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公路、房产板块:新升浪爆发在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 18:37 中国证券网

  高速公路板块:估值洼地中暗藏金矿

  在大盘风险性不断加大的今天,高速公路板块作为具有稳健的成长性的防御性板块,投资价值已经开始凸显,三季度高速公路板块业绩超预期增长,板块市盈率水平处于市场低位。因此相对于涨幅居前且风险相对较高的一线蓝筹股,具有估值洼地优势的高速公路板块值得投资者关注。

  一、经济发展促进行业需求不断攀升

  我国经济保持快速稳定发展,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等政策的逐步落实,社会对公路运输方式的需求将增加,公路运输在我国交通运输中的地位将进一步提高。国民经济的持续繁荣,还将促进货运量及其周转量、客运量及其周转量、汽车保有量、物流行业等影响车流量的因素持续发挥作用。2007年以来公路运输业务量继续快速增长,下半年客货业务增速有所放快。客运量、货运量及货运周转量同比增速均创下了10年来历史新高。其中,客运量1-8月累计为135亿人次,客运周转量为7565亿人公里,同比增速分别达11.6%和12.6%;货运量累计为103亿吨,货运周转量7172亿吨公里,同比显著增长了12.3%和17.4%。不断高企的成品油价格导致成本攀升;物流成本的规模经济效应,将改善车流量结构,大型车比例将不断增加;高速公路的时间效应将在不断完善的路网下更加显著,这些因素会持续吸引出行车辆选择公路出行。根据交通部的规划,到2010年,高速公路总里程达到7万公里以上。由此可见,高速公路业正处在产业的扩张期,我国高速公路行业正面临着持续繁荣的契机。

  二、估值优势明显,资产收购或将提速

  高速公路板块动态市盈率较低,大概在20--30倍,而作为目前市场中唯数不多的低市盈率板块,必将是市场资金和新资金的建仓首选。而且,目前高速公路股也有强烈的题材溢价预期,那就是收购优质路桥资产的预期,一方面是股改后的控股股东做大市值的冲动,从而使得高速公路股的控股股东有着强烈的注资冲动。另一方面则是收购政策有望松动。前期由于收购过程中的评估等因素,收购路桥资产的行为一度得到抑制。但从近期相关信息来看,收购政策出现松动,因此,高速公路股收购优质路桥资产的行为或将提速,从而为高速公路股的走势注入更为充沛的动能。

  短期内,路网效应、车流量的自然增长、治理水平提升引起的成本下降和资产收购将成为高速公路板块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推动因素。建议关注有整体上市或收购优质路网资产潜力的个股。如海南高速(000886),公司所经营的是海南东线高速公路属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具有较强的地域垄断性。另外,公司10月29日公告,同意公司以现金方式对控股子公司海南国宾馆增资1.4亿元,该项目有利于增强公司的品牌影响力;公司于10月17日获得省国资委批复,同意海南高速作为投资方参与海南省汽车运输总公司重组,一旦海汽重组成功,海南高速作为其投资方无疑将是重要的受益者之一,建议重点关注。(海通证券)

  第[1][2]页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