预计08年收入上升带来的消费升级将拉动中高档轿车需求增速快于轿车行业平均增速;另外消费升级和奥运会召开将助推旅游业加速发展,与较强的产业国际竞争力推动出口高速增长一起带动大中客车需求稳定快速增长;重点关注中高档轿车行业的龙头上海汽车和具有丰富车型储备及产能释放的长安汽车,以及大中型客车龙头的宇通客车

  重卡子行业因宏观调控与国Ⅲ标准切换预期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08年宏观调控和国Ⅲ标准实施的预期使得重卡市场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但行业龙头中国重汽可通过产品升级超越行业竞争对手。集团公司在香港融资90.4亿元港币,将有助于公司在海外市场的开拓,通过出口的持续稳定增长平缓行业周期性波动。我们预计其2008年产品出口超过20%。在国内市场上,因主要客户稳定和重卡主机采购逐步向公司倾斜,公司有望在国内市场依靠技术和产品优势挤占对手份额,即使行业出现调整,中国重汽也会脱颖而出。

  整体上市将是最大亮点

  在政策支持和资金需求推动下,汽车行业整体上市将是行业投资的最大亮点。重点关注整体上市准备工作部署较早、具有丰田系与大众系整车和核心动力总成等优质资产注入预期的一汽轿车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