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多晶硅引起的价值哗变 三家候旨公司硝烟散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 01:07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李晔斌/文

  新光硅业即将进行的二期扩产和股权调整牵动着众多太阳能企业的心。短短几周内,为争夺这家国内多晶硅最大生产企业更多的份额,三家上市公司密集停牌。一场暗战硝烟散去后,各家终于得到了各自想要的东西。

  11月21日下午,作为四川新光硅业股东的天威保变(600550.SH)、乐山电力(600644.SH)两公司在前期双双逆市大涨的情况下于午盘突然停牌,称公司存在重大事项未公告。而此前另一家上市公司川投能源(600674.SH)也于10月31日停盘。上周,它们均公布了与新光硅业股权或新投产项目相关的公告。

  大幕揭开

  最先停牌的川投

能源11月26日公告称,控股股东川投集团提议将其持有的四川新光硅业科技公司1.2亿股股份(占38.9%)转让给川投能源,受利好消息影响,川投能源在11月27日复盘后逆势涨停。

  而天威保变及乐山电力也在27日晚间发布公告,其中天威保变将相继投入25亿元支持新光硅业在成都和乐山两个地区各3000吨的多晶硅生产项目。乐山电力则打算对新光硅业在乐山的投资项目以现金方式按注册资本金的51%进行投资。

  三方争夺

  四川新光硅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与同样坐落在乐山工业园区的高科技企业不同的地方在于,该公司是由国家计委立项、专门运作多晶硅项目的企业。这是国内唯一的多晶硅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

  一位熟悉太阳能企业的人士向

理财周报记者介绍了多晶硅在电子信息产业链中的重要地位:“该材料是
半导体
赖以生存的基础材料。目前我国多晶硅产量不到世界总量的0.4%,所需多晶硅几乎完全依赖进口。新光硅业多晶硅项目的建成将极大推动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

  一位乐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在当前的原材料供应状态下,对新光硅业的参与程度直接决定了企业在太阳能领域的发展潜力。

  各取所需

  在三家公司公告公布后,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相关行业研究员,他们都对记者表示这是个“三赢”的局面。

  虽然川投能源顺利取得川投集团38.9%的新光硅业股权,但公告最后称公司原拟定的以新光硅业38.9%股权为目标资产进行非公开发行的事项因条件不成熟而取消的内容却颇为引人注意。

  一位长期跟踪川投能源的私募人士向记者表示,“该非公开发行事项的取消与天威保变密不可分,川投集团如果将新光硅业的优质资产注入川投能源。表面看似顺利,但由于川投集团和川投能源是两个公司,新光硅业资产注入到川投能源过程中,第二大股东天威保变有优先购买权,如果天威保变行使优先购买权,这样一来川投集团就有可能得不偿失了。”

  而天威保变公告更加引起了专业人士的注意,一位创新型券商的相关行业研究员向记者表示:“27日晚间的公告向市场传递了两个信息,除了天威保变将成为两个3000吨投资项目的第一和第二大股东并投入25亿元外。第二个信息也是最重要的,新光在新津和乐山的多晶硅产品80%以上将按市场同等价格优先供给天威保变投资的太阳能产品生产企业。这样该公司就基本上形成了完整的光伏产业的产业链。”

  此前市场预期,乐山电力将受让部分股份,最终将持有新光硅业51%的股份而成为其第一大股东。但从27日晚间公布的最新公告内容来看,公司仅打算对新光硅业在乐山的投资项目以现金方式按注册资本金的51%进行投资,并未涉及新光硅业股权重新分配的问题。

  一位乐山市电力行业人士向记者表示,“乐山电力是乐山市主要电力供应商,以水力发电为主,而新光硅业的多晶硅项目是项极其耗电的产业,每年需要5亿度电之多。未来新光硅业达产后每年需要的5亿度电将给乐山电力带来可观的收益。”

    欢迎订阅《理财周报》!
    订阅电话:020-87385997(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邮发代号:45-138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