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有色金属:行业上市公司三季报点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 09:40 顶点财经

  齐鲁证券 李莉

  投资要点

  有色金属行业全部58家A股上市公司2007年前三季度总营业收入2638.31亿元,占全部A股上市公司总营业收入的4.8%;前三季度总净利润271.2亿元,占全部A股上市公司总净利润的4.51%。

  在行业中具有垄断地位的龙头企业占据盈利榜首,如中国铝业。部分企业今年前三季度完成定向增发或资产收购工作,实现了资本的扩张,如江西铜业、铜陵有色等。

  有色金属价格普遍上涨是上市A股公司业绩同比大幅度增涨的主要原因。但进入三季度以后,许多以加工为主业的企业在煤、电、水、矿石等原材料价格大幅度上涨的影响下,利润环比出现普遍的下降,铝加工企业更为突出。

  从数据的统计分析,我们认为机构在三季度有色金属普涨的行情中,适时的调整了仓位结构、相应的降低了行业配置。

  从行业投资的角度,我们认为明年有色金属行业呈现整体高位景气运行的特征,重点企业仍然存在较大投资机会,坚持倡导资源储量决定投资价值的投资理念,重点看好行业中具有龙头企业地位的中国铝业、西部矿业等个股。

  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公布结束,我们统计有色金属行业全部58家A股上市公司2007年前三季度的利润情况,作以分析。

  一、有色金属行业上市公司三季度盈利状况

  根据wind数据系统统计,有色金属行业全部58家A股上市公司2007年前三季度总营业收入2638.31亿元,占全部A股上市公司总营业收入的4.8%;前三季度总净利润271.2亿元,占全部A股上市公司总净利润的4.51%。

  从具体情况分析,在行业中具有垄断地位的龙头企业占据盈利榜首,如中国铝业。部分企业今年前三季度完成定向增发或资产收购工作,实现了资本的扩张,如江西铜业、铜陵有色等。另外我们注意到有两类企业在净利润排名中比较突出,一类是对掌控上游资源较多、矿石自给率较高的企业,如西部矿业其营业收入排名11,但净利润排名第4,毛利率水平明显高出行业平均水平;二类是企业生产规模一体化、产业链延伸较长的企业盈利能力也较强,如南山铝业。

  2007年有色金属价格普遍上涨,是上市A股公司业绩同比大幅度增涨的主要原因。但进入三季度以后,许多以加工为主业的企业在煤、电、水、矿石等原材料价格大幅度上涨的影响下,利润环比出现普遍的下降,铝加工企业更为突出。

  二、机构持仓分析

  有色金属板块个股在三季度普遍表现较好,如云南铜业、中国铝业、山东黄金等个股都在三季度出现主升行情,使机构持仓有色金属板块的总市值增加,但统计个股的增减数量,至三季度末,机构总体的持股数量有所减少,至部分减持了有色金属板块的配置。具体统计如下:

  三、投资策略

  从数据的统计分析,我们认为机构在三季度有色金属普涨的行情中,适时的调整了仓位结构、相应的降低了行业配置。从行业投资的角度,我们认为明年有色金属行业呈现整体高位景气运行的特征,重点企业仍然存在较大投资机会,坚持倡导资源储量决定投资价值的投资理念,重点看好行业中具有龙头企业地位的中国铝业、西部矿业等个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