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水泥行业:行业景气向好看好二线水泥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6日 14:37 顶点财经

  东方证券 罗 果

  在水泥行业上升预期比较明确的市场环境下,水泥行业存在持续的投资机会。龙头水泥(海螺水泥、华新水泥、冀东水泥)公司经历了前一轮大涨之后,07年市盈率在35-50倍,估值已经较高,股价反映了较多的业绩上涨预期。

  二线水泥股在三季报出来后已经开始显现出估值优势,赛马实业、天山股份、青松建化在07年的市盈率已经在35倍左右,明显低于一线水泥公司市盈率水平;江西水泥、祁连山、四川双马等重组和资产注入明确的公司由于业绩增长快,08年和09年的市盈率已经具有吸引力;福建水泥由于持有兴业银行股权加上重组预期,价值也比较明显。建议近期增持二线水泥股。

  江西水泥定向增发已经尘埃落定,公司未来两年通过区域整合实现快速产能扩张,业绩高速增长,08年业绩0.53元,09年0.98元,维持“买入”。

  赛马实业和天山股份今年三季报业绩超出预期,赛马实业全年业绩预计为0.53元,如果不考虑资产计提实际业绩可以达0.68元,07年市盈率26倍,公司正计划公开增发新建水泥生产线和低温余热发电项目,建议“增持”。

  天山股份全年业绩0,40元,07年市盈率37倍,由于公司水泥订单大部分为长线合同,今年业绩还没有反映今年新疆水泥价格的大幅上涨,建议“增持”。

  行业景气度仍然向好2006年10月7号

国家发改委发布并开始实施了《水泥工业发展专项规划》和《水泥工业产业发展政策》的文件。文件中指出水泥行业的结构调整目标是:到2010年,水泥行业预期产量为12.5亿吨,新型干法水泥比例达到70%以上,累计淘汰落后生产能力2.5亿吨。

  这轮水泥行业复苏的主要动因就来自于占50%的湿法落后水泥产能的强制性退出,实质上这种落后水泥退出进程在大部分区域才刚刚开始,产能供给约束还会持续较长时间,这也是我们看好水泥行业景气能维持的基本理由。

  二线水泥股估值优势已经显现在水泥行业上升预期比较明确的市场环境下,水泥行业存在持续的投资机会。龙头水泥(海螺水泥、华新水泥、冀东水泥)公司经历了前一轮大涨之后,估值已经偏高,股价反映了较多的业绩上涨预期。

  二线水泥股在三季报出来后已经开始显现出估值优势,赛马实业、天山股份、青松建化在07年的市盈率已经在30倍左右,明显低于一线水泥公司市盈率水平,江西水泥、祁连山、四川双马等重组和资产注入明确的公司由于业绩增长快,08年和09年的市盈率已经具有吸引力,建议近期增持二线水泥股。

  建议买入“江西水泥”、增持“赛马实业”和“天山股份”江西水泥从基本面来看,江西水泥将与中国建材合作整合江西省的水泥行业,江西水泥将获得快速发展的机会。未来三年业绩将实现飞跃式增长,考虑到股本扩张,我们预测07年、08年和09年的业绩将分别为0.11元、0.53元和0.98元。公司的业绩虽然要在08年才能大幅体现,但这种增长速度在水泥上市公司中也是罕见的,建议“买入”并长期持有,可关注我们前期推出的调研深度报告《江西水泥:向行业第一梯队迈进》。

  江西水泥所在区域水泥市场容量较大,整个江西省水泥需求量为5000万吨以上。

  江西省政府将依托公司来加速行业整合,中国建材的入驻更带来了充足的整合资金。

  公司目前的实际产能刚600万吨,发展潜力和发展空间将不可限量。

  赛马实业赛马实业水泥销售覆盖宁夏全区,在区域内的市场占有率达到50%以上。公司目前水泥产能为570万吨(其中含湿法落后产能60万吨,目前湿法窑主要用来生产特种水泥,此部分资产将在08年之前计提完毕),控制了全宁夏80%的新型干法生水泥行业动态跟踪产线。公司正计划收购区内第二大水泥公司瀛海建材(100万吨产能),如收购完成则区内的新型干法生产线基本为公司所控制。

  赛马实业今年前三季度业绩为0.47元,超出市场预期,全年业绩预计为0.53元,如果不考虑资产计提实际业绩可以达0.68元,目前市盈率26倍,08年业绩可以达到0.70元,公司计划公开增发新建水泥生产线和低温余热发电项目,建议增持。天山股份

  目前天山股份水泥产量为700万吨,产能约为750万吨,权益产能在400万吨左右,预计08年产能可以达到800万吨,06年新疆全省水泥消费量为1200万吨,市场占有率60%。

  天山股份全年业绩0,40元,07年市盈率37倍,由于公司水泥订单大部分为长线合同,今年业绩还没有反映今年新疆水泥价格的大幅上涨,我们预测08年业绩为0.60元,公司持有53%的股权的大西部旅游股份公司很有可能在明年上市,建议“增持”。

  青松建化

  公司是南疆地区最大的水泥生产商,目前产能为320万吨,在区域内的综合竞争力略低于天山股份,公司规划2010年产能将达到600万吨。

  2007年10月18日,公司公开增发股票不超过6500万股的申请已经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募集资金将用于建设和田日产2000吨熟料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和阿克苏日产3000吨熟料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

  公司在新疆和田的2000D/T熟料线和石河子的两条1250D/T熟料线在07年底投产,阿克苏3000D/T熟料线在08年投产,新产能的释放将成为公司未来的业绩增长点。

  祁连山祁连山规划在2010年产能达到1100万吨,已经在甘肃、青海、西藏布局,特别是对甘肃地区的水泥业进行整合,业绩增长潜力较大,但是07年业绩0.09元,08年业绩0.18元,目前估值偏高,海螺入主可以提高公司经营效率,降低单位水泥成本,但是这种改善需要时间。

  福建水泥:福建水泥有被中国建材整合的预期,同时还持有兴业银行(601166)

  3207.92万股,初始投资成本3715.94万元,光兴业银行的股权这块福建水泥每股增值接近6元,目前股价13.5元,建议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