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有色金属:锌市场经历恐慌后 反弹可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3日 16:27 顶点财经

  联合证券 叶洮

  11月22日,LME和SHFE锌价分别在探及$2150和¥16100后出现大幅逆转,我们相信锌价的阶段性底部已经探明。锌市场在经历了前期的过度恐慌后,后市反弹可期。

  诸多因素的综合作用促成本轮锌价暴跌。宏观层面有全球金融市场流动性紧缩、忧虑全球经济衰退等因素;中观层面有07-08年锌矿山和冶炼新增产能的集中投放、出口关税政策的调整等因素;而企业层面,因前期惜售导致生产商库存较多,也对锌价下跌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其实锌价并非没有支撑因素,只是在相对疲弱的市况中,利多因素往往被市场所忽略。从中期看,因行业调控将带来产业结构的优化,行业竞争力将得到提升;从长期看,锌资源储量的动态开采年限较低,凸现锌资源的稀缺性;国家资源战略也将为锌资源不被廉价攫取提供有效保障。

  我们推测,锌市的明显转暖最早将出现在08年1季度,最迟在2季度结束时出现。如美国经济乃至全球经济能较早显示摆脱衰退阴影的信号,那么锌市转暖的时间会来得更早,价格上升的幅度或将更大。

  建议冷静分析锌价下跌对铅锌类公司业绩的影响。我们认为,2007全年业绩将低于预期,但受影响程度并不大;而2008年仍然有机会创造佳绩。2009年以后,锌资源紧缺的状况将再次得到市场重视,届时锌价将有出色表现,促进资源富足的铅锌类公司的业绩大幅提升。

  多层次利空因素堆积引发锌价“否极”

  宏观因素:美国房地产市场的持续疲软、“次贷危机”造成的流动性趋紧,引发对全球经济出现衰退的忧虑,导致市场对有色金属未来需求状况趋于悲观。

  中观因素:07-08年锌矿山和冶炼新增产能的集中投放,而需求不如预期强劲,导致锌市场由供不应求向供过于求转化。另外,市场预期中国将取消0#锌出口退税并加征关税,引发对国内市场供过于求状况恶化的忧虑。

  企业因素:受生产周期制约,在锌价连续下跌的情况下,冶炼商原料按较高价格结算而产品按较低价格销售,因此前期普遍存在惜售心理,导致企业库存较多。

  锌价能否“泰来”

  其实,锌价并非没有支撑因素,只是在相对疲弱的市况中,利多因素往往被市场所忽略。

  锌价的支撑因素分析

  短期:骤雨初歇

  目前的锌价表现已是对利空因素的过度反映,在关税调整等利空预期尘埃落定后,锌价有望出现反弹。

  中期:结构优化

  我们注意到,加强矿山整顿的政策以及《铅锌行业准入条件》已经出台多时,而且铅锌冶炼也被纳入差别电价实施范围,假以时日,政策的效力将逐渐显现。

  同时,近期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加强铅锌冶炼行业准入管理的通知》,要求各地制定淘汰落后产能的工作方案并开展符合准入条件企业的公告工作。为保证工作进度,要求各地于2007年12月5日之前制定铅锌冶炼行业淘汰落后工作方案,并于2007年12月31日之前将符合公告要求企业的核实意见及相关材料上报。

  在上述政策背景下,成本上升和价格大幅下跌的形成的困境,有望促成铅锌矿山、冶炼企业的整合,从而改善国内铅锌业集中度低、国际竞争力差的状况,行业龙头或将应运而生。

  长期:资源稀缺

  据有色协会统计,我国的铅锌矿山中,资源接近枯竭的占56.6%,面临危机的占23.9%,资源有保障的仅占19.5%。现有铅、锌的储量动态开采保证年限均不足10年。

  而全球的铅、锌资源储量情况也不乐观,动态开采保障年限不到20年。

  开采强度显示,我国在铅锌资源绝对量的优势正在失去。以目前的资源储量静态来看,未来满足内需明显缺乏保障。我们认为,现阶段已经没有任何理由,在附加环境污染和能源消耗等高昂代价后,铅锌资源以初级产品形式廉价投放国际市场。

  在中国拥有资源量优势的有色品种上,中国政府的政策主动性较强,应制定主动型资源战略以确立竞争优势。(我们2007/10/07的行业研究报告《资源主题之“低估的中国优势”》对此已作较为详尽的论述。)

  既然“泰来”可期,何必过于悲观

  锌市转暖的时间推测

  我们推测,锌市的明显转暖最早将出现在08年一季度,最迟将在2季度结束时出现。从国家关于铅锌行业调控政策的推进进度来看,政策的效应或将在2008年中期开始显现;从新增产能集中投产的进度来看,明年3季度后增量有望明显下降。而商品市场价格,往往会比实际改善提前3-6个月反映。

  如果美国经济乃至全球经济能较早显示摆脱衰退阴影的信号,那么显然,锌市转暖的时间会来得更早,价格上升的幅度或将更大。

  冷静分析锌价下跌对公司业绩的影响

  相关公司2007年的业绩将受到影响,但影响的程度不大。一方面,前3季度的成绩单已经公布,价格下跌只能减少第4季的预期利润;另一方面,今年铅的均价同比大幅提高,可以部分对冲锌价下跌的不利影响。

  2008年仍然有机会创造佳绩。首先,从我们研究重点覆盖的宏达股份(600331)和中金岭南(000060)来看,明年均有明显的精矿产量增加,以量补价;其次,铅的基本面中短期依然强劲,铅价有望高位运行;第三,根据我们推测,明年锌价前高后低,最迟下半年以前将明显转暖,如果周边市场景气,全年均价未必不如今年。

  2009年以后,锌资源紧缺的状况将再次得到市场重视,届时锌价将有出色表现,促进资源富足的铅锌类公司的业绩大幅提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