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石油化工:成品油价格调整影响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1日 13:26 顶点财经

  中信证券 殷孝东

  事项: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10月31日发出通知,决定自11月1日零时起将汽油、柴油和航空煤油价格每吨各提高500元。

  评论:

  此次调价是针对国际市场油价持续大幅度上涨的一个反映。纽约原油期货价格10月29日收盘价格已经突破每桶93美元。国内成品油与原油价格倒挂加剧引发的供求矛盾日益突出,适时调整成品油价格将提高炼厂加工的积极性,可以改善市场供给。

  对炼油行业的减亏作用非常明显。按照500元每吨的提价幅度,大约可以抵消7-8美元/桶的国际原油价格上涨的成本压力,对炼油行业的减亏作用非常明显。这一提价效应对2007年的业绩影响比较有限(仅有11、12月两个月的享受期),但对2008年的盈利改善作用非常大。

  对中国石化和中国石油的影响。按照中国石化2006年汽煤柴产量8721万吨计,每吨提价500元后,全年可增收436亿元,除税后对公司EPS的贡献为0.34元。中国石油2006年的汽煤柴产量为6831万吨,提价可增收342亿,对EPS的贡献为0.13元。

  尽管成品油每吨提高了500元/吨,但我们认为国内外的价差仍未消除,原油价格的上涨仍有可能触发价格再次上调,不过,从目前来看,政府如何补贴弱势群体,平衡各方的用油成本更为重要。短期内,再次上调成品油价格可能性不大。

  公司判断上,我们认为成品油价格的上调对中国石化和中国石油都会带来利好。由于中国石化庞大的原油加工能力,对成品油价格的调整更为敏感,相应的,对原油价格上涨的成本敏感度亦高。中国石油的炼油业务的原料来源基本自供,在成品油价格不变的情况下,价差水平基本稳定。但在销售原油的环节上,征收的特别收益金数量也大。

  相关专题:

  国内成品油价格上调

    相关报道:

    海南成品油今起涨价 93号汽油每升涨0.43元

    上海成品油供应趋紧但未成荒

    两大石油巨头积极缓解供需紧张

小调查

1、您认为国内成品油价格是否应与国际油价接轨?
应该
不应该
不好说

2、您对目前成品油价格的看法是?


不好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