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险行业:2007年11月月报 短期看国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 09:16 顶点财经

  安信证券 杨建海

  报告摘要:

  我们通常更侧重对保险行业的判断,如果非要选择的话,我们一直以来的观点是“短期看国寿”,背后的逻辑是国寿的权益类资产收益率更高,同时收益中归属股东的比例更高。按资产加权平均国寿的股权收益率比平安要高4%,同时国寿有83%的浮盈归属于股东,而平安有51%的浮盈归属于股东。

  投资收益归属比例差别比较大的原因主要在两个方面:一方面国寿销售的传统险和分红险比例较高;另一方面国寿将更多的优质资产配置到了传统险账户中。..国寿十大重仓股目前总市值为1042亿元,比3季末市值增加了160亿元,而截至目前公司十大重仓股的累计浮盈为707亿元。由于十大重仓股在股票组合当中占比约为70%,再加上基金资产的浮盈,国寿累计浮盈保守估计1000亿元,折合每股3.54元。按80%归属于股东来计算,折合每股2.8元,相当于07年EPS(国内准则)的2.2倍。未来利润释放的空间相当大。

  平安十大重仓股目前总市值为521亿元,比3季末市值增加了80亿元,而截至目前公司十大重仓股的累计浮盈为330亿元。按相同的计算方法,平安累计浮盈保守估计500亿元,折合每股6.8元。按50%归属于股东来计算,折合每股3.4元,相当于07年EPS(国内准则)的1.4倍。

  3季末以来,国寿十大重仓股市值增长18.18%,平安市值增长18.23%,而同期上证指数、沪深300和上证50涨幅分别为6.21%、0.27%和6.61%,保险重仓股市值增长继续远超大盘。

  2007年1-9月份,寿险公司总保费收入3,706亿元,同比增长19.03%,其中9月份当月保费收入450亿元,同比增长34.43%。总保费收入增长良好,继8月份保费收入同比增速创了去年2月份以来最快的增长速度之后,9月份再度创出新高。

  2007年1-9月份,国寿的总保费收入1,586亿元,同比增长6.65%,其中9月份当月保费收入153亿元,同比下降1.96%。2007年1-9月份,平安人寿总保费收入597亿元,同比增长14.95%,其中9月份当月保费收入64亿元,同比增长27.51%。

  2007年1-9月份,财险公司总保费收入1,622亿元,同比增长35.61%,其中9月份当月保费收入192亿元,同比增长24.97%。2007年1-9月份,人保的总保费收入699亿元,同比增长25.71%,其中9月份当月保费收入80亿元,同比上升14.83%。2007年1-9月份,平安财险总保费收入163亿元,同比增长27.12%,其中9月份当月保费收入19亿元,同比增长11.1%。

  短期看国寿由于保险行业只有两家上市公司,我们更侧重对行业的判断。如果非要在其中选一家公司的话,我们一直以来的观点是“短期看国寿”,背后的逻辑是国寿的权益类资产收益率更高,同时收益中归属股东的比例更高。(利差是保险公司的主要利润来源,因此我们立足于观察三个指标:保费收入、资产方收益率和负债成本。我们之所以把短期的关注焦点放在权益类资产上,原因在于权益类资产对于保险公司的净利润和净资产贡献最大。)我们就从权益类资产收益率和收益中归属股东比例两方面来说:

  国寿的权益类资产收益更高

  平安

股票投资比例更高按照公司中报披露数据,国寿的股票投资比例比平安要低,只有57%,而平安达到了74%。国寿更多的资产配置到开放式基金和
封闭式基金
当中,尤其是封闭式基金,配置的比例要远高于平安。

  国寿股票投资收益更高根据我们的统计,3季度国寿和平安10大重仓股市值增长分别为56%和45%,由于其在股票组合中占比接近70%,我们以其作为股票投资收益率的代表;3季度开放式基金分红率19%,净值增长率20%,合计39%;3季度封闭式基金按各自持有的基金计算出收益率均为25%。如果资产分布不发生变化,总体来说国寿的股权收益率比平安要更高。

  保费收入情况

  寿险2007年1-9月份,寿险公司总保费收入3,706亿元,同比增长19.03%,其中9月份当月保费收入450亿元,同比增长34.43%。总保费收入增长良好,继8月份保费收入同比增速创了去年2月份以来最快的增长速度之后,9月份再度创出新高。

  2007年1-9月份,国寿的总保费收入1,586亿元,同比增长6.65%,其中9月份当月保费收入153亿元,同比下降1.96%,这是从5月份以来第一次同比正增长。

  2007年1-9月份,平安人寿总保费收入597亿元,同比增长14.95%,其中9月份当月保费收入64亿元,同比增长27.51%。

  十大重仓股表现国寿十大重仓股目前总市值为1042亿元,比3季末市值增加了160亿元,而截至目前公司十大重仓股的累计浮盈为707亿元。由于十大重仓股在股票组合当中占比约为70%,再加上基金资产的浮盈,国寿累计浮盈保守估计1000亿元,折合每股3.54元。按80%归属于股东来计算,折合每股2.8元,相当于07年EPS(国内准则)的2.2倍。未来利润释放的空间相当大。

  平安十大重仓股目前总市值为521亿元,比3季末市值增加了80亿元,而截至目前公司十大重仓股的累计浮盈为330亿元。按相同的计算方法,平安累计浮盈保守估计500亿元,折合每股6.8元。按50%归属于股东来计算,折合每股3.4元,相当于07年EPS(国内准则)的1.4倍。未来利润释放的空间也相当大。

  3季末以来,国寿十大重仓股市值增长18.18%,平安市值增长18.23%,而同期上证指数、沪深300和上证50涨幅分别为6.21%、0.27%和6.61%,保险重仓股市值增长继续远超大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