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化工行业:黄磷价格涨行业复苏还需验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7日 09:35 顶点财经

  联合证券 肖晖

  2006、2007年黄磷价格一直持续在1.0 -1.1万元/吨之间,2007年11月份以来,黄磷价格在短时间内大幅上涨至1.4-1.5万元/吨。

  根据我们了解,黄磷价格上涨主要来自于11月份开始云南省对黄磷生产企业限电。每吨黄磷生产需要1.4万度电,属于典型的高耗能行业。云南省在今年前10个月,单位GDP能耗水平没有达到国家要求,在年底对高耗能行业严格限制,现在云南黄磷生产企业大多因为没有火电供应而停产,进入枯水期后,部分依靠小水电生产的黄磷企业产量也大幅下降。马龙产业去年同期生产负荷率在40-50%左右,而目前生产负荷率只有10%左右。

  中国黄磷产能180万吨,占世界的70%,全球需求在100万吨左右。

  国内产能严重过剩,黄磷行业2006、2007年全年亏损。行业整合主要来自于小规模黄磷生产装置的强制关停和磷矿石资源限制。

  云南产能100万吨,云南省对黄磷产能的整合力度决定了周期复苏的时间。2007年云南省主要通过根据生产规模实行差别电价,强制关闭小黄磷生产产能10万吨,全国黄磷行业供给过剩的局面没有根本改变。

  黄磷生产的另一种原料磷矿石,各个省市都制定了磷矿石资源向大企业集中的政策,磷矿石更是限制出省、出市,意在增加产品附加值。从实际执行来看,云南省的磷矿石露天开采容易,即使主要资源由云天化集团进行整合,生产数量还是难以严格控制,并仍有一定数量出省、出市。

  云南省的限电政策能否延续,对黄磷行业整合力度如何加强,值得继续关注。短期内黄磷价格仍有上涨空间,但只有到了2008年丰水期,即4、5月份之后,黄磷价格仍然能否维持高位才能最终证实行业周期是否真正复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