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钢铁行业:供给能力增加的冲击正在减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 14:48 顶点财经

  安信证券 赵志成

  钢铁上市公司第三季度普遍的业绩下滑是符合预期的。第三季度,钢铁行业上市公司总体上收入出现了小幅度的环比上升,这反映了钢材总体价格的环比上涨和钢铁产量的增长。但由于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幅度超过了钢铁价格的上涨幅度,企业的盈利空间被压缩,钢铁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出现了环比的下降,毛利率的下降还是比较明显的,增收不增利的现象比较普遍。上市公司净利润的环比下滑幅度普遍在20-30%之间,幅度还是比较大的,不过这一下滑完全可以通过对钢铁市场的密切跟踪和勤奋估算提前预期的。

  国内供给能力的增加对市场的冲击正在逐步的减弱。伴随着中国钢铁行业从2005年第一季度见顶之后的景气程度的衰退和中国政府一系列抑制钢铁产能扩张政策效用的发挥,中国钢铁供给能力的增长逐步在放缓。产品盈利能力的减弱直接抑制了厂商的进入,对于钢铁行业的投资意愿都出现了下降。

  另一方面,国家有关部门陆续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来控制钢铁产能的快速扩张,这几年获得批准建设的大型钢铁项目并不多见,这也是钢铁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落的重要原因。此外,国家对钢铁行业落后产能的淘汰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这也在相当程度上缓和了供给能力的压力。从已有的数据来猜测的话,2008年钢产量增速回落2-3个百分点左右是比较正常的,这对于缓和供给压力是大有好处的。

  我们坚持冷轧热轧产品的盈利能力处于底部区域的判断。虽然承受着巨大的精神压力,但根据我们跟踪的钢铁产品和原材料的价格数据进行的测算,我们坚持冷轧热轧产品的盈利能力处于底部区域的判断。虽然中国钢铁行业目前面临着国际

铁矿石价格谈判的压力,但我们认为预期中的价格上涨只是对于2007年以来国内铁矿石价格上涨的一种“追认”而已,也已经在大部分钢铁上市公司的成本中开始体现出来了。国际铁矿石谈判结果对于中国钢铁行业至关重要,国家每次都在谈判之前出台一些行政性干预市场的举措,力图较大程度的影响谈判结果,扭转不利局面,但从这几年的结果来看收效甚微。从本质上来讲,国际铁矿石价格谈判所遵循的依然是一个市场原则,我们更应该做好的是国内市场的规范、市场准入制度的建立和更为重要的这些规则的持续性和严格执行。

  维持钢铁行业“领先大市-B”的投资评级。钢铁股的相对估值优势依然是我们所看重的。我们判断主要钢铁产品已经到达盈利底部,随着国内供给的减速以及国际需求的加速,未来盈利能力的改善值得期待。继续看好大钢铁。

  继续看好以冷轧板和热轧板为主要产品的钢铁上市公司的盈利改善前景。可适量参与资产注入预期的公司,信息优势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继续给予宝钢股份(600019)和武钢股份(600005)“买入-B”的投资评级。

  1.钢铁上市公司第三季度普遍的业绩下滑是符合预期的在10月份的月度报告中,我们阐述到:“10月份上市公司将陆续披露第三季度的业绩,增收不增利将是没有自有矿山的钢铁公司的普遍现象,主要的原因依然来自于目前

钢铁价格的上涨主要来自成本的推动,盈利能力并未提高”。伴随着上市公司第三季度业绩披露完毕,我们有必要做一个小的汇总。

  第三季度,钢铁行业上市公司总体上收入出现了小幅度的环比上升,这反映了钢材总体价格的环比上涨和钢铁产量的增长。但由于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幅度超过了钢铁价格的上涨幅度,企业的盈利空间被压缩,钢铁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出现了环比的下降,毛利率的下降还是比较明显的,增收不增利的现象比较普遍。上市公司净利润的环比下滑幅度普遍在20-30%之间,幅度还是比较大的,不过这一下滑完全可以通过对钢铁市场的密切跟踪和勤奋估算提前预期的。

  2.国内供给能力的增加对市场的冲击正在逐步的减弱伴随着中国钢铁行业从2005年第一季度见顶之后的景气程度的衰退和中国政府一系列抑制钢铁产能扩张政策效用的发挥,中国钢铁供给能力的增长逐步在放缓。

  从产品盈利能力的角度,2005年一季度是近些年来的最高点,之后就处于衰减的过程,虽然中间有些反复和波动,但目前的水平与高点相比差距巨大!产品盈利能力的减弱直接抑制了厂商的进入,不管是原有厂商还是想进入的厂商对于钢铁行业的投资意愿都出现了下降,导致了钢铁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回落。

  另一方面,从2003年底开始,国家有关部门陆续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来控制钢铁产能的快速扩张,这几年获得批准建设的大型钢铁项目并不多见,这也是钢铁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落的重要原因。

  钢铁产能从投资到建成投产大体需要两年左右的时间,2006年的投资将在2008年形成产能,2007年的投资将在2009年形成产能。我们注意到2006年钢铁固定资产投资出现了负增长,2007年的增速也在10%以内,可以推测是2008年和2009年钢铁产能的扩张速度将明显减速,这意味着国内供给能力的增加对于市场冲击可能会逐步的减弱。

  此外,国家对钢铁行业落后产能的淘汰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这也在相当程度上缓和了供给能力的压力。

  从2007年以来钢产量的同比增量和同比增速来看,供给能力的减速是比较明显的,当然这伴随着行业景气程度的回落,盈利能力的下降也可能会降低产能利用率。目前我们仍需要密切跟踪有关数据,来估算由钢铁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落带来的钢铁产能减速的幅度有多大。从已有的数据来猜测的话,2008年钢产量增速回落2-3个百分点左右是比较正常的,这对于缓和供给压力是大有好处的。

  3.我们坚持冷轧热轧产品的盈利能力处于底部区域的判断虽然承受着巨大的精神压力,但根据我们跟踪的钢铁产品和原材料的价格数据进行的测算,我们坚持冷轧热轧产品的盈利能力处于底部区域的判断。

  虽然中国钢铁行业目前面临着国际铁矿石价格谈判的压力,但我们认为预期中的价格上涨只是对于2007年以来国内铁矿石价格上涨的一种“追认”而已,也已经在大部行业月度报告敬请参阅报告结尾处免责申明5分钢铁上市公司的成本中开始体现出来了。国际铁矿石谈判结果对于中国钢铁行业至关重要,国家每次都在谈判之前出台一些行政性干预市场的举措,力图较大程度的影响谈判结果,扭转不利局面,但从这几年的结果来看收效甚微。从本质上来讲,国际铁矿石价格谈判所遵循的依然是一个市场原则,我们更应该做好的是国内市场的规范、市场准入制度的建立和更为重要的这些规则的持续性和严格执行。

  维持钢铁行业“领先大市-B”的投资评级。钢铁股的相对估值优势依然是我们所看重的。我们判断主要钢铁产品已经到达盈利底部,随着国内供给的减速以及国际需求的加速,未来盈利能力的改善值得期待。继续看好大钢铁。继续看好以冷轧板和热轧板为主要产品的钢铁上市公司的盈利改善前景。可适量参与资产注入预期的公司,信息优势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继续给予宝钢股份(600019)和武钢股份(600005)“买入-B”的投资评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