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险行业:第三方交强险的价格可能下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 10:05 顶点财经

  中信证券 袁琳

  对财产保险行业产生负面影响。保监会发布公告,06年7月1日至07年6月30日,全国第三方交强险业务保费收入507亿人民币,占期内非寿险业务保费总收入的45%。已赚保费收入达到227亿人民币。同时,保监会表示在中国会计准则下此项业务净亏损39亿人民币,但是今年1-10月在国际会计准则下此项业务已实现利润9.3亿人民币。保监会表示将对第三方保险业务的价格调整进行深度讨论,我们认为经过讨论,保监会有望下调第三方责任保险的价格,因为该产品定价的原则是盈亏平衡。价格调整将对非寿险业务带来一定的冲击。

  对保险公司影响取决于经营管理水平。各保险公司的赔付率和费用率各有差异。我们预计中国财险(2328.HK/港币12.02,优于大市)的综合赔付率相对较低,因此在全行业扭亏为盈的同时,中国财险有望录得利润。

  我们估计06年7月1日至07年6月30日,第三方责任保险共带来3.81亿人民币的盈利,占中国财险全年净利润的7%,高于我们先前的预测。我们预计中国平安(2318.HK/港币85.95; 601318.SS/人民币108.73,优于大市)此项业务录得1.57亿人民币净利润,占报告期内公司总利润的1%。

  尽管未来价格下调仅针对部分车辆,但我们认为未来此项业务价格调整将对中国财险、中国平安带来负面影响,尤其是中国财险。但是考虑到价格调整将从08年开始,影响大小还取决于实际的费用调整模式,我们对于保险公司07年的盈利预测仍然维持原有水平。同时,由于费用率较低,我们认为中国财险最终可能实现微利,而且仍将在价格决定方面成为整体行业的领头羊。即使不产生利润,我们最多将中国财险08年净利润下调3%(如果价格调整从08年7月开始)。我们将中国平安的08年净利润预测下调0.5%。

  考虑到寿险业务的积极发展及A股市场上市计划,我们看好中国财险。我们认为价格调整的负面影响不会对对未来寿险业务的发展蒙上阴影。而且,近期的股价调整已经或多或少反映出这一消息的影响,因此我们对中国财险仍然维持优于大市评级。对于中国平安来说,影响较小,我们也对该股维持优于大市评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