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军工板块:新政催生新一轮投资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 08:3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军工板块:新政催生新一轮投资机会

  武汉新兰德余凯

  根据相关媒体的报道,经过长时间研究,国防科工委于近日终于出台了《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造实施暂行办法》以及《中介机构参与军工企事业单位改制上市管理暂行规定》,鼓励境内资本以及有条件的允许外资参与军工企业改制。根据《暂行办法》规定,经国防科工委批准,国有控股的境内上市公司可以对国有控股的军工企业实施整体或部分收购、重组。

  前期一直有的整体上市以及军工产品的民用化等预期很大程度上将加快实施,整个军工板块将发生基本面变化。从盘面的情况来看,军工股的整体表现较为出色,如航天科技航天长峰哈飞股份航天机电等。我们认为,在新的行业利好政策出台的背景下,军工板块面临新一轮的投资机会。

  事实上,政策的放开使资源整合为可能。国防科工委对军工行业提出了“大协助、小核心、寓军于民”的产业格局。军工的产业链包括器件、分系统和总装,除了核心的总装资产外,对于器件和分系统资产进入上市公司,国家已经逐步放开。

  同时,外部竞争、行业周期和股改后的利益一致使得军工类上市公司资源整合的难度大大缩小。根据政策,除了核心保军企业外,国家将逐渐开放军工市场,非保军企业将逐渐面临市场竞争压力。同时由于军工行业的周期性较强,如果不抓住这几年的行业景气时期迅速做大做强,未来发展将面临很多问题。在股改完成后,随着激励制度的健全,各方的利益逐渐一致,资本的力量在中得到空前的体现,这些都使得军工集团有动力逐渐把资源注入到上市公司。

  首先,国内军工集团虽然上市公司众多,但大多数核心的资产仍在上市公司之外,因此未来资源整合的空间很大。以航天科技集团为例,2005年集团资产总额为803亿元,而中国卫星火箭股份航天动力、航天机电4家上市公司的资产总额仅为62亿元,占集团总资产的8%。航天科技集团2005年的净资产收益率为7.4%,明显高于中国卫星等公司的盈利能力。向上市公司装入优质资产,或集团整体上市是合理的选择,也是行业的发展趋势。

  其次,基于军工行业的特殊性,国家要求大股东对军工行业相关上市公司取得绝对控制权。而股改后,很多上市公司中大股东的持股比例已显著低于50%。为取得绝对控制权,很多公司的大股东承诺或计划注入优质资产,如贵航股份、航天长峰等。新的优质资产将显著提升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

  这正是我们建议投资者关注的重点,上市公司将通过收购集团公司优质资产使自身的价值大幅提升,是未来该板块的主要投资机会所在。其中,火箭股份和中国卫星有望在未来几年通过资产的扩张而提升价值,有望出现大量的投资机会。航工集团旗下则有航天电器、航天科技、航天通信、航天长峰、航天信息航天晨光等A股上市公司。其中航天晨光也有望成为集团重点扶持上市公司之一,值得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