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煤炭行业:落实产业政策将成为调控方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30日 10:08 顶点财经

  山西证券 张红兵

  事件:发改委今日发布了《煤炭产业政策》,政策从发展目标、产业布局、产业准入、产业组织、产业技术、贸易与运输等十个方面都作出了更为详细的规定。

  评论:

  1、《煤炭产业政策》是我国推出的第二部产业政策,在能源安全以及石油价格持续高位运行的情况下,说明作为战略性资源的煤炭在我国经济发展中的地位越来越高。

  2、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越来越受到重视,资源的有偿使用以及各种税费的改革,大型煤炭基地的建设以及煤炭产业的准入条件都将有助于产业集中度的提高,大型煤企在市场上的话语权将越来越大。

  有偿使用及资源税改革

  山西省从07年10月份开征“一金两费”中的转产基金以及环境保证基金,专款专用保障矿区环境;

  资源税改革:从价计征,区间为3%-4%;

  煤炭成本完全核算法将出台。

  准入条件

  山西、内蒙古、陕西等省区不低于120万吨/年;

  重庆、四川、贵州、云南等省市不低于15万吨/年;

  

福建、江西、湖北、湖南、广西等省区不低于9万吨/年;

  其他地区新建、改扩建矿井规模不低于30万吨/年;

  停止审批30万吨/年以下的新建煤矿项目。

  3、煤炭市场价格形成机制将逐步完善,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煤炭市场体系将逐步形成,这将有助于电煤的价格与市场接轨;全国和区域性煤炭交易中心及信息发布平台将逐步建立,价格的市场化能给公司带来业绩的提升。

  严格煤炭经营企业资格审查;

  煤炭供需企业自主协商,价格反映市场供求;

  太原煤炭交易中心11月22日正式投入运行,将形成中国煤炭价格指数;

  山西省焦炭12月提价200元/吨,焦煤焦炭形成双向传导机制。

  4、鼓励煤炭资源综合利用,减少煤炭加工利用过程中的

能源消耗,这将有助于大型煤企产业链的优化。

  建立节能管理和清洁生产奖惩制度;

  支持煤矿废弃物的综合利用;

  支持煤层气长输管线建设;

  鼓励建设坑口电站,优先发展煤、电一体化战略;

  对特殊和稀缺煤种实行保护性开发。

  5、鼓励煤炭企业主辅分离,煤炭企业社会负担一般都很重,主辅分离有助于煤炭企业专注主业做大做强,同时主辅分离将加快煤炭企业资产注入的进程。

  支持煤炭企业分离办社会职能;

  打破地域、行业和所有制界限,兼并重组发展大型煤炭企业集团;

  鼓励发展煤炭、电力、铁路、港口等一体化的企业集团;

  鼓励煤企参与冶金、

化工、建材、交通运输企业联营

  6、我们认为煤炭产业政策的出台将有助于煤炭工业健康可持续的发展,特别对于那些处于13个规划基地中的煤炭企业做强做大。煤炭行业的投资价值不仅在于煤炭价格上涨带来的业绩提升,更重要的原因是煤炭工业从过去滥采无序的状态逐渐转变为科学、有序的开采,再加上国家产业政策的支持,行业集中度将越来越高,因此我们维持对煤炭行业“推荐”的投资评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