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有色金属和钢铁股被抛弃的真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 10:33 股市动态分析

  股市动态分析编辑部

  现在是抛空中国资产的最好时机吗?

  未必,虽然目前中国A股仍在泡沫中震荡,楼市也处于观望之中,但是从目前看,中国资产"牛市"的根本并没有恶化的迹象。

  不过,对于海外投资者来说,也许他们已经对中国资产"牛市"的信心已经动摇。周四,全球首只通过做空中国股票市场来获利的ETF在美国证券交易所上市,这只以中国股票市场下跌获利的ETF,将双倍反向于新华富时中国25指数的日回报率。

  虽然此前有美国铝业减持中国铝业的先例,也有股神巴菲特减持中石油的事实,但这些只是星星之火,尚不能燎原,不过一旦这只抛空中国股市获利的ETF产品在美国挂牌,将会引来大量的巨鳄闻腥而来,尤其是已经通过QFII在中国A股投资的大行。

  而且,从目前看,中国牛市的根基似乎也在正遭到蚕食。正在飙升的油价很有可能会改变中国传说中的"人口红利",出口不变,进口增加,随着油价的继续攀升,中国居高不下的贸易顺差很有可能日趋平衡,从而使国际收支失衡造成的股市和楼市泡沫反向重估;另一方面,高油价还会吞蚀中国企业的利润,从而使给目前高估的市值斧底抽薪。

  根据中国海关总署的最新统计分析显示,中国的外贸9月份出口增速已经开始回落,虽然没有数据支持,中国的出口就此逆转,但有一点可能肯定,如果油价继续飙升,中国的顺差肯定会日趋平衡,从而使外汇占款减少,

人民币升值压力减轻,与此同时,流入银行系统的资金也会急剧减少。

  而且从目前看,油价仍未有歇足的意思。周四亚洲金融市场的全线尽墨,主要是受累于美国道指周三的狂挫。最近一段时间,美联储降息、美国次债危机的再次发作,使美元资产成为全球金融市场的"弃儿",美元也跌至谷底,而且从目前看,毫无走强迹象。

  作为美元的"跷跷板",油价自然会揭竿而起。很显然,如果油价继续飙升,将使中国的"人口红利"成为泡影。什么叫"人口红利"?从宏观上看,就是一个国家国民储蓄多于投资,从而产生经常项目顺差,致使大量的国外资金流入境内,从而推动存量资产的重估。目前中国的宏观经济领域正在重现这一切,虽然有点过犹不及。

  一个值得警惕的现象是,以有色金属和钢铁为主的周期性行业

股票正在被市场抛弃,而且跌幅非常惊人,虽然无从知道这些行业业绩增长是否已经提前见顶,但是这些股票这么大规模、大幅度地被减持,不能让人怀疑一些基金已经先知先觉。

  当然,中国的投资者没有必要认为目前A股牛市已经见顶,虽然周四A股的暴跌足以动摇所有投资者的牛市信心,狂挫271.76点,并一举击穿投资者的心理支撑点60点均线,而且大盘蓝筹股也全军覆没。

  但是,对于中国来说,资产"牛市"的暂时喘息未必就是件坏事,尤其是在目前经济增长良好,银行系统健康的情况下,即使目前资产泡沫的提前被刺破,即使中国的银行系统也将受累,但以目前

中国经济的承受力,至少能置于可控局面,而不至于诱发1998年印尼的危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