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电气设备:风电龙头金风科技上市在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 10:55 顶点财经

  天相投顾 肖世俊

  事件描述:

  据上海证券报今日报道:国内最大的风力发电机组整机制造商——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金风科技)将于11月20日就申请国内A股IPO上证监会发审委过会审核。公司拟发行5000万股,占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10%,预计将募集资金近19亿元。

  评论:

  1)风电龙头若成功过会登陆A股,有望重新启动整个“风电概念”板块的投资价值与机会。

  目前国内涉及发展风电业务的上市公司中,主营业务主要为电气设备中的电机制造与电气控制方面,众所期待的风电业务仍处于前期投入进展中,还未达到规模化产销阶段,未能给相关上市公司增厚实质性业绩,由此使得投资者渐渐忽视了风电板块的投资价值潜力。因此,金风科技作为一家国内纯风电业务龙头企业(06年占国内新增风电装机市场份额33%,占近三年国产风力发电机组市场份额80%),若顺利过会登陆A股,有望重新激发投资者对“风电概念”的投资价值认识。

  2)国内风电市场已驶入持续快速增长轨道,为相关公司提供了历史性的掘金良机。

  在国家着力调整电力结构、适当控制火电规模大力扶持可再生

能源发展的产业政策下,作为目前在各种可再生能源中技术较为成熟、发电成本较低的风电行业,近两年我国风电装机量增速高达100%左右,06年国内新增装机量达134万千瓦、累计装机量近翻番至260万千瓦,07年再次有望翻番至500万千瓦,提前三年实现国家发改委原先规划目标。

  并且,经过前两年启动步入快速发展形势下,从目前国家与地方政府风电场建设规划来判断,未来15~20年市场规模仍将保持30%以上的持续高速增长,预计2010年、2020年国内风电累计装机量分别可达1000万千瓦和1亿千瓦以上。按风电整机价格6000~8000元/千瓦、未来3年年均新增170万千瓦的装机量测算,年均风电设备的市场产值规模可达100~130亿元。以上持续高速增长势头下的年均百亿市场,为国内风电设备制造相关上市公司提供了难得历史性掘金良机。

  3)国际风电巨头纷纷进驻我国,给国内厂商带来竞争性的挑战。

  在巨大的市场

蛋糕之诱惑下,目前,国际风电巨头如丹麦Vestas、美国GEWind及西班牙Gamesa等相继已在国内投资建厂进行本土化生产,以此来抢占国内风电商机。并且,国际风电巨头挟技术优势与制造经验占领了目前我国近70%的市场份额,产品也是符合未来发展趋势的大功率(1.5兆瓦以上)的风电整机。

  在市场激烈的竞争形势下,国内风电厂商限于整机技术瓶颈,或采取与强手合作策略,如上市公司湘电股份(600416)、华仪电气(600290)、长征电气(600112)等已纷纷联手海外其他优势企业开发整机;或采取自主开发风电中叶片、电机等关键零部件,如上市公司长城电工(600192)、湘电股份(600416)、天奇股份(002009)等。

  4)抓住“实质性业绩”即将释放的上市公司投资主线。

  在国内相关上市公司中,根据目前风电开发进展情况,我们建议投资者抓住08年有望贡献实质业绩的上市公司,这样才能充分分享上市公司中风电设备的即将释放产能后带来的业绩增厚效应。根据目前我们所掌握的情况:1)湘电股份(600416)自主开发的2台2MW直驱永磁风力发电机已于11月3日成功下线,2套合资制造的2MW风电整机也已成功并网发电,公司目前已签订单60台风电整机,预计08年可批量生产160余套2MW风电整机;2)华仪电气(600192)也已成功出口我国首批2台780KW整机至智利,预计08年可批量生产780KW风机100台、1.5MW风机50台。我们建议投资者在金风科技上市后的风电板块带动效应下,可以关注以上两家公司的投资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