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钢铁板块 买点是跌出来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 00:45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宁国强 杨仕省

  钢铁板块持续走低,并且还有很多市场人士认为可能更低,那么多低才会成为新的买点呢?

  钢铁板块经过前期大幅度下跌后,虽仍被部分市场人士持续看空,但是另有一些分析师和机构认为以近期宝钢等主力钢铁股的市盈率来看,钢铁板块已经具有了反弹的潜质。

  有市场人士认为,钢铁板块目前虽然面临原料和运费等多种问题,但是通过产品涨价,钢铁类上市公司受到负面影响的可能性在降低。如果考虑钢铁业的整合和重组计划,则相当部分钢铁股存在新的投资机遇。

  从市场角度看,有信达证券高级分析师刘明军认为,目前大盘的调整对于持币者是一个机遇,包括基金在内的货币持有者,只有在足够低的低点再次买入,才能拥有新的获利空间。

  宝钢还能跌多少?

  数据统计显示,在42只钢铁股中,经过前期暴跌,市盈率在30倍以下的有25家。据11月28日数据统计,当日宝钢市盈率为18.8倍。其他主力钢铁股,如唐钢、武钢、莱钢、邯钢、鞍钢等均在20倍附近。

  以国际钢铁股的经验来看,结合中国作为新兴市场国家的背景因素,中信证券钢铁行业分析师周希增、李宏亮认为20倍的市盈率是合理的。而我国主要钢铁公司每股收益五年复合年均增长约20%。

  三季报显示,唐钢、鞍钢、马钢股东人数出现30%以上的大幅减少,筹码明显集中。

  11月28日,钢铁股走出冲高回落的走势,转日继续领跌。

  杭州新希望评价,宝钢的涨价方案一度刺激了该板块走强。但是考虑到涨价未必能增加业绩,又加上诸多不确定性因素和相对估值优势下降等市场因素,对于钢铁蓝筹应该坚决回避短线风险。但是一旦回调到位后,其作为绩优蓝筹股的估值优势将再次显现,因此可中线关注其最佳买点,重点关注行业龙头公司宝钢股份武钢股份等。

  换言之,钢材涨价虽然不一定增收,但是却可以通过此举将原料、运费涨价的负面影响转移给市场。在当前通货膨胀的背景下,及时涨价和涨价足够高成为钢铁公司保持优良业绩的前提。

  渤海投资的分析师秦洪认为,钢铁股调整充分,一是钢铁股的重组预期强烈;二是建筑用钢材价格涨幅惊人,有望使得四季度的业绩再出惊喜。秦洪认为,目前宝钢价位已经基本调整到位了。

  问题与机遇并存

  国家发改委29日发布的一份报告表示,由于产能扩张势头不减、出口需求可能减弱、成本继续上涨,2008年钢铁行业市场环境不容乐观,必须加大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力度。

  从成本看,铁矿石、海运费、能源价格将继续上涨,资源环境成本也将逐步纳入企业生产成本,都将使整个钢铁工业成本上升的压力加大。

  “铁矿石国际、国内价格目前都是历史最高价位,这种状况造成整个钢企赢利水平的逐月下降。”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罗冰生解释道。据罗冰生透露,过去的8、9两月,钢企产品销售利润率6%多一点,是今年以来的最低点。

  从上海航运交易所获得的数据表明,10月30日,巴西至中国的铁矿石海运费每吨为87.188美元,比年初上涨了157%;澳大利亚至中国的海运费每吨为37.818美元,比年初上涨了148%。而9月份,中国进口铁矿石的平均到岸价每吨达到了91.11美元,比1月份上涨了31.95%。

  “目前国内港口库存铁矿石4350万吨,而港口库存绝大多数是钢厂的自用矿。”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事实上,真正制约钢铁发展的是海运运力不足。2007年我国进口铁矿石将达到3.7亿吨,占全球铁矿石贸易总量的46%,但我国铁矿石海运只占全球海运能力的4%。对此,中国钢铁协会有关领导接受《华夏理财》采访时表示,国家应出台政策,鼓励国内钢铁企业和海运企业联手建造铁矿石运输船,提高我国控制运力的比重。

  专家建议,国内钢厂在盯住巴西、印度、澳大利亚等国家的铁矿石资源的同时,对近邻俄罗斯的铁矿石采购加以重视。

  机遇在于重组

  据国际钢铁协会(IISI)的中期预测,到2015年之前,世界钢铁消费年均增长率将在4%以上。预计BRIC(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4个国家2008年钢铁消费占到全球总量的44%;预计到2015年前,中国占世界钢铁需求总量的比例将达到40.9%,而印度将达到4.8%。

  消化过剩产能的途径主要有三种:一是联合重组,消化落后产能;二是技术进步,使得一些不具有市场竞争能力的产能提前报废;三是经济全球化,一些不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产能无法开工。

  日本钢铁企业的经验表明,钢铁产业在对外出口受限和面对落后产能压力的情况下,可以通过自身的产业结构升级和企业兼并来做大做强。

  虽然我国钢铁行业面临一定的成本压力,但仅是钢铁业做大做强中的小插曲。我国钢铁业不仅没有达到盈利拐点,相反在完成行业兼并和产业升级后,行业盈利能力还将大幅增强。

  在人民币升值、钢铁业将做大做强的条件下,我国大型钢铁企业未来也将出现中国的“新日铁股价奇迹”。考虑到成本压力和钢材价格将出现分化,2008 年钢铁行业存在结构性投资机会,中原证券给予“同步大市”的投资评级。

  中原证券认为钢铁个股主要投资机会在三个方面:1)具有铁矿石资源的钢铁上市公司;2)具备并购整合和产业结构升级概念的上市公司;具有建筑钢材、中厚板以及其它转嫁能力较强产品的上市公司。

  主要钢铁类

  上市公司优势

  宝钢股份:

  钢铁工业旗舰

  宝钢股份是我国最大的钢铁企业,产品定位于汽车、家电、能源、造船等行业,以其资金、技术、管理和供应链优势,在国内钢铁工业整合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参照国际钢铁公司的定价,按照2007年1.0元的每股收益,给予宝钢股份20倍的市盈率和3倍的市净率水平,目标价格20元。

  太钢:

  全球不锈钢老大

  太钢不锈钢产量1000万吨能力,其中不锈钢300万吨,是全球最大的不锈钢生产企业,2007至2009年,随着公司项目的投产、达产,公司进入快速发展时期。

  针对国内镍资源不足和不锈钢废钢资源短缺的状况,公司自主开发的“以铁水为主原料生产不锈钢工艺开发和创新”项目,实现了铬不锈钢的规模化生产,优化了国内不锈钢品种结构。

  武钢股份:

  硅钢生产基地

  武钢股份的主要产品是薄板、冷轧硅钢。硅钢片、汽车板和结构用钢是公司重点发展品种。

  公司是国内最早生产硅钢和规模最大的硅钢企业,市场占有率达30%。

  冷轧取向硅钢的高额利润将是公司未来几年利润的重要来源。预计公司每股收益2007年0.90元,2008年1.2元。

  马钢股份:

  新项目实现跳跃增长

  马钢股份的产品主要包括板带、型钢、线棒材和车轮。公司是国内最大的车轮生产厂。

  承德钒钛:

  钒产能翻番

  承德钒钛的产品主要包括钢材产品、钒产品和钛产品。钢材产品主要为线棒材;钒产品主要为V2O5和50钒铁;钛产品主要为钛精粉,目前还没有进行深加工。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