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际因素主导明年中国钢材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 02:4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高建锋 王进

  “2008年将是中国钢铁工业面临国际挑战的一年,既要面对新的钢材出口形势,又要应对新的原材料供应格局。”冶金工业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副总工程师郑玉春表示。

  在昨日闭幕的2008年中国钢铁产业形势报告会上,专家认为,国际因素将主导2008年中国钢材市场,一方面钢材出口下滑可能带动钢材生产由高速增长转变为适度增长,另一方面铁矿石价格、海运费的超常上涨将使钢铁业步入高成本时代。在此情况下,中国钢铁业将被迫走上充满“阵痛”的结构调整之路。

  钢铁生产增速回落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生预计,2007年我国粗钢产量将达到4.9亿吨左右,同比增长16%左右;钢材钢坯出口折合粗钢7250万吨,同比实现大幅增长。

  而自9月份以来,在政府出台的一系列针对钢材出口的调控措施作用下,钢材出口呈现出递减的趋势,10月份首次出现同比负增长。与此同时,我国钢材在欧盟和美国遭遇的

反倾销案例也越来越多,出口贸易环境持续恶化。

  罗冰生认为,考虑到调控措施在2008年将继续发挥政策效应,加上钢铁产品国际贸易争端带来的不利影响,2008年预计我国钢铁产品出口总量将低于2007年的水平,同比下降20%左右。

  “我的钢铁网”副总经理贾良群认为,目前国内钢材价格正在与国际价格缩小差距,再加上出口限制措施的作用,钢材出口面临着重大考验。“明年上半年,不排除中国钢铁出口会有大的收缩,甚至还不如2006年时的水平。”他说,再考虑到海运价格上涨所引起的钢铁出口流向调整,即使欧洲、中东和美国市场同类产品价格比中国高出150-200美元,也难以引起中国的大量出口。因此,出口在明年难以担当支撑中国钢材市场的重任,2008年决定中国钢材市场的在于“内需”而不在“外协”。

  从会上部分行业协会的发言看,2008年下游行业对钢材的需求仍十分旺盛,但由于出口的拖累,钢材生产的高速马车将不得不减速。罗冰生预计,2008年我国粗钢产量5.4亿吨左右,同比增长10%左右,增速比2007年下降6个百分点。

  他认为,由于成本的支撑,国内钢材价格将保持高位运行,并可能出现一定幅度的波动调整,“明年二季度调整的可能性较大”。

  成本暴涨压力明显

  2007年三季度以来,随着现货

铁矿石价格和海运费的大幅上涨,中国钢铁业已逐步走入高成本时代。罗冰生表示,1-10月,我国大中型钢铁企业具有代表性的炼钢生铁制造成本同比上升12.33%,大中型企业盈利水平呈逐月下降趋势:3月份平均销售利润率为9.65%,10月份降至6.04%,创今年以来最低水平。

  贾良群表示,从2006年下半年,钢铁原料已经开始进入上升周期。今年8月份以后钢铁原料的大幅度上涨是资源、

能源价格重新定价的集中体现,应该承认和正视这种现实。

  而目前业内普遍预期明年铁矿石谈判价格还将大幅上涨,海运费也难以迅速回落,这给钢铁企业带来了持续的成本上升压力。

  罗冰生也认为,2007年以来原料和燃料价格的不断上涨将持续到2008年,推动钢铁企业生产成本上升。

  业内人士也认为,在明年国家对宏观经济进行调整的情况下,铁矿石等钢铁生产成本不断上升,国家对钢材出口限制愈加严格,中国钢铁在2008年必将步入调整期,从看重量的增加转向更加注重质的发展。

  结构调整艰难起步

  罗冰生认为,目前国内市场对粗钢的需求增长幅度总体呈逐年下降趋势,市场需求已经由高增长转向适度增长,发展必须由总量增加转向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他表示,我国钢铁工业转变发展方式,要由数量增长转向提高产品质量、扩大品种、增加效益,还要由主要依靠增加资源消耗转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同时完成由资源、环境的制约转向与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与资源、环境、生态相协调,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的钢铁工业。

  此外,实现我国钢铁工业的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大力推进跨省市、跨地区、跨所有制钢铁企业联合重组,组建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世界级钢铁企业集团,提高产业集中度,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是我国钢铁工业发展面临的紧迫的重大任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