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保险: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上调至13.5%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 14:35 顶点财经

  国泰君安 伍永刚 

  投资要点:

  事件:

  央行07.11.10日宣布,决定从2007年11月26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评论:

  1、政策主要目的:紧缩流动性,抑制信贷过快增长,调控股市

  主要目的:

  这是2006年以来第12次、也是07年以来第9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本次上调后一般银行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为13.5%。

  在前一次(10月13日)点评“银行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上调至13%”中,我们认为,“2007年底前不排除再有1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幅度为0.5个百分点”。不到一个月,这一可能便已成现实,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在于银行信贷增速过快;同时股市中银行股价过于强劲;银行体系流动性过多不利于股指期货的顺利推出等。

  事实上,今年货币紧缩政策已多次使用加息、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公开市场操作甚至严厉的窗口指导,但信贷增速仍有升无减(上年8、9月份信贷增速已开始趋缓,参图1:)。迫于无奈,央行在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已达13%的基础上再次上调,目的在于向

商业银行发出进一步严控信贷的信号。

  其次,监管层意欲通过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收窄银行净利差(边际),对过于强劲的银行股价适当打压,这正是最近监管层担忧股市风险进而对股市予以“窗口指导”的另一种表象。

  第三,进一步紧缩流动性,也为了股指期货顺利推出。我们曾经分析,股指期货推出时,不排除市场通过对大市值板块的操作,配合股指期货上炒作。当市场流动性过于充足时,就很有可能出现股指期货的过度炒作。因此在紧缩流动性上打一个提前量,是监管层未雨绸缪的谨慎策略。

  目前我国金融机构各项人民币存款总额约38.3万亿元,本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将使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法定存款准备金增加1900亿元,银行体系的流动性相应减少。

  后续政策走势:

  关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走势,我们认为,2007年进一步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已非常小,除非银行信贷增速仍居高不下;银行股价仍强势不减。

  长期来看,我们仍坚持认为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一般不宜超过15%(2008年),一旦超过这一上限,银行经营便有可能陷于困境。

  2、本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银行负面影响约0.60%左右

  仍假定银行流动性调减占法定存款准备金增量比重为100%。这是因为银行的超额存款准备金率不断下降,银行使用超额存款准备金替代法定存款准备金的余地越来越小,因此银行应对本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将主要通过调减流动性来实现。

  上调存款准备金对银行的影响主要包括两个方面,其一是法定存款准备金增加直接导致收益减少;二是流动性紧缩后银行配置的信贷减少导致总的收益率下降。

  经过测算,我们认为,本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银行的负面影响为0.60%左右(对净利润的负面影响)。

  伴随央行逐步加息,随后的货币紧缩政策(包括加息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边际负面影响还将逐步上升。

  对保险股:本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保险股无明显直接影响。

  3、银行股:维持长期增持评级,但短期调整可能性增大

  从银行业基本面分析,本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银行的实质影响略有上升(-0.60%),但相对于目前银行较快的净利润增速,实质影响仍为有限,货币紧缩不改银行股长期向好趋势。

  不过,从央行出台货币调控政策的时点选择上看,监管层调控股市的意图依然明显,即通过调控银行大市值板块达到调控股市大盘的目的。事实上,目前除银行股外,其他

股票调整幅度已经较大了。

  从历次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股市和银行股的影响看,本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股市和银行股的影响更多的在于心理层面和未来预期,毕竟这是法定存款准备金率首次创新高,而且这一新高来得那么快。连续的加息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交错进行,使得银行股调整的可能性增大。

  结论:继续坚持长期看好银行股,维持对银行股长期增持评级。不过银行股出现短期调整的可能性增大;即使调整,其幅度仍有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