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信证券:上市银行业绩增长或近景气顶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 02:10 第一财经日报

  如果明年加强宏观调控,上市银行的业绩增长预计将略低于2007年,主要原因是资产规模增长放缓、拨备因素的贡献度减少以及营业费用的杠杆效应降低

  “对银行来说,贷款增速多高合适?综合经营是否要大力扩展?准备金计提多少合适?利润增长多少是应该追求的?都会面临要理性还是要盲从的选择。”中信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杨青丽最近在其“2008年投资策略”中认为,上市银行业绩增长率持续提升可能已经接近景气顶峰。她建议投资者明年优先选择相对理性的银行。

  杨青丽首先将中美银行业业绩增长历史回顾进行对比,“自(上世纪)30年代以来的70多年中,美国银行业的净利润增长率波动频繁。除了1963~1983、1990~2000两个期间外,其他时间一般每隔三四年就会有负增长出现,其中比较大的危机出现在1935年和1987年,这或许是非理性繁荣的代价。”

  “即使是最繁荣的1963~1983年期间,美国金融业业绩增长率持续上升的最长时间也仅为5年,”她警告说,“中国银行业我们以上市时间最早的深发展、浦发银行为参考,浦发银行利润增长率持续上升已达7年、深发展已到第3年。若美国的历史有参考意义,中国上市银行业绩增长率持续提升可能已经接近景气顶峰了,这种景气不能说没有非理性因素的作用。”

  杨青丽预计,如果明年加强宏观调控,上市银行的业绩增长预计将略低于2007年,“主要原因是资产规模增长放缓、拨备因素的贡献度减少以及营业费用的杠杆效应降低。而如果明年宏观调控压力不大,银行继续今年的信贷高增长,继续通过拨备释放增加业绩增长,那么我们预计股份制银行的业绩增长有望达到70%左右,再造一个繁荣,但其间或有进一步非理性的隐忧。”

  她认为,就增长背后的差异而言,生息资产规模增长是净利息收入增长的基础,“从前三季度的规模增长数据看,一些股份制银行生息资产规模增长的近1/3(有的达到50%)是由同业资产配置驱动的,主要是资本市场的火爆使一般性存款转变为同业资金,但这部分资金波动大,银行只能配置为同业资产(兴业银行是此模式的代表)。相对而言,大银行的规模增长依然主要是靠稳健的贷款增长驱动的,增长速度的可持续性相对更强。”

  杨青丽建议投资者优先选择相对理性的银行,“如果宏观调控压力加大,大银行的增长波动较小,我们优先推荐工商银行(A/H)、建设银行(A/H) 、交通银行(A/H) 以及招商银行(A/H) ;建议战略性关注在跨区域发展和综合经营上有较大潜力的北京银行。”

  “如果调控压力不大,在‘繁荣’氛围中,非理性情绪传染会带来又一场业绩增长率竞赛,投资者也会在业绩高增长鼓舞下,给出更高估值。可以积极关注生息资产可能继续高增长的兴业银行、拨备释放潜在空间较大的浦发银行、费用收入比可能出现快速下降的民生银行,它们的业绩可能会超出我们的预期。”


蔡臻欣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