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三大亮点行业凸现投资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0日 07:2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有线网络 收购整合资源

  参照2006年和2007年中期的数据,有线网络行业主要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表现良好。有线网络行业收入规模最大的是歌华有线,大幅超过第二位的电广传媒。另外,电广传媒由于开始合并新组建的湖南省有线电视网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收入,取得有线网络行业中最快的增长速度,同比增长87%,高于增长速度第二位的广电网络65个百分点,而东方明珠的有线网络业务收入规模则较去年略有收缩;但是从毛利率的角度来说,最高的仍是东方明珠,77%的毛利率远高于行业平均60%的水平,电广传媒毛利率也略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几家主要上市公司不约而同采用纵向、横向收购的方式整合资源推动业务发展,显示出未来有线网络行业的发展趋势是收购并整合资源。

  歌华有线向上游发展,收购专为有线

数字电视运营提供服务的茁壮网络的股份,增强运营能力;向下游延伸,与LGI合资,加大力度开拓高速宽带数字增值业务。东方明珠预计通过增发横向收购东方有线网络和太原有线电视,扩大有线网络运营业务的版图。而广电网络收购陕西全省有线电视网络资产进入实质性阶段,也有望全面提升广电网络有线网络业务的盈利规模和能力。

  平面纸媒 空间尚存

  从三家主要纸媒上市公司2007年中报业绩表现来看,新华传媒81249万的纸媒业务收入规模是第二位的博瑞传播的3倍,是第三位的华闻传媒的8倍;但同时,新华传媒的纸媒业务毛利率是三家公司中最低的,仅为22.52%,而规模最小的华闻传媒毛利率最高,为64.97%,博瑞传播的毛利率也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显示出较好的盈利能力。毛利率水平差异较大,主要是由于三家公司在纸媒行业中具体的业务类别不同,新华传媒纸媒业务以图书报刊发行销售为主,华闻传媒和博瑞传播除了报刊的发行销售外,还有相当部分是毛利率很高的平面纸媒广告业务,因而拉高了总体毛利率。

  尽管目前平面纸媒受到互联网新媒体冲击,总体业务规模趋于收缩,但三家主要纸媒上市公司都能够依托股东强大背景,通过业务重组、资源注入等提升价值,其纸媒业务仍有一定的上升空间。

  户外广告 前景乐观

  从2007年中期的业绩表现来看,白马户外的户外广告业务规模是ST北巴的约13倍,主要是白马户外专营户外媒体销售,包括公共汽车候车亭广告、大型广告牌及展示广告,而北巴在2006年6月资产置换后正在将业务重心转为巴士广告,但巴士广告要真正成为核心业务还需要较长的过程。目前来看,发展较为成熟的白马户外广告业务增长速度远快于初起步的北巴,从毛利率、净资产收益率角度来看,目前白马户外的盈利能力也强于北巴。

  基于对整个户外广告发展趋势的乐观展望,北巴在户外广告业的前景也不容忽视。北巴可经营的广告资源,不仅包括原有的5000多个公交候车亭广告经营权,还包括母公司北京公交集团所有约17100辆公交车辆的广告经营权。北京公交集团所有车辆总数约占北京公交车总量的89%,在北京市场处于垄断地位,随着奥运的到来,北京市内的公交车广告无疑将成为稀缺资源,北巴的广告业务价值也将随之得到提升。作为垄断性稀缺资源的经营者,预计北巴将有稳定的收益回报,这一条件甚至会优于白马户外。

  歌华有线 广电网络 电广传媒 东方明珠

  2006H 2007H 2006H 2007H 2006H 2007H 2006H 2007H

  有线网收入(万元)

  43376 49513 1443 1767 10820 20255 5591 5225

  有线网成本(万元)

  24815 29356 656 640 4124 7541 1244 1208

  有线网毛利率(%)

  43 41 55 64 62 63 78 77

  有线网络行业主要上市公司经营业绩比较

  数据来源:Wind, 国泰君安

证券研究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