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汽车行业:汽车行业景气维持在较高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 10:50 顶点财经

  中投证券 陈光明

  投资要点:

  2007年9月国内汽车销售77万辆,环比增长15%,1-9月累计完成销售646万辆,同比增长24%,行业维持较高景气。2007年前8个月,国内重点汽车企业集团实现销售收入648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8.6%,实现利润总额391亿元,同比增长72.2%。

  乘用车中,轿车成为带动行业快速增长的主要动力。9月份我国轿车销售42.6万辆,同比增长23.2%,销量创下月度销售新高,1-9月轿车累计销售344万辆,同比增长25.8%,从轿车的消费结构看,经济型和中级轿车为消费需求最大的细分市场,近年来财富效应推动了中高档轿车需求增长加快。

  商用车中,重卡月度增速已有所放缓,预计四季度到08年上半年增速放缓趋势将因上年同期基数逐步增大而延续;四季度为大中型客车销售旺季,预计大中型客车仍将保持较快增长势头。

  汽车行业景气仍然维持在较高的水平,产销增速在25%左右,行业利润全年增长在60%以上,维持对行业看好的评级。在细分行业中,我们四季度更加看好乘用车(上海汽车长安汽车)和大中型客车(宇通客车金龙汽车)的投资机会。此外,我们认为受益国内排放标准提高到威孚高科、受益国内轻客柴油化率提高的江铃汽车以及目前估值偏低的江淮汽车都值得重点关注。

  1、行业维持较高景气

  根据协会统计,2007年9月国内汽车销售77万辆,环比增长15%,1-9月累计完成销售646万辆,同比增长24%,其中乘用车和商用车分别累计销售458万辆、18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4%、26%,行业维持较高景气。

  从前9个月的细分行业销售情况来看,重卡(+68.3%)、SUV(+51.7%)、轿车(25.8%)、大客(+25.5%)实现了超越行业的增长,微型货车(-12.1%)、中卡(-7.9%)由于行业内部结构升级继续处于下滑态势。

  2007年前8个月,国内重点汽车企业集团实现销售收入648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8.6%,实现利润总额391亿元,同比增长72.2%。产销规模扩大带来的收入增长、盈利能力提高以及费用节约促成行业利润大幅增长,预计全年行业利润增长在60%以上。

  2007年8月,国内汽车实现出口60778辆,环比增长15%;1-8月累计实现出口354573辆,预计07年汽车出口总量将达到50万辆,增长45%。8月份,乘用车出口26355辆,环比小幅下滑1%,1-8月累计出口149741辆;商用车8月出口34423辆,环比增长30%,1-8月累计出口204832辆。从结构上看,小轿车和轻卡仍然是出口量较大的细分行业。

  2、轿车为乘用车增长主要动力

  9月份我国轿车销售42.6万辆,同比增长23.2%,销量创下月度销售新高,1-9月轿车累计销售344万辆,同比增长25.8%,成为带动乘用车乃至整个汽车行业快速增长的主要动力。

  从轿车的消费结构看,1L-1.6L、1.6L-2.0L的经济型和中级轿车为消费需求最大的细分市场,前9个月销量分别为180万辆和100万辆,占轿车总需求的52.6%和29.1%,实现了28.7%和57.6%的超越轿车行业的同比增长。近年来财富效应导致了中高档轿车需求的高速增长,2.0L-2.5L轿车销量增长78%,3.0L-4.0L轿车由于上年基数较低的原因增长高达681%。受轿车整体价格下移的影响,排量小于1L的低端轿车需求下滑比较明显,前9个月销量下滑25%,预计未来这一趋势还将延续。

  上海通用继续蝉联国内轿车销量第一,但销售增速呈放缓趋势;得益于大众奥林匹克计划的实施,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1-9月销量同比实现了40%和34%的增长;长安福特凭借

福克斯和马3的旺销同比增长59%。低端轿车厂商夏利和哈飞分别出现了16%和6%的下滑。

  3、商用车:重卡增速有所放缓、大中型客车持续增长

  9月,全国商用车销售21万辆,环比增长11%,同比增长18%;07年1-9月,商用车累计销售187万辆,同比增长26%。

  重卡是推动我国商用车增长的主要动力,1-9月,重卡销售超过37万辆,同比增长高达68%。07年上半年国内重卡超预期增长的主要原因在于:计重收费政策在国内大面积的展开,用户倾向购买运营经济性更好的重卡;欧3排放标准执行导致用户的提前购买;“

十一五”期间头两年固定资产投资的快速增长等。由于支持今年重卡超预期增长的因素08年将逐步减弱,08年重卡市场增速放缓的可能较大。实际上,自4月份重卡月度销售创下5.4万辆的历史高点后,5-8月份重卡月度销量持续环比下滑,9月重卡有所回升,环比增长11%。由于06年下半年以来重卡基数逐步走高,预计07年四季度到08年上半年重卡销售增速将逐步收窄。

  大型客车表现也不错,虽然绝对量不大,1-9月累计销售27765辆,但同比实现了25.5%的增长,增速仅次于重卡。中型客车1-9月累计销售58818辆,同比增长14.5%。从大中型客车历史的月度销售数据看,四季度为其销售高峰期,预期其销售数据将继续呈现不错的表现。

  4、行业投资建议

  目前,整个汽车行业景气仍然维持在较高的水平,产销增速在25%左右,行业利润全年增长在60%以上,维持对行业看好的评级。

  在细分行业中,我们四季度更加看好乘用车和大中型客车的投资机会。在我国人均GDP和居民购买力不断提升的背景下,以轿车为主的乘用车需求将在未来3-5年内保持年均20%左右的增长,受益消费升级和财富效应的推动,中高级轿车的旺盛需求将持续1-2年的时间,这对于维持和提升轿车行业及相关上市公司的整体盈利能力极为重要,尤其是中高档产品比重相对较高的公司,如上海通用、长安福特、一汽大众等公司。近期轿车股的调整为上海汽车、长安汽车提供了较好的买入机会。大中型客车整体表现为一个持续增长的行业,在汽车行业中具有较强的抗周期性特征,兼具成长与防御,行业龙头公司宇通客车和金龙汽车具备较好的投资价值。此外,我们认为受益国内排放标准提高到威孚高科、受益国内轻客柴油化率提高的江铃汽车以及目前估值偏低的江淮汽车都值得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