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电气设备:电源设备回落拖累整体业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8日 11:10 顶点财经

  银河证券 沈文春

  投资要点:

  行业整体收入和利润增速低于A股整体收入和利润增长水平。从07年前三季度数据来看,可比的35家电力设备上市公司实现主营收入496亿元,同比增长22.65%,低于整个A股市场25.4%的收入增长;实现净利润37亿元,同比增长27.42%,低于整个A股市场67.6%的净利润增长。电力设备收入增长减缓的主要原因是电源设备增速继续回落,期内仅实现个位数增长。

  受电源设备盈利能力大幅回落影响,行业整体盈利能力增长势头趋缓。2007年前三季,电力设备行业净资产收益率达到12.12%,盈利能力略低于整个A股市场(12.53%)和机械设备行业(12.92%)的盈利水平,赢利能力增长势头趋缓,主要受到受电源设备盈利能力下降影响。

  行业整体估值水平同机械行业和整个A股市接近。截至11月5日,电力设备2006年加权平均静态市盈率为72倍,2007年动态市盈率为41倍,与机械行业估值水平(06年73倍,07年42倍)接近,略高于于A股市场平均估值水平(06年64倍,07年42倍)。

  经过四季度以来的下跌,部分龙头公司已经具有估值优势。四季度以来,虽然指数调整不大,但是电力设备部分龙头公司调整幅度很大,目前已经具有估值优势。我们推荐国电南瑞、平高电气卧龙电气许继电气,谨慎推荐泰豪科技

  收入和利润增速低于A股整体收入和利润增长水平

  2007年前三季度,电力设备行业37家可比上市公司实现主营收入496亿元,同比增长22.65%,低于整个A股市场25.4%的收入增长;实现净利润37亿元,同比增长27.42%,低于整个A股市场67.6%的净利润增长。电力设备行业收入增速较低的原因主要是由于电源设备面临景气高点回落,增长缓慢,输变电一次设备和其他电气设备增速均高于A股市场平均水平。

  从电力设备各子行业来看,延续上半年的发展趋势:发电设备景气顶点已过,收入增长减缓;输变电设备,特别是一次设备受益于电网投资增加,收入快速增长;经济增长带动了电气设备如电机、低压电器等产品的收入快速增长,但由于有色等原材料价格、人力成本提高,行业净利润增速低于收入增长。

  受电源设备盈利能力回落影响,整体盈利能力增长势头趋缓

  2007年前三季度,电力设备行业净资产收益率12.12%,盈利能力略低于整个A股市场(12.53%)和机械设备行业(12.92%)的盈利水平,盈利能力增长势头减缓,主要受电源设备盈利能力下降影响;子行业中输变电一次设备盈利能力增长强劲,05、06、07年三年前三季度净资产收益率分别达到7.29%、9.9%和11.94%。

  子行业中电源设备盈利能力仍然较强,净资产收益率达到22.65%,但较去年同期下降近4.5个百分点,已经连续三年下降;输变电一次设备盈利能力持续增强,近三年净资产收益率分别达到7.29%、9.9%和11.94%,电网投资增加拉动输变电一次设备需求的效应逐渐显现;由于控制和保护设备的盈利主要体现在四季度,控制和保护设备的赢利增长情况仍有待观察。

  整体估值水平同机械行业和整个A股市场接近

  截至2007年11月5日,电力设备2006年加权平均静态市盈率为72倍,2007年动态市盈率为41倍,与机械行业估值水平(06年73倍,07年42倍)接近,静态市盈率高于A股市场平均估值水平(06年静态市盈率64倍,07年动态市盈率42倍),电力设备目前估值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对行业特别是对输变电设备子行业快速增长的乐观预期。

  经过四季度以来的下跌,部分龙头公司已经具有估值优势

  四季度以来,虽然指数调整不大,但是电力设备部分龙头公司调整幅度很大,07年动态市盈率已经接近30倍,相对已经具有估值优势。我们推荐国电南瑞、平高电气、卧龙电气和许继电气,谨慎推荐泰豪科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