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油价高涨汽车板块受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 09:1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今日投资

  通过对当前分析师关注度最高的股票进行统计分析,分析师关注度最高的前二十只股票中,依然以大市值蓝筹股居多,其中银行类股票占据显要位置,有7家公司入选,较上周增加1家交通银行,银行板块依旧是分析师高度关注的股票之一。整体上与上周入选股票相比变动不大,本周入选的还有,钢铁类股票3家,汽车股3家,电力股2家。其中,由于国际油价高涨,成品油价格上调等因素,汽车板块引起了我们的注意,下面简要对汽车板块进行点评。

  在

国际油价逼近100美元/桶,机动车尾气正日渐威胁人类生存环境,全球各国政府纷纷使出重拳,中国政府着力推进“节能减排”新政,明确提出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关键时刻。未来不断趋严的汽车尾气排放标准将会对汽车业产生怎样的影响?汽车业又该采取何种对策?是否还有其他的选择?

  对此,国泰君安指出,在目前传统矿物燃料为主的时代,由于中国目前机动车保有量基数较低,未来仍将会有较大的发展,其幅度每年可达15-20%,如此一来,最终的汽车尾气排放总量仍将呈现增加的态势。因此汽车尾气污染不可避免,未来“节能减排”工作的重心和关键所在是控制和减少单车排放。而伴随着汽车尾气排放控制标准的日趋严格,势必将增加汽车(发动机)的制造成本和使用成本。未来人们或可通过减少车辆的使用频率以减少排放污染,或通过进一步改进汽车技术以减少排放污染。而伴随着可再生能源,特别是氢燃料汽车和纯电动汽车(包括利用太阳能、风能)的发展,汽车所排放的尾气也将更加环保,甚至实现“零排放”。因此,污染客观存在,油品十分重要,减排才是关键。

  招商证券认为,燃油价格上调会影响汽车消费结构,但行业发展趋势不变。影响汽车消费的根本因素是经济的持续发展、居民购买能力的逐渐提高,成品油价格的上涨是一个持续的趋势,从近年的实际情况来看,其对汽车行业销售影响有限;其次,汽油价格的波动对消费者心理作用的影响远超过其对实际消费的影响,对整个行业总体需求增长并没有太大影响。因此汽车行业仍然处于稳定成长期,维持对行业“推荐”的投资评级,在个股上维持上海汽车一汽轿车“强烈推荐-A”的投资评级,维持一汽夏利中国重汽以及潍柴动力“推荐-A”的投资评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