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各大行业动态研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1日 18:28 证券导刊

  【航空】

  据中国民航总局25日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今年一月至九月份中国航空运输生产持续走旺,全民航业各项运输生产指标实现大幅增长,实现利润一百三十七点二亿元人民币。

  一至九月,全民航运输总周转量完成二百六十五点七亿吨公里,旅客运输量为一万三千八百六十一点二万人,货邮运输量达二百八十七点九万吨,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八点三,百分之十六点二和百分之十三点九。

  数字表示,今年前九个月,在航空公司中,三大集团共完成运输总周转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十一点六。

  此外,航班客座率继续保持较高水平。一至九月份,全民航正班客座率为百分之七十六,比上年同期提高二个百分点;正班载运率比上年同期提高零点六个百分点。国内航线与国际航线均保持了较好的水平。

  【电力】

  电监会近日建议,将电价政策由招标定价制度改为固定电价制度。

  电监会近日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了《欧洲可再生能源发展近况及其借鉴分析》,指出现阶段可再生能源发电政策的不稳定性和可再生能源发电电价的不确定性,使得许多业主大规模发展风电面临风险。

  以核准方式明确的项目电价存在较大的审批风险,以招标方式明确的风电项目,可能出现2003年风电特许权招标中超低电价的竞争风险。

  【地产】

  今年一至三季度,中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累计平均上涨6.7%,一些大城市房屋消费价格涨幅更高。对此,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李晓超指出,房价快速上涨主要有四个原因。

  一是需求增长很快,特别是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居民收入的不断增加,自然地把需求又有所放大。

  二是住宅的供应相对偏紧,还存在着结构不尽合理,特别是针对中低价位的中小户型住房所占比例还偏低。

  三是土地开发建设成本提高,全国70个大中城市土地交易价格上涨较快。建筑材料价格也在上涨,人工成本、机械使用费的上涨都形成了对房价上涨的推动。

  四是由于市场上存在着对住房价格继续上涨的预期,存在着以投资的形式购买住房的需求,也形成了对价格的推动。

  【医药】

  “发改委20多次药品降价,国家未能根本解决看病贵的问题。”近日,接近发改委价格司的一位官员表示,在药品市场的下一轮“价格博弈”中,市场化控制价格的手段将成为主角。

  控制药品生产之后的出厂价和销售价之间的“价格差”,是国家发改委的又一记“重拳”。国家发改委的对策将是鼓励“药品直销”制度,即药品直接从企业配送到医院或药店。

  与此同时,医院作为最大药品“销售终端”,对药品定价过程中的“差价政策”,也将在新思路中面临全面调整。新思路提出,在不突破原定的15%加价率前提下,医院将实行药品分类加价制度,对不同价格档次的药品实行有差别的加价,“让高价药加价低,低价药适当高加价”。

  【有色金属】

  24日,在2007国际战略金属峰会上,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潘家柱表示,我国稀有战略金属的法律地位一直未明确,战略储备运作和出口管理的进一步加强均缺乏强有力的法律支持和依据。国家储备对战略金属资源保护及市场调控能力缺失,进出口贸易管理的基础工作也亟待加强。行业呼吁尽早明确稀有金属的法律地位。

  潘家柱对稀有金属的未来市场状况逐一进行了点评,并认为总体向好。他表示,未来锡的需求会继续有较大幅度的增长,锡市场的前景看好。而近期国际钨市场估计不会有大的起伏。由于钼的消费领域钢铁工业发展迅猛,钼的消费仍会有增长;镍的消费由于不锈钢生产的持续增长,会有好的前景。而锑只是由于中国经济的发展会有一定的消费增长。此外,铟市场的前景一致被看好。而钒、锗的未来前景都非常好。

  【能源】

  为保证液化气市场供应,稳定市场价格,保护消费者利益,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发出《关于切实加强液化气价格管理保证市场供应的通知》,要求做好液化气市场供应和价格管理工作。《通知》强调,液化气生产企业要认真执行国家液化气价格政策,不得擅自提高价格。

  《通知》要求,中石油、中石化集团公司要督促所属液化气生产企业开足马力生产,努力增加供应。各级发展改革委、经贸委(经委)要加强对液化气生产、进口和调运的协调,确保液化气供应不脱销、不断档。《通知》还要求,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要加强液化气销售价格管理,保持价格相对稳定。要加强液化气市场价格监督检查,坚决制止各种价格违法行为。对性质恶劣、问题严重、影响较大的典型案件,要通过新闻媒体公开曝光。

  【保险】

  中国保监会在25日下发给各保监局和几大保险公司的通知中指出,今后要加快发展“三农”保险、责任保险、养老保险、健康保险等重点业务领域,加大产品创新力度,改进保险服务,要在提高保险业服务和谐社会能力上下功夫。

  通知还指出,要在促进保险业科学发展上下功夫,在防范和化解风险上下功夫,在加强和改进保险业党建工作上下功夫。

  通知说,保险业要坚持改革创新,继续深化保险体制改革,努力建设一个市场体系完善、服务领域广泛、经营诚信规范、偿付能力充足、综合竞争力较强,发展速度、质量和效益相统一的现代保险业。

  通知说,要进一步加强监管,始终把防范化解风险作为保险业的生命线。要密切监控保险和金融系统风险,构建风险控制和预警机制,确保保险金融安全;不断改善公司治理结构,健全风险管理和内控机制;加强对保险公司各类融资行为的风险防范和监督管理。

  【采矿】

  国家发改委23日发布的一份报告表示,今年以来铁矿石、废钢、焦炭等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导致钢铁生产成本上升,推动了钢材价格上涨。

  统计显示,今年1-8月份,我国进口矿平均到岸价为每吨76.7美元左右,比去年同期上涨15.2美元,涨幅为24.7%。9月下旬,印度产铁精粉(含量63.5%)进口到岸价格1260元,比6月末上涨380元,涨幅43.2%;比去年同期上涨620元,涨幅为98.4%。

  国际铁矿石价格上扬带动了国内矿石价格大幅上涨,河北产铁矿石(含量66%)价格9月下旬为每吨1250元,比6月末上涨了400元左右,涨幅为47.6%;比去年同期上涨590元,涨幅为92.2%。

  分析人士认为,国产和进口铁矿石价格高位运行将使中国

钢铁业在下一轮铁矿石谈判中承受更大的涨价压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