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医药行业:原料药秋季交易会会议纪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 13:44 顶点财经

  中信证券 姚杰

  事项:

  11月13日至14日,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和国药励展展览有限责任公司在深圳组织召开了第59届中国国际医药原料药秋季交易会论坛。

  评论:

  2007年1-8月中国化学药品产销形势表明,2007年制药行业经济效益快速回暖。

  2007年1-8月医药制造业收入、利润总额增速分别是23%、49%,环比均加快。主要得益于:2006年以来,国家大力整顿药品产供销市场,企业经营环境得到改善;2007年政府加大医保投入,扩大医务人员覆盖范围,普药市场容量增加。

  2007年中国原料药进出口形势表明,原料药经营处于历史高点。

  今年前八个月西药原料出口额达到58.07亿美元,同比增长35.10%,为近三年增长率最高。报告同时指出,原料药子行业的周期性特点仍非常明显。目前,青霉素工业盐、7-ACA、GCLE、阿莫西林、部分维生素如VB2、VD等价格已经开始回落。此外,原料药生产企业必须面对环保、

人民币升值、出口退税率下降等风险。

  药品的知识产权保护即药品专利问题越来越受到重视。

  与药品有关的专利问题,包括发明专利、商标保护、药品行政保护、中药品种保护、商业秘密保护、植物新品种保护、专利链接及数据保护等几个方面。其中,为了维护公共卫生健康而实行的强制许可制度有利于我国药品生产企业绕过药品专利保护实现生产销售。

  国家税收改革也将对医药行业产生一定影响。

  有利的方面包括:从增值税看,医药业税负较重,增值税约占企业总税负的40-50%。医药企业增值税优惠政策较少,仅限于避孕药、艾滋病药、非营利医院自制的产品、疫苗等几个方面。增值税转型即固定资产和机器设备投资可以抵增值税,2004年在东北起步,2007年起在中部试行,且只限于部分行业。未来将在全国推开,且高新技术企业均可以抵税。所得税方面,新的所得税法2007年3月出台。2008年1月1日起实施。新税法规定凡高新技术企业均可获得税收优惠,且高新技术企业不必一定坐落在高新技术开发区内。此外,2001年起制药企业广告费用扣除标准由原来的8%提高至25%。新税法中这一优惠政策是继续还是改变尚未定论。2006年7月1日起实施的提取职工教育经费在计税工资总额2.5%以内可税前列支,税前扣除额提高至人均每月1600元。不利的方面包括:在新税法中,购买国产设备抵税将取消。

  农民医疗保障提速,保障率提高。

  新农合到2006年底覆盖80%农民,2007年底达到85%,2008年初将全部覆盖。而原来是计划在2010年达到全部覆盖。新农合基金的运用是专款专用。每个省指定一国有银行设定专用帐户,由中央给每个省派一名财政专员,检查政府补贴是否到位,先地方再中央。县卫生局管账不管钱,以避免资金被挪作它用。此基金运用上凡违规者一律严惩。各地具体政策实施上因地制宜,有的是起付钱与封顶线均设,有的不设起付线,只设封顶线。新农合和医疗救助有机结合能极大地提高农民医疗保障水平。据统计,单纯新农合可补贴农民30%的医疗费用,而与医疗救助相结合则可补助85%。

  加强环保势在必行。

  新制定的《制药行业水污染排放标准》将于11月20日结束征求意见并将很快出台,新建的制药企业或制药设备将在2008年7月份开始强制执行新标准,而现有的企业或设备也必须在2010年7月1日起按照新标准执行。新制定的《制药行业水污染排放标准》,将细分发酵类、化学合成类、提取类、中药类、生物工程类、混装制剂类分别订立标准,标准分别给出了三个水污染物排放限值表:现有企业水污染物排放浓度限值;新建企业水污染物排放浓度限值;现有企业和新建企业水污染物排放先进控制技术限值。前两个限值为强制执行,而执行水污染物排放先进控制技术限值的地域范围、时间,则由省级人民政府规定。而新规定中使用的新名词——“基准排水量”来确定排放是否达标,即《排放标准》中所规定的水污染物排放浓度限值,仅适用于单位产品实际排水量不高于单位产品基准排水量的情况。

  未来环保总局还将陆续编制高污染、高耗能的企业名录,“节能减排”将不再是风暴而将成为制度。以往列入“双高”名录后,不少企业面临关闭的命运。因此,医药企业尤其是化学原料药企业加强环保势在必行。

  药品价格管理将更趋完善。

  未来药品价格管理的方向是:扩大范围,尤其是OTC定价范围。制定新的《药品定价办法》。定期和不定期的调整药价。调整原研药与仿制药价差。对实际流通差价率的控制。实行区别定价。严格单独定价,单独定价要从严。上市前的药物经济性评价。质量、疗效等也考虑,不仅仅是成本。对仿制性药品实行抑制性价格政策,韩国、日本均对后仿的药实行严格抑制。对急需药、廉价药给予价格支持与鼓励。医疗机构销售药品加成政策。加强市场调节价药品的价格管理。

  增加医药股配置,关注估值安全的医药受益股。

  医改渐行渐进,在行业配置上我们建议投资者充分考虑政策面对于整个板块的利好因素,在年末增加对医药股的投资。在上市公司选择上建议投资者关注业绩扎实、同时受益于医改的上市公司,重点推荐双鹤药业科华生物华东医药千金药业国药股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