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铝行业:铝行业准入条件在期待中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 13:53 顶点财经

  渤海证券 张延明

  事件:最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铝行业准入条件》,在此之前已对铜、铅、锌、锑、钨、锡行业发布了准入条件。

  发改委此次颁布的铝行业准入条件,主要从企业生产规模、生产工艺、能源消耗、资源利用、环境保护、监督管理等诸多方面对铝行业设立准入门槛,从而调整铝工业结构、加强环境保护,使经济处于可持续发展的良性循环状态。

  此次颁布的铝行业准入条件将新建铝行业项目的审批权力集中到国务院投资主管部门,我们认为这将会有效的遏制国内氧化铝、电解铝等的盲目和重复建设。我们认为明年新建产能将会大幅下降。

  条件规定利用进口氧化铝项目必须是年产能在60万吨以上,必须有长期可靠的境外铝土矿资源作为原料保障。今年氧化铝产量增长约为55%,其中有40%-45%的氧化铝生产所需的铝土矿来自海外,来自印尼的约70%。国内进口铝土矿价格呈上升趋势,油价的上涨也将助推海运费,我们认为明年国内的氧化铝产量的增速会大幅放缓,而且氧化铝的价格也将会提高。

  新建电解铝项目必须经国务院投资主管部门核准,近期只核准环保改造项目及国家规划的淘汰落后产能的置换项目。今年前3个季度国内电解铝产量增速约37%,随着准入条件的贯彻、执行,我们认为明年电解铝产量的增速不会太快,25%左右的增速是可能的,这些增速主要来自于在准入条件颁布以前已在建的项目的达产。

  条件对生产工艺、

能源消耗、资源消耗等均制定了标准,这些将会降低铝行业内企业的生产成本,从而提高铝行业整体的盈利水平。

  附录:《铝行业准入条件》主要内容..企业规模要求新建铝土矿开采,对总投资在5亿元及以上的矿山开发项目由国务院投资主管部门核准,其他矿山开发项目由省级政府投资主管

  部门核准;申请核准的矿山投资项目,总生产建设规模不得低于30万吨/年,服务年限在15年以上。

  新建氧化铝项目必须经国务院投资主管部门核准,利用国内铝土矿资源的氧化铝项目起步规模必须是年产能在80万吨以上,利用进口氧化铝项目必须是年产能在60万吨以上,必须有长期可靠的境外铝土矿资源作为原料保障。

  新建电解铝项目必须经国务院投资主管部门核准,近期只核准环保改造项目及国家规划的淘汰落后产能的置换项目。

  新建再生铝项目须在5万吨/年以上;现有再生铝企业的生产准入规模须大于2万吨/年;改造和扩建再生铝项目须在3万吨/年以上。

  新建铝加工项目产品结构必须以板、带、箔或挤压管、工业型材为主,多品种加工项目须达到10万吨/年以上,单一品种产能须达到:板带材5万吨/年、箔材3万吨/年、挤压材5万吨/年以上。

  工艺和装备氧化铝项目要根据铝土矿资源情况选择采用拜耳法、联合法等生产效率高的工艺系统。

  电解铝置换项目必须采用200KA以上大型预焙槽工艺,且新建生产线阳极效应系数要小于0.08个/槽日。

  禁止湿法工艺生产铝用氟化盐。铝用炭阳极项目必须采用连续混捏技术,禁止建设10万吨/年以下的独立铝用炭素项目。

  禁止利用直接燃煤的反射炉再生铝项目和4吨以下的其他反射炉再生铝项目,禁止采用坩埚炉熔炼再生铝合金。

  新建铝加工项目必须采用连续铸轧或势连轧等生产效率高的加工工艺,严禁利用“二人转”式轧机生产铝加工材。

  能源消耗新改造的电解铝综合交流电耗必须低于14300千瓦时/吨;电流效率必须高于94%;现有的电解铝企业综合交流电耗应低于14450千瓦时/吨;电流效率必须高于93%。

  新建铝加工项目综合能耗要低于350千克标煤/吨;综合电耗低于1150千瓦时/吨。现有企业铝加工材综合能耗要低于410千克标准煤/吨;综合电耗低于1250千瓦时/吨。

  资源消耗新改造的电解铝生产能力,氧化铝单耗要低于1920千克/吨,原铝液消耗氟化盐低于25千克/吨,阳极炭素净耗低于410千克/吨,新水消耗低于7吨/吨铝。现有氧化铝单耗要低于1930千克/吨,原铝液消耗氟化盐低于30千克/吨,阳极炭素净耗低于430千克/吨,新水消耗低于7.5吨/吨铝。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