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电力行业分歧明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 10:2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电力行业分歧明显

  今日投资

  本周评级分歧的股票数共有25只,所处行业十分分散。其中,钢铁股、食品饮料类股、电力设备类股、汽车股各3只,地产、传媒、电力、航运股各2只。

  1~9月全社会用电同比增长15.1%,化工、黑色金属行业累积增速环比上半年略有下降,但在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增速提高的带动下,全社会用电增速仍维持了年初以来的高位。不过整体发电小时继续下降,1-9月全国发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小时为3777小时,比去年同期降低147小时,下降幅度3.7%。同时,10月各主要煤种价格均创出历史新高。

  上海证券分析师表示,差别电价的实行,将限制高耗能企业的发展速度,由此将带来电力需求的减少;鉴于需求旺盛及海运紧张,动力煤价格仍有上涨趋势;同时,新建电源投产,引致发电设备利用小时数进一步下降。1-9月份全国累计新增产能6,544.15万千瓦,预计2007年全年新投产装机容量将超过9,000万千瓦。随着更多新建设备的投产,发电设备利用小时数将进一步下降。综上所述,目前审慎给予电力行业的投资评级为“中性”。

  中信证券分析师表示,前8月,全行业收入保持了20%以上高速增长,利润增速则从前5月的61%高位回落至42%。三季度,基金对电力行业维持2.8个点的低配置状态,与中期基本持平。暂维持行业“中性”评级,资产注入仍是投资主线。

  对于高煤价,国泰君安分析师表示这需辩证看待。煤价中枢的提高,再次为电企要求煤电联动增加了砝码。结合近期国家对几种资源类生产要素价格的调整,电价在2008年调整属大概率事件,目前看来,在一季度即调整电价的可能性依然存在。延续四季度以来的投资策略———整体谨慎乐观,关注结构性机会,尤其是在前期估值调整幅度较大的优质电力公司。

  安信证券分析师则维持电力行业“领先大市-A”的评级:2008年利用小时将开始反弹,这将明显提高整个行业景气;2008年进行第3次“煤电联动”的可能性正在不断加大,整个行业的利润增长可能出乎预期;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有实质性的资产注入和整体上市,将继续提升整个板块和公司的投资价值;在最近一段时间内,主要龙头公司股价有20~30%左右的跌辐,其平均估值相对大盘有20%左右的下跌,价值存在明显低估。

  光大证券分析师也认为,电力行业正在走出低谷。在全社会用电需求强劲和新机组投产增速减缓的共同作用下,全国平均发电小时将在2008年回升;第三次煤电联动也有望在2008年初启动;同时,持续不断的资产注入将提升电力行业的估值。建议“增持”电力行业。看好两类公司:(1)具有实质资产注入的公司;(2)新建项目大量投产,且受到政策支持的公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