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采掘业:山西省煤炭企业开始新征两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 09:38 顶点财经

  中金公司 韩永

  事件:

  11月19日,山西省政府颁布《山西省矿山环境恢复治理保证金提取使用管理办法(试行)》和《山西省煤矿转产发展资金提取使用管理办法(试行)》。此二文件规定,今年10月1日起,山西省煤炭开采企业需按月缴纳矿山恢复治理保证金(10元/吨)和煤矿转产发展资金(5元/吨),原煤产量按可持续发展基金核对的产量计算。“两金”均计入煤炭开采企业生产成本。

  评论:

  山西煤炭企业短期内会计上净利润有一定负面影响,但两金的所有权仍然归属与企业所有。“两金”的提取直接记入煤炭开采企业的生产成本,但煤炭企业原计提的搬迁费等可以视为计提“两金”的范围,所以企业会转出原来计提的各类费用和基金转为一同计提两金,实际的费用计提增量以及对煤炭成本的影响要小于每吨15元。比如原来煤炭企业直接支付的环境治理、塌陷补偿费都可以从环境治理恢复保证金列支;原来直接支付的职工安置等费用都可以从转产发展基金列支。

  由于每个企业其他费用和基金的计提各不相同且从会计报告中无法准确的区分出,所以我们按照实际的增量为15元的30%、50%、80%及100%对山西的煤炭上市公司两金的计提,按照08年新的企业所得税25%,计算对08年的净利润影响:

  我们发现,“两金”的计提对于山西煤炭上市公司08年的会计上计算的净利润存在一定的削弱。其中,以动力煤为主的国阳新能大同煤业潞安环能由于煤价和吨煤净利润较低,因此按量提取的15元“两金”对其负面影响较大。

  但由于“两金”的计提其实际的所有权仍归属于企业用于矿山的治理及发展项目所用,对环境的保护起到正面的推动作用。所以,短期内来看对山西煤炭企业的会计利润会有所影响,从长远看对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是有利的。

  我们预期山西的煤炭价格仍有上涨空间。2007年1-9月份全国原煤产量为171191.0万吨,其中山西省的原煤产量为44816.88万吨,山西煤炭的产量占到了全国煤炭产量的1/4左右,具有一定的主导地位。另外,2007年1-9月山西省全省累计完成煤炭出省销量39024万吨,同比增加6091万吨,增幅为18.50%,占到全国煤炭消费的很大比重。我们认为,山西煤炭企业作为煤炭市场的供给者占据着一定的主导地位和资源优势,其吨煤的生产成本的上升,可以通过进一步上调煤炭出厂以及出省的销售价格以转移部分上涨的成本。

  对其他省份的煤炭企业具有潜在的利好。山西省煤炭价格的上涨,对周边省份以及整个煤炭市场价格都会有一定的示范作用和带动作用,因此,整个煤炭市场的价格很有可能随着山西煤炭价格的上涨一同水涨船高。对于其他省份没有明确要求计提相关费用和基金的煤炭企业尤其是上市企业来说,在成本没有大幅提升的情况下,价格的上涨,将会更好的提升公司的盈利水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