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双动力推动医药行业快速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 07:3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双动力推动医药行业快速发展

  医药行业2008年投资策略

  中原证券研究所王博

  “医改”推动行业发展

  虽然医疗体制改革的具体方案和措施尚未出台,但是其大致的改革方向已经浮出水面。国家已经多次强调,政府将加大对已有医疗机构或未来基层医疗机构,包括社区医院和农村卫生院的投入。我们认为,政府加大投入是此次“医改”方案中的重中之重。

  1978年至2005年,我国卫生总费用年平均增速为11.47%,GDP年平均增长9.64%,卫生消费弹性系数为1.19,卫生总费用增长略快于GDP的增速。但是,自2001年开始,卫生总费用呈现缓慢增长的趋势。2003年增速开始明显下降,2003年卫生总费用年增速为10.85%,2005年下降到9.83%,仅占当年GDP的4.6%。可以说,政府投入的减少是卫生总费用出现下降的主要原因,也是造成国民“看病难、看病贵”、“药价虚高”等医疗卫生方面不良影响的主要原因。

  “全民医保”是“医改”的目标之一,如果13亿人口人人享受医疗基本保险,全国医保的筹资规模总计将达到2000亿元。随着政府投资的加大,我们预计,到2015年,全国卫生总费用将达到30500亿元,为2005年的3.5倍;其中政府投入将达到8540亿元,占全国卫生总费用的比重将上升至28%左右。随着政府投入的加大,个人支出的占比将下降至35%左右。

  随着政府在增加医疗卫生方面的投入后,医疗卫生机构将真正向“非盈利机构”的性质看齐,“看病难、看病贵”、“

药价虚高”等医疗卫生方面不良影响和国民的健康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同时,医药行业也将面临的较大的投资机会。

  需求增加带动行业增长

  目前我国医药产业仍然以内需为主。2006年,我国医药产品提供出口的只占12.6%,其中有1/2是化学原料药和中间体,因此,医药产品主要还是满足国内市场的需求。近30年是行业发展的辉煌期,尽管近两三年我国的医药行业政策处于调整期,但是整体市场需求量还是增加,平均增幅为17%,远远高于全球的7%-8%。

  从人口结构上看,截至2005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的人口为1.44亿人,占总人口的11.03%;其中,65岁及以上的人口为10045万人,占总人口的7.69%。我国已经进入了“老龄化”社会。随着我国人口的生育率和死亡率的下降,今后一段时期内我国老年人口还将以比较快的速度继续增长。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预计,到2020年,全国60岁以上老人将达到2.43亿人。庞大的老年人医疗市场已经形成。

  除了老龄人口众多之外,老年人医药市场的潜在购买力也非常可观。据估算,目前我国老年人各类收入的总和达到4000亿元左右。随着社会保障制度的健全、医疗水平的发展以及老年人本身对健康的需求,老年人在健康领域的投入将会越来越多。

  而在“金猪年”和“奥运年”的带动下,我国从05年开始已经进入了第四次“婴儿潮”。据卫生部统计,2006年我国新生儿在1700万人左右,2007年新生儿预计将达到2300-2500万人,2008年也将有2000万人左右。

  此次“婴儿潮”将带动我国疫苗行业的快速发展,其中计划免疫疫苗市场将实现较快增长。天坛生物(600161)主要提供计划免疫市场;辽宁成大(600739)则为国内狂犬疫苗份额最大的公司。预计这两家公司将会成为此次“婴儿潮”的主要受益公司。此外,其他一些公司也将从中受益:三精制药(600829)所产的补锌补钙产品将有利于小孩成长;吉林敖东(000623)所产的补血补钙口服液将有利于孕妇产后恢复。

  行业评级:强于大市

  我们认为医药行业2008年在“医改”推动、需求量上升的情况下,仍将延续2007年快速增长的趋势;预计2008年和2009年医药行业的销售利润都将保持20%左右的增长速度。

  在行业保持快速发展的同时,医药类上市公司的业绩也必将呈现“水涨船高”的趋势,在二级市场的表现也将更加优异。我们维持医药行业“强于大市”的投资评级,其中,重点推荐的子行业包括:中成药、医药流通、医疗器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