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证券业:券商开始国际化中信成为先行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1日 14:59 顶点财经

  民族证券 宋健

  中信证券与贝尔斯登达成战略性联盟。点评:中信证券国内市场如日中天,股价突破百元并创下历史新高,贝尔斯登公司刚刚在次级债危机中出现较大损失,旗下两家基金公司被迫关闭,投资评级下调,股价同时出现下跌,中信证券入股时机非常有利。从交叉持股角度看,中信证券属于低价介入贝尔斯登,而贝尔斯登属于高价买入中信。但是在其他领域的合作将有利于贝尔斯登。贝尔斯登是国际投行中中国业务介入最少的投行,此次与中国最大的证券公司合作,非常有利于其在中国迅速开拓业务。此次战略性联盟既是中信证券走向国际化的关键一步,也是中信证券低成本国际扩张的第一步。

  前三季度券商交易额90万亿,银河、国泰、申万排名前三。点评:居排行榜前10名公司占41.66%的市场份额。前22家证券公司占比高达60.82%,若按0.16%计算,券商平均每个交易日就进账超过8亿元佣金。

  合资券商审批闸门将重启。点评:根据我国加入WTO时的承诺,入世3年后允许外国证券公司设立合营公司,外资比例不超过三分之一;合营公司可以从事A股的承销、B股和H股以及债券的承销和交易、基金的发起等。目前合资证券公司一般除主要从事中国公司海外上市承销业务外,还经营以企业并购和各类创新业务为主的财务顾问业务。合资券商经营范围进一步扩大之后,将在投行、资产管理等高端领域与国内券商进行竞争。

  宏源证券收购华煜期货获准。西部证券获准收购智德期货八成股权。点评:随着股指期货推出日益临近,券商加紧完善相关业务上的准备工作。券商对股指期货给券商带来的收入充满期待。

  大通证券获准增资至12亿元。

  国元证券本月30日挂牌交易。

  一、 行业动态

  1、中信证券与贝尔斯登达成战略性联盟

  中信证券日前与美国第五大投资银行贝尔斯登达成战略性联盟协议。协议包括双方的经营和技术共享以及在对方公司交叉持股。

  点评:中信证券国内市场如日中天,股价突破百元并创下历史新高,贝尔斯登公司刚刚在次级债危机中出现较大损失,旗下两家基金公司被迫关闭,投资评级下调,股价同时出现下跌,中信证券入股时机非常有利。从交叉持股角度看,中信证券属于低价介入贝尔斯登,而贝尔斯登属于高价买入中信。

  但是在其他领域的合作将有利于贝尔斯登。贝尔斯登是国际投行中中国业务介入最少的投行,此次与中国最大的证券公司合作,非常有利于其在中国迅速开拓业务。

  此次战略性联盟既是中信证券走向国际化的关键一部,也是中信证券低成本国际扩张的第一步。

  2、前三季度券商交易额90万亿,银河、国泰、申万排名前三

  前三季度,108家证券公司和14家信托公司总计交易额为

股票74万亿,今年前三季度,108家证券公司和14家信托公司的总交易额为,股票74.01万亿元、基金1.29万亿元、权证13.01万亿元、债券现货0.039万亿元,四项累计90.64万亿元。其中,排名前三位的银河证券、国泰君安、申银万国成交额分别为5.86万亿元、5.57万亿元和4.23万亿元,市场份额为6.51%、6.15%和4.67%。

  点评:居排行榜前10名的其他证券公司分别是,国信、海通、广发、招商、中信建投、华泰和中国建投证券公司。这10家公司的总交易额达37.76万亿元,占41.66%的市场份额。

  此外,共有22家证券公司的交易额超过万亿元。这22家券商累计成交额达55.13万亿元,占比高达60.82%,市场份额向优质券商集中的趋势更加明显。

  若按0.16%计算,那么今年前三季度券商佣金收入已高达1450.24亿元。这样,券商平均每个交易日就进账超过8亿元佣金。

  3、合资券商审批闸门将重启

  目前有消息称,有关部门正在抓紧制定合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考虑逐步扩大合资证券公司的经营范围。

  点评:根据我国加入WTO时的承诺,入世3年后允许外国证券公司设立合营公司,外资比例不超过三分之一;合营公司可以从事A股的承销、B股和H股以及债券的承销和交易、基金的发起等。目前合资证券公司一般除主要从事中国公司海外上市承销业务外,还经营以企业并购和各类创新业务为主的财务顾问业务。合资券商经营范围进一步扩大之后,将在投行、资产管理等高端领域与国内券商进行竞争。

  4、西部证券获准收购智德期货八成股权

  西部证券获准收购西安智德期货股权及增资事项日前也获证监会批准,点评:西部证券今年资本运作动作频频,其注册资本增至8000万元;将原健桥证券12家营业部翻牌为西部证券营业部,此外,明年实现IPO也在积极筹划之中。西部证券是17家A类券商之一,正在积极筹备明年实现IPO,今年在成功收购健桥证券经纪业务资产之后,上个月原属健桥证券的12家营业部获得证监会批准,正式翻牌成为西部证券营业部,从而使其营业部数量由原来的22家增加到目前的34家,经纪业务规模随之扩大。

  5、宏源证券收购华煜期货获准

  公司收购华煜期货经纪有限公司获得了中国证监会核准。

  点评:公司还公布了三季报,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9.4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613.41%,每股收益为0.6475元,前三季度的净利润为19.64亿元。宏源证券董事会决议收购华煜期货100%股权并增资。

  6、大通证券获准增资至12亿元

  点评:大通证券注册资本将由5亿元增至12亿元,其规范类证券公司申请也已获得中国证券业协会评审通过。据介绍,大通证券成立于2001年,公司总部设在大连,目前在全国设有27家分支机构。

  7、国元证券本月30日挂牌交易

  国元证券的借壳上市已出时间表,S*ST化二将于本月30日恢复交易,公司股份简称将改为"国元证券"。

  点评:S*ST化二与国元证券达成的股改方案是,由S*ST化二定向回购北京东方石油

化工有限公司持有的公司24121万股非流通股股份并注销;同时向东方石化整体出售全部资产和负债;然后S*ST化二以新增136010万股股份吸收合并国元证券,被吸收方国元证券的全体股东向S*ST化二全体流通股股东每10股支付2股对价。S*ST化二称,公司定向回购并注销东方石化所持公司股份与以新增股份吸收合并国元证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