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连续实现净出口 煤炭股存在投资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0日 08:20 每日经济新闻

  王璐 每日经济新闻

  煤炭板块经过连续大幅回调后近日有所反弹。昨日板块平均涨幅2%,其中靖远煤电开盘不久后即告涨停。但整体来看板块中上涨个股多数是低价股,优势公司则因前期涨幅过高,仍维持震荡格局。近期国际国内煤价继续创出新高,且有数据显示今年10月份我国煤炭出口增速超过进口,因国内煤价低于国际,增加煤炭出口动力。业内人士指出,出口活跃有望减轻国内煤炭供应压力,或将国内煤价推至新高,四季度煤炭板块仍存在一定投资机会。

  国际煤价走高拉动出口

  中国海关总署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全国出口煤炭525万吨,比上年同期上升18.8%。截止今年9月,中国已经连续三个月实现单月煤炭净出口。海关数据同时披露,今年1-10月中国累计出口焦炭及半焦炭1315万吨,较上年同期增长9.4%。10月当月出口焦炭142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7.6%。

  业内人士指出,近段时期出口量的增加主要基于国际煤价的大幅走高。据悉,11月8日

澳大利亚BJ现货价格升至每吨80.3美元的纪录高点,同比上涨88%。急剧上涨的国际煤价抑制了国内的进口需求;另一方面,国内煤价涨幅低于国际煤价,相应增加了国内煤炭的出口动力。出口的增加可能减少国内供应,从而有望进一步推高国内煤价。

  选择受益个股投资

  

商务部分析指出,冶金、建材等重点煤炭消耗行业均保持快速增长趋势,带动整个煤炭消费增长;北方取暖用煤增多亦增加煤炭需求。由于产能方面的限制,预计后期煤炭供应量仍将保持小幅平稳增长的趋势。

  与此同时也应该看到,前期煤炭板块涨幅过大,造成板块估值仍然偏高,不少个股当前市盈率仍有40-60倍左右;一直以来,涨价也是板块炒作的主要概念,对市场而言已缺乏惊喜。因此,大盘震荡过程中一些个股仍存在调整要求。而有关人士表示,在出口增加导致国内供应紧张并造成国内煤价涨幅超预期的情况下,板块方能获得明显利好。

  就个股投资机会而言,国泰君安

证券指出,未来几个月煤炭出口业务将有超预期增长,可关注中国神华兖州煤业等出口比例较大的煤炭公司。

  王璐 每日经济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