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传媒行业:改革取得进展出版业走在前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3日 10:55 顶点财经

  招商证券 赵宇杰 

  事件:

  1、11月19日,湖北日报拟准备借壳实现整体上市。

  2、11月20日,辽宁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成为中国第一家编辑业务与经营业务合并实现整体上市的出版企业。

  具体内容:

  1、国药科技(600421)发布公告,称拟以定向增发的方式,向湖北日报集团定向发行A股股票,后者以核心传媒资产认购。发行完成后,湖北日报集团将成为国药科技控股股东,公司主营业务将变更为报刊出版和传媒经营。

  如果定向增发成功,预计湖北日报集团准备将除湖北省委机关报《湖北日报》外的子报子刊和网站等业务整体上市,而不再仅仅局限于经营业务上市。湖北日报报业集团成立于2001年,2007年4月改为现名。目前,集团旗下有六报(《湖北日报》、《楚天都市报》等)、七刊(《特别关注》等)、两网站(荆楚网、湖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并拥有印刷、广告、发行、房地产开发等多元化业务。2006年,集团销售收入达10.35亿元。

  2、证监会审核通过了辽宁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的IPO申请,成为中国第一家将编辑业务与经营业务合并打包上市的出版企业。向主管部门提出上市申请的新闻出版类企业已达13家之多。辽宁出版传媒最终成为第一个撞线的幸运者。公司将在两周内开始路演,预计12月中下旬正式挂牌交易。

  根据公开资料,辽宁出版集团是中国最早完成企业化转制的出版机构。目前,集团旗下共有23家企事业单位,包括11家出版社、两家连锁书店和两家大型印刷厂,年出版图书、电子和音像制品4000余种。

  此前公布的招股书(申报稿)显示,辽宁出版传媒此次计划发行1.4亿股,占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25.41%,发行采取网下询价配售与网上资金申购相结合的方式。

  截至2007年6月30日,公司经审计的资产总额为12.59亿元,资产负债率53.66%。2007年前6个月,公司营业收入4.30亿元,净利润4094.17万元,每股收益0.07元。

  根据招股书,此次发行募集资金将主要投入四个项目:新设一个以畅销书、国际版权合作、期刊为主的出版策划公司,扩大现有物流配送系统,扩大在东北三省的书店直营和连锁系统,补充中小学教材出版发行流动资金。公司预计,四项业务共需资金7.04亿元。

  简要评述:

  国家文化体制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近日两传媒集团(辽宁出版集团、湖北日报集团)均披露将实现整体上市,在胡锦涛总书记十七大报告中明确提出“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和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表示“允许任何一家新闻出版传媒整体上市”的背景下,文化产业将通过资本市场实现跨越式发展。

  体制改革将继续朝纵深发展,出版业走在改革前列。目前已有13家新闻出版类企业向主管部门提出上市申请。我们判断后续报业编辑业务与经营业务打包上市也将放行。

  各地政府大力扶植文化产业作为“一把手工程”,上市公司后续资产注入将提速。根据十七大报告要求,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就是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加快文化产业基地和区域性特色文化产业群建设,培育文化产业骨干企业和战略投资者,繁荣文化市场,增强国际竞争力。

  我们继续维持四季度的推荐组合:强烈推荐歌华有线新华传媒博瑞传播和推荐东方明珠

  近期新闻综述:

  1、10月15日,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提出要“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2、10月17日,中国政府将支持出版机构、报业企业和官方骨干新闻类网站上市,并不再要求它他们将编辑业务与经营业务拆分,而是鼓励整体上市,以“体现产业的整体性,减少关联交易”,“给股民更高的信任度”。

  中共十七大召开的第三天,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发表的一番关于新闻出版类企业上市的言论,给波澜不兴的中国文化产业投下了一枚重磅炸弹。以十七大代表的身份接受了《光明日报》、人民网、英国《金融时报》等媒体的群访做出以上回答。

  3、11月16日,粤传媒通过IPO方式登录资本市场填补了中小板文化传播行业上市公司空白。

  粤传媒的控股股东广州日报报业集团今年前10个月收入接近30亿元,增长12.48%,其中广州日报的广告收入增长了20.01%,并且净利润增长超越收入增长。

  4、11月19日,湖北日报拟准备借壳实现整体上市。

  5、11月20日,辽宁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成为中国第一家编辑业务与经营业务合并实现整体上市的出版企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