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铝行业:准入条件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增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 11:13 顶点财经

  国泰君安 林浩祥

  投资要点:

  为加快铝工业结构调整,规范投资行为,促进行业持续协调健康发展和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国家新制定铝行业准入条件(以下简称《条件》)。《条件》通过从企业布局及规模和外部条件要求、工艺和装备、能源消耗、资源消耗及综合利用、环境保护和土地复垦等多个方面的规定,力促行业的规范发展。

  《条件》通过生产规模和技术工艺等条件的约束,提升了对生产企业的资金和技术的门槛要求。我们可以看到,此次《条件》从行业链条中上游环节看,中铝公司在建的重庆、遵义、广西和山西省区布局的新项目,均符合《准入条件》针对铝土矿和氧化铝链条的投建标准,因此未来《条件》的贯彻实施将更多针对地方中小型企业的无序扩张,同时也间接创造了行业加速整合的机会;从电解铝链条环节看,《条件》强调了在单位能耗指标的要求,从宏观角度是降低了国家的能源、资源的损耗,从行业角度是降低企业经营成本,保障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同时继续淘汰落后产能;对于铝加工环节,《条件》指出了板、带、箔等产品为发展导向,再次明确了国家对于发展铝材深加工业务所持的肯定态度。从中长期影响来看,《条件》旨在提升行业切入壁垒,鼓励和扶持优势企业做大做强,促进行业的集中整合。

  短期看,国内铝价的持续低迷,电解铝行业的盈利能力有所减弱,导致相关板块公司的估值吸引减弱。中长期看,我们仍然看好铝价,其中外部积极因素在于全球经济不出现大幅衰退前提下,原铝消费稳健的增长,内部积极因素在于中国针对铝工业产能调控取得切实的成效,国内原铝逐步向供需平衡关系转化。因此在国家不断出台行业调控、产品退税调整的背景下,我们中期仍然看好相关上市公司的经营发展。短期存在估值吸引力的铝板块公司包括焦作万方、南山铝业,和存在事件性投资机会的关铝股份。

  另外相当一部分上市公司电解铝指标仍低于《条件》要求,由此相关公司的产能有望在改扩建过程中进一步提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