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钢铁行业:好方案攀钢三股一证投资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7日 11:02 顶点财经

  国联证券 韩星南

  停牌三个月之久涉及攀钢集团整体上市的攀钢钢钒(000629)、攀渝钛业(000515)、*ST长钢(000569)、钢钒权证(031002)终于在上周公布整体上市预案并复牌。公司关于定向增发股份收购资产和新增股份吸收合并攀渝钛业和ST长钢的议案可以说符合先前预期,但是三股一证二级市场上复牌后的表现实在让很多投资者失望。但是我们认为方案的确定和股价如此的背离,三股一证具有很好的短期和长期投资机会。

  一、整体上市方案符合预期攀钢钢钒11月5日公告,公司董事通过了关于定向增发股份收购资产和新增股份吸收合并攀渝钛业和ST长钢的议案。该方案要点如下:

  1、董事会决议公司实施资产重组,以向攀枝花钢铁(集团)公司、攀枝花钢铁有限责任公司、攀钢集团成都钢铁有限责任公司和攀钢集团四川

长城特殊钢有限责任公司发行股份作为支付方式购买其相关资产,同时拟以换股方式吸收合并攀钢集团重庆钛业股份有限公司和攀钢集团四川长城特殊钢股份有限公司。通过上述交易,实现对攀钢集团钢铁、钒、钛业务和资产的整合。

  2、公司发行股份作为支付方式拟购买的资产预估值不超过人民币75亿元,最终作价以经具有证券从业资格的中介机构评估并经政府主管部门备案或核准的评估值为准。本次发行价格为9.59元(本次董事会决议公告日前20个交易日

股票交易均价);拟发行股份不超过7.5亿股(含7.5亿股),最终发行价格和发行股数提请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新增股份吸收合并攀渝钛业和ST长钢,攀渝钛业和ST长钢与公司的换股比例分别是1:1.78和1:0.82,对应的换股价格较前公告前20日均价有20.79%的风险溢价。

  3、为充分保护本公司、攀渝钛业和*ST长钢全体社会公众股东的利益、并充分保护反对本次合并股东的合法权益,本次公司合并*ST长钢和攀渝钛业,将赋予除攀枝花钢铁有限责任公司之外的本公司所有股东现金选择权,具有现金选择权分别可以每股9.59元、14.14元、6.50元换取现金,相应的股份过户给第三方。

  方案点评:

  1、公司主营更完善,盈利模式趋于稳定完成增发收购、吸收合并后,攀钢钢钒将成为一家集矿山开发、钢铁冶炼加工、钒钛冶炼加工等综合性资源属性的公司,其盈利模式将更趋于稳定。公司长期发展趋势向好,在

铁矿石价格日益上涨的背景下,白马矿08年产量的进一步释放将提升公司的成本波动抵御能力。

  2、业绩略有增厚根据公司初步测算,假设本次资产重组于2007年1月完成,公司2007年1-6月备考的每股收益水平将较本次重组前增厚约14%,预计2007年全年公司合并备考财务报表的每股收益水平较本次资产重组前的增厚幅度不低于10%,竞争实力进一步增强。

  二、复牌后价格波动剧烈,机构博弈明显,主力或通过权证行权建仓

  攀钢集团三股一证复牌后在连续封住两个涨停以后,连跌三天,股价已接近停牌前价格,明年的一大投资主题为央企整体上市。攀钢三股一证在公布理想的整体上市方案后如此的市

  从上面的分时图我们可看出率先放量下跌的不是攀钢钢钒(000629),而是攀渝钛业(000515)、*ST长钢(000569),而钢钒权证(031002)最滞后。从收盘股价来看,攀渝钛业(000515)、*ST长钢(000569)分别跌停,如果方案实施它们目前换成攀钢钢钒的股价分别为:10.08元和10.7元,这比目前攀钢钢钒的股价还有较大的折让,目前如此价差的比较合理解释我们认为是重组方案不能通过。

  但是如若重组方案能顺利进行,我们认为出现这样的原因很有可能是主力通过打压攀渝钛业(000515)、*ST长钢(000569)的股价来打压攀钢钢钒继而来打压钢钒权证(031002)。

  钢钒权证(031002)11月28日即开始第一次行权,回想当初武钢权证和武钢正股在权证到期后的走势,我们有理由相信,这次机构很有可能通过打压三股的价格,来压制钢钒权证(031002)的价格,从而能在低位吸到尽可能多的筹码进行建仓。在权证第一次行权期间通过大量行权来实施对攀钢钢钒的战略性建仓。从下图我们可以看出,虽然近期攀钢钢钒和钢钒权证的价格波动剧烈,但是钢钒权证的成交量并没有比前期股价相对平稳的时候多。可见筹码锁定良好,进一步加大了我们先前机构打压三股股价对钢钒权证进行低位建仓假设的可能性。

  三、投资建议

  三股一证复牌后如今已跌至复牌前价格,加上重组方案的确是个很好的方案。我们认为三股一证在如此大跌后也具备了一个很“好“的价格。如若重组方案能顺利进行,三股一证短期和长期都有很好的投资价值,攀渝钛业(000515)、*ST长钢(000569)因为根据重组方案相对攀钢钢钒有较大折价,钢钒权证(031002)目前也出现负溢价,且第一次行权后规模可能大幅减小存在投机机会而给予“强烈推荐”评级。攀钢钢钒(000629)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重组方案落空或出现较大不利投资者的改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