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军工板块整体上市瓶颈终打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0日 11:4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文/表 记者刘新宇)日前,国防科工委出台了《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造实施暂行办法》以及《中介机构参与军工企事业单位改制上市管理暂行规定》,鼓励境内资本以及有条件地允许外资参与军工企业改制,这也就意味着为军工企业后期的产业整合与资本运作提供了政策指导。

  新政出台后,军工板块持续活跃,二级市场上,由于近期大盘较为疲弱,相较之下,军工板块的表现十分抢眼,航天通信(600677)在上周五拉出大阳线后,昨日涨停报收,哈飞股份(600038)更是连续收获两个涨停,其他个股,包括航天科技(000901)、航天长峰(600855)以及航天机电(600151)在最近的两个交易日里也有超过15%的涨幅,在各大板块涨幅中居于前列。

  新政频出,鼓励整体上市

  在国防科工委出台的新政中,对国有独资的军工企业、国有绝对控股的军工企业、国有相对控股的军工企业、国有参股的军工企业等四种军工企业的改制进行了不同的规定。

  同时新政规定,经国防科工委批准,国有控股的境内上市公司可以对国有控股的军工企业实施整体或部分收购、重组。

  值得注意的是,自今年2月份到现在国防科工委已经陆续出台了7个政策,鼓励军工企业进行改制,并积极推进有能力的企业整体上市。齐鲁

证券分析师李将军认为,这些政策的出台,对军工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分层次规定了相关政策,对于军工类上市公司来说,对后期的产业整合与资本运作提供了政策指导。

  业绩提升短期内较难实现

  广发证券的军工行业分析师惠毓伦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则相对保守地指出,新政出台,短期内较难实现对军工板块上市公司的业绩提升,只是让市场对未来有重组预期的个股产生了一定的刺激作用。惠毓伦分析认为,二级市场上,相关上市公司近两日的表现也说明,新政出台后,涨幅最多的是那些业绩较差,有被重组可能的个股,业绩优秀的龙头个股反而表现一般。

  李将军也认为,军工产业技术含量高、生产周期长、整合难度大,因此,其上市公司的业绩提升,不是短期内的事情,需以长期的眼光来看待。

  惠毓伦提醒投资者应该关注有较为明确重组预期的个股,如航天科技。据记者了解,航天科技大股东航天科工或将对其重新定位,但目前仍未有明确的说法。而在各军工集团的资产整合中,有分析认为,西飞国际(000768)、成发科技(600391)、洪都航空(600316)、火箭股份(600879)和中国卫星(600118)有望成为各自集团核心资产整合的平台,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