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春运春耕将至供油趋紧 中国石油股价不能太乐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 01:00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专栏作者 清议 中国国情与发展研究所研究员

  一个月前,CCTV“经济半小时”记者曾就中国石油A股上市对我进行采访。当记者问及我中国石油(601857.SH)的合理定价时,我最初的答是:20元以下。这似乎让她很吃惊,再三追问下,我勉强改口说:25元以下。

  那时我的理由主要是,国际市场油价上涨及政府必须对成品油价格进行的管制会导致包括中国石油在内的国内炼厂成本上升,业绩滑坡。

  如今,如果还有谁问我对中国石油未来6个月的合理定价,我会小心翼翼地告诉他:比最初的估计更低。

  毋庸置疑,本轮股市下跌是中国石油A股发行特别是首日涨幅过大引起的。但目前为止,其股价下跌的原因还主要停留在技术面,诸如计入指数等因素。预计未来主导其股价继续下跌的因素将更多地来自基本面:包括不理想的2007年报业绩,尤其是发生在四季度的业绩环比滑坡甚至同比滑坡;接下去,则是可以预期的2008年一季度业绩进一步滑坡。

  这一切,源自我对目前国内部分地区出现的成品油供给短缺,及其未来不确定性的认知及判断。

  为什么出现油荒?这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不久前公布的10月份国内原油产量增长1.9%。就以往经验看来,这是一个相当不错的增幅,一定程度上似乎能够支持缓解国内成品油供给不足的努力。但据我掌握的“50种主要出口商品”数据,今年前10个月,原油累计出口同比增长13.8%,而且成品油出口仍达到2902万吨。

  那么,在国内供给不足的情况下,为什么还要大量出口原油特别是成品油呢?众所周之,由于今年以来国际市场原油及成品油价格持续大幅上涨,而国内成品油价格迟迟未能上调,于是出现了境内外油价倒挂现象。从单纯盈利思想的角度看,这在很大程度上助长了成品油出口。

  如今我们经常看到向某地增调数千或数万吨成品油的报道,可与上述出口数量相比,显然微不足道。眼下的成品油供给短缺,很可能伴随冬季特别是春节商品运输旺季逐步加剧。这使人担心,真正的油荒还未到来。

  进一步说,近10年来许多地方农田电力供应设施遭大面积损坏,农田灌溉越来越多地使用柴油,而不是电力。加上农用柴油供给往往因农村基层组织农业服务性功能日渐萎缩而处于边缘化状态,导致农民承担的成品油价格往往比市场价格要高。

  此种情况下,鉴于国际市场

原油价格仍在上涨,春节过后各地农村将进入春灌及春耕,可以预见的结果是:要么是在确保农用柴油供给的同时出现新的油荒,要么是放任农民承担过高的油价而导致夏粮以及秋粮价格上涨。它们哪一个更好呢?

  我不大相信近期成品油价格会再度上调,理由是:小幅上调不解决问题,大幅上调会导致更大的问题,即CPI上涨失控。无论如何,CPI不能再涨下去了,否则,势必牺牲广大中低收入家庭的生活质量。

  那向小炼厂提供原油,使其恢复生产,可在多大程度上缓解油荒呢?我的估计是,虽然小炼厂加工成本较低,但在目前原油价格与成品油价格严重倒挂的情况下,其成效难以高估。

  话说回来,既然目前大炼厂的开工率仅为83%,而小炼厂的开工率不到33%,说明问题不是出在炼油能力上,而是出在价格机制上。在不放任CPI继续上涨的前提下,如果政府平等地给予炼厂炼油补贴,同时大力增加原油进口,问题似乎能获解决。

  就今年预计的财政收入增加值来看,政府完全有能力支付足够大量炼油补贴。与此同时,要那么多外汇储备干嘛?除了改善人民生活,外汇储备还有什么根本上的意义呢?

  油荒可以解决,但中国石油的股价下跌问题就没那么容易解决。常识告诉我们,所谓财政补贴,是针对亏损而不是利润滑坡。可以预计的炼油补贴,似乎应当使小炼厂达到略有盈利的地步,或者说在保证大炼厂当前略有盈利的同时让小炼厂获得相对较多的盈利,以便小炼厂扩大产能。

  公平地讲,如果早一天关注小炼厂的生存空间,早一天限制发生在国内石油生产领域的过度垄断,如今也不至于出现油荒。

  必须承认,油荒是个大问题,涉及到

中国经济的方方面面。

    欢迎订阅《理财周报》!
    订阅电话:020-87385997(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邮发代号:45-138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