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寻找被错杀优质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3日 01:11  证券日报

  □ 厦门鑫鼎盛 卢镇金

  在人民币加速升值的激励下,本周金融、地产两大受益群体再次崛起,一度引领沪深大盘连续反弹,并双双逼近前期创出的历史高点。但是,由于在调控预期增强、扩容节奏加快等不利因素的压制下,市场对后市仍心存疑虑,加之外围市场突然出现单日暴跌,使逢高兑现的心理再度占据上风,从而导致周末产生杀跌的走势,其中,深成指重新击穿了30日线。

  刚刚结束的十七大,首提“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即家庭拥有的动产(如银行存款、有价证券等)、不动产(如房屋、车辆、土地、收藏品等)所获得的收入,表示要“让老百姓的财富保值增值,让老百姓拥有更多的财富”。有关领导还指出,资本市场是涉及投资金融领域最直接、最广泛的场所,能够为投资者提供增加创造财富的机会,要积极推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使广大投资者在公平、公正的环境中,共享经济增长的好处。预示管理层也将会使用各种手段,努力推动资本市场向稳定向上的健康轨道发展。

  已披露完毕的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具有可比性数据的500家公司实现净利润为4365.47亿元,与2006年同期2655.10亿元相比,增幅超过六成,延续了今年以来的增速。而且目前已有近500家公司预告2007年全年业绩,其中350家左右业绩报喜,从而有效地降低了市场的估值压力。

  反观目前市场的状况,尽管周四道指在美国降息利好兑现后大幅下挫362点,跌幅达2.6%,使得全球市场担心“次贷风波”重演进而全线走低,并拖累沪深股市也随之大幅下行。然而,深入分析,市场近8成以上股票远远跑输大盘,一成多股票跌破“5·30”低点,事实上这些股票已几无做空动力!同时,中石油40亿A股将于下周一上市,将成为沪市第一大权重股,大盘蓝筹的加大供应,加剧了前期暴炒蓝筹股的价值回归,短期挤压蓝筹泡沫,必然增加结构性调整压力。近日市场成交量创下地量水平,沪市仅为832亿元,在大蓝筹短线做空的压力下,股指短期做空的动能接近尾声,预计短期5400-6100箱体运行格局不变,但夯实之后仍将延续大牛市震荡向上的趋势。

  操作策略上,投资者可以逐步加大仓位参与,重点关注前期被市场错杀的优质股,即业绩连续增长,但股价却持续下跌的,在二、三季度中被阳光机构不断增仓的品种。比如卧龙电气(600580)、申达股份(600626)、维维股份(600300)等等!尤其钢铁与高速公路行业,三季报动态市盈率分别为23.7和23倍,是目前两市估值最低的行业板块洼地!许多超跌股投资价值凸现,如铁路概念股时代新材(600458)由22.20元洗到13.75元,回到底部启动平台!具有资产注入题材的兰太实业(600328)由18.89元洗到13.36元,已开始稳步回升。

  板块方面,人民币升值仍是本轮牛市的主线,尤其金融和地产两大群体是近期作多的主力,也是现阶段基金抱团取暖的对象,像工行、中行、建行等金融巨头,及“万金招宝”等地产龙头本周均连连创出历史新高,强势的特征极为突出,该类个股可中线一路持有。此外,建议逢低配置三季度涨幅严重滞后,蓄势已相当充分的医药、食品等板块,如医药板块中的华海药业(600521)、云南白药(000538)、恒瑞医药(600276)、同仁堂(600085);食品饮料板块中的伊利股份(600887)、光明乳业(600597)、维维股份(600300)等。而一些中小板细分行业的龙头,如梅花伞(002174)、莱茵生物(002166)、报喜鸟(002154)等亦可留意。

  针对目前市场,还可继续加大配置防御性品种,特别是前期涨幅远远滞后大盘的二、三线蓝筹股,包括公用事业首创股份(600008)、创业环保(600874)、申能股份(600642)、漳州发展(000753);港口:盐田港(000088)、芜湖港(600575)、日照港(600017)、南京港(002040)、天津港(600717);钢铁:太钢不锈(000825)、唐钢股份(000709)、八一钢铁(600581);电力:华能国际(600011)、华电国际(600027)、韶能股份(000601)等等。

  另外,国际原油期货价上周创下96.24美元新高,离百元大关仅一步之遥,受益于油价上涨的新能源群体可跟踪观察。美国加息25基点,加剧全球资源价格比如,能源、黄金、矿产等继续膨胀,相关的个股亦应给予重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