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险行业:人寿和平安10月保费收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0日 16:13 顶点财经

  中金公司 周光

  事件:

  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分别公布了截至10月份的中国会计准则下的保费收入。

  评论

  由于升息的环境仍将持续,很多寿险产品的吸引力仍在下降,中国人寿需要尽快推出新产品,否则保费收入增速不理想的状况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平安寿险在保持保费收入较快增长的情况下,需要加强投连险的管理,避免误导销售。

  2007年前10个月,中国人寿共实现保费收入人民币1,701亿元,同比增长6.2%,其中10月份当月保费收入为114.59亿元,单月同比增长仅0.6%。

  实际上,中国人寿自5月以来保费收入一直不理想。表1显示中国人寿自5月份以来保费收入增速一直不理想。

  中国人寿保费收入不理想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是由于持续升息使很多寿险产品的吸引力下降,尤其是银行保险产品(即通过银行和邮局销售的寿险产品),因为这些产品大都是保险期限短的趸缴产品,保险保障功能并不强,投保人看重的是收益率,和银行定期存款有很强的相似性。今年以来的持续升息使这些银保产品的吸引力大降。传统上银保产品的保费占中国人寿总保费收入的比重比较大,大约三分之一左右。这样,传统银保产品的销售不畅直接影响了中国人寿的保费收入增长率。

  其次,中国人寿推出新产品的策略较为稳健和保守。目前中国的寿险市场主要有四大类产品:即所谓传统寿险、分红险、万能险和投资连接保险。现在最容易销售的是投资连接保险。由于和股市挂钩,投连险的投资收益率很高,对投保人很有吸引力。但对于寿险公司来说,投连产品的利润率低、稳定性差(未来现金流难以预测)、误导销售的风险高,而且如果

股票市场进入熊市,寿险公司的品牌和信誉可能受到负面影响。万能险的销售难度比投连险大,但比分红险和传统险小。万能险每月公布一次结算利率(即投保人所能获得的投资收益率)。为保持对银行
存款利率
的优势以维持吸引力,万能险的结算利率也迅速上升,如平安万能险的结算利率已由今年一月份的3.45%显著上升至十月份的4.75%,而很多小公司的结算利率早已高达5-6%。分红险的特征是利润共享,即寿险公司和投保人分享超过预定利率(中国目前是2.50%)部分的投资收益率。分红险一年才公布一次分红的数额,而且不提供年化的收益率,所以透明度较差,目前我们估计分红险的实际返还给投保人的收益率(包括2.50%的固定部分)大约在4.0-4.5%之间,未来还应有进一步上升的要求。由于透明度差和实际收益率低,所以分红险的销售难度要大于万能险。但由于分红险包含更高的保险保障,所以能够吸引希望兼顾保险和投资的人群。传统险是目前利润率最高的险种,因为投保人只能获得最高不超过2.50%的收益率,无权参与分享寿险公司的投资收益,而现在寿险公司的实际收益率远高于2.50%。目前传统险的销售很困难,但实际上传统险的保险保障功能最强(如死亡赔付很高),非常适合需要保障的消费者。

  我们将上述四类保险的特征概括如下:

  从表中我们可以看到,中国人寿的产品仍然集中在传统险和分红险上,利润率高但销售难度大。今年上半年以来小规模推出了万能险,但目前仍没有在全国大规模销售。中国人寿对投连险尤为谨慎,至今没有推出的明确时间表。由于升息的环境仍将持续,很多寿险产品的吸引力仍在下降,中国人寿需要尽快推出新产品,否则保费收入增速不理想的状况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相比之下,平安寿险今年保费收入的增速要快。

  平安寿险保费增长快的主要原因是历史上银行保险产品的比重较低(低于15%),而且新产品的推出较及时。

  平安寿险的产品计划要更积极。截至今年上半年,万能险已占到平安寿险新单保费收入的约45%(其余为分红险和传统险)。而自9月份以来,平安已在其银保渠道推出了投连险,并且从11月15日起代理人渠道也已有选择地销售投连险。

  我们认为投连险的推出可能是一种趋势,因为市场确实有需求,而且其它国家的发展经验也有所验证。但由于其固有的缺点,投连险需要认真管理、仔细经营。平安寿险曾在2000年至2002年期间推出过投连险,结果是始乱终弃。由于代理人的误导销售(承诺或暗示很高的投资收益率)和后来股市的大幅下跌,平安寿险经历了业内著名的“投连风波”,即大批投保人要求退保和赔偿损失。所以从销售的风险来说,投连险一定要避免误导销售,要让投保人清清楚楚地明白投资风险要由自己来承担,而且相比基金,投保人还要承担高得多的费用(因为要支付高额的代理人佣金)。从保险公司的角度来说,一定要想清楚推投连险的作用和目的。我们认为目前投连险可以和应该用来替代已经销售困难的银保产品,而不应该用来侵蚀分红险和万能险的销售,否则就是舍本逐末。所以总的来说,我们赞成投连险的销售,但是必须严格管理,避免误导销售,同时最重要的,投连险不应成为主要险种,只应是个有效补充。

  平安投连险的推出是经过深思熟虑的。由于已经有过前车之鉴,我们相信平安寿险的管理层应该能够充分认识到投连险的潜在风险,从而在代理人培训、渠道选择、目标客户选择、避免侵蚀其他产品方面有较充分的准备。

  但由于投连险的固有缺点,这些问题不可能完全解决,所以我们对平安投连险的推出持谨慎乐观的态度,但将关注其发展。

  目前很多小的寿险公司在主推投连险(由于缺乏品牌号召力和销售能力,其传统险、分红险和万能险的销售非常困难),而且保费收入增长很快,我们对他们的管理能力并不乐观。

  受惠于交强险的实施和保监会对财险费率的监管,平安财险也保持了快速的增长势头。但相比寿险业务,平安财险的规模和利润都小的多,估值的贡献也比较有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