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煤化工:Shell煤气化装置运转渐入佳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 14:24 顶点财经

  国信证券 邱伟

  一、Shell煤气化装置运行稳定,已不存在技术瓶颈

  中石化洞氮煤气化装置

  生产工艺上的问题已经解决,烧嘴罩、排渣系统都已经没有问题。煤气化炉炉膛温度仍不能实时监测,主要依靠分析气化炉出口气体二氧化碳含量和废热锅炉产汽量来间接监控气化炉炉膛温度。由于这种间接监控有一定时滞,要求原料煤种的组分保持稳定。下游合成氨装置低温甲醇洗系统的问题也已经解决。

  装置长周期运行已不存在技术问题,其稳定生产负荷率已达80%,且已连续运转时间超过50天。由于压缩机组的机械问题,目前装置处于停车检修状态,但这属于偶然问题。

  在目前煤价情况下,如果煤气化装置、合成氨装置以及尿素装置都实现长周期运行的情况下,月盈利可达300~400万元人民币;如果装置运行不正常,则亏损无法避免。

  中石化安庆煤气化装置

  中石化安庆煤气化装置情况好于洞氮,其连续运行时间达64天,运行负荷80%。安庆的煤主要来自于淮南煤矿。

  据公司介绍,为保证进厂原料煤组分的稳定性,安庆石化要求淮南煤矿供应给安庆煤气化装置的煤炭必须产自同一煤矿的同一煤层。中石化湖北煤气化装置的情况也大致如此。

  柳化股份双环科技

  两家上市公司中,柳化股份的原料煤的情况同中石化装置差不多,双环科技原料煤的情况则相对较差,其进厂原料煤的组分较不稳定。而且由于柳化和双环气化炉的规模相对较小,温度控制较中石化装置相对容易。

  柳化和双环目前运行状况均比较理想,长周期和满负荷运行都已经没有问题,其中柳化股份的煤气化装置已经能够较长时间保持在95%左右的运行负荷。

  二、中石化煤气化装置运行负荷较低的原因分析

  中石化洞氮、安庆煤气化装置运行负荷只有80%的原因在于下游不匹配。据安庆、洞氮煤气化装置的技术负责人介绍:目前煤气化的负荷即使到100%也不存在技术问题,装置没有满负荷运行的原因是由于下游配套没有跟上。

  安庆煤气化装置设计时计划80%的粗原料气供给化肥装置,另外20%供给炼油装置的加氢裂化和加氢精制系统,由于目前炼油装置的扩能改造尚未完成,化肥装置只能消化煤气化装置80%左右的产能,因此煤气化装置的负荷也控制在80%左右。

  中石化洞氮煤气化装置设计时计划80%的粗原料气供给化肥装置,另外20%供给己内酰胺装置作为氢源。目前己内酰氨装置本身配套有制氢装置,该套制氢装置采用石脑油热裂解制氢工艺,成本较煤气化制氢高约40%。由于此前煤气化装置运行的稳定性还没有得到实践的检验,为确保己内酰氨装置的平稳长周期运行,没有采用煤气化装置的粗原料气作为氢源,仍然采用石脑油裂解装置的氢源。待煤气化装置的平稳长周期运行得到充分检验后,己内酰氨装置必然会改用煤气化装置的氢源,到时煤气化装置100%负荷运行就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三、煤气化装置运行的经济效益对比

  目前,中石化系统内的几套煤气化装置尽管在工艺技术上已不存在问题,但装置运行以来的经济效益不尽如人意,主要原因有如下几点:

  装置开车初期运行不稳定,开停车频繁,没有满负荷生产。据初步测算,煤气化装置短期开停车一次,损失约200多万,如果煤气化装置和后续的化肥装置全系统开停车一次,则损失高达约1000万元。

  投资规模较大,折旧大。中石化系统的三套煤气化改造装置以前均采用石脑油为原料生产化肥,此次改用煤炭作原料,投资不仅包括煤气化装置,下游的合成氨装置的配套改造投资也很巨大,下游合成氨装置基本只保留了冷冻压缩系统以及合成系统,其他的变换系统改造为耐硫变换,脱碳系统由苯菲尔脱碳系统改为低温甲醇洗脱碳。

  政府对尿素实行限价政策,煤价上涨导致的成本增加无法传递到下游。

  柳化的煤气化装置,情况与中石化系统的几套装置有所不同,业内分析其煤气化装置运行的经济效益相对较好,原因如下:

  投资规模较小,折旧较小。柳化煤气化炉日处理煤的量只有1500吨,而中石化系统煤气化炉日处理煤的量为2000吨,气化炉的规模较小,投资较少;柳化的化肥装置煤气化改造只涉及煤气化系统,变换系统和脱碳系统基本不用作太大的改造,下游配套系统的改造投资很少。

  柳化所用的煤基本来自于本地,原料的运输成本较低。

  柳化煤气化装置所产粗原料气主要用于生产合成氨,其合成氨除除用于生产化肥,还有相当部分用来生产硝铵,并可根据化肥和硝铵的市场价格调整这两个产品的产出比例。因此,尽管政府对尿素实现限价政策,但由于柳化生产上的灵活性,其由于煤价上涨导致的成本增加在很大程度上可以转嫁出去。

  四、神华煤制油最新进展

  神华煤制油工艺主要包括两部分:煤气化系统和液化系统。其煤气化系统也采用了Shell的煤气化技术,有国内其他煤气化装置成功的经验,加之其自产煤品种稳定,煤气化系统正常开车的问题不大,但煤液化系统开车能否顺利开车目前尚有一定的不确定性。

  2008年项目的主要任务是打通全部流程,即产油是最主要的目的,不要求实现装置的长周期和高负荷运行。2008年10月流程打通后将主要是工艺参数和设备调试,并安排检修。

  2009年的目标是实现装置的长周期运行,预计整个项目的效益至少要到09年下半年才能体现出来。

  公司计划在第一套煤制油装置运行稳定后再开工第二套和第三套装置,其项目开工时间最早2010年。

  五、继续维持柳化股份“推荐”的投资评级。

  柳化股份目前煤气化装置运行良好,根据公司的计划,将会复制这一套煤气化装置的经验到老的合成氨装置,由此带动公司产能的进一步提升和综合成本的进一步下降。我们认为,由于装置建设的具体情况不同,仅凭对于双环或者其他煤气化装置的盈利能力的简单判断来推测柳化的煤气化装置运行水平,可能有所偏颇。根据实际调研和跟踪,我们认为目前柳化的煤气化装置已经基本运行成功。当然,要判断是否完全没有问题,还需要后期时间的检验,但毫无疑问,投资的时机已经显现。

  我们预测公司07~09年EPS分别为0.67、1.22、1.63元/股(08、09年含CDM收益0.12元),综合考虑公司良好的成长性以及A股市场

化工股的估值水平,12个月目标价39.12-42.38元,继续维持公司“推荐”的投资评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