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食品行业:度基金有食品股变化情况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 10:21 顶点财经

  天相投顾 施剑刚

  事件描述:

  全部基金已经公布完2007年3季度报告,我们据此分析比较基金2007年3季度和2007年2季度持有重仓股中食品股的增减变化情况。

  分析:

  1.从季报来看,2007年3季度,基金公司较大比例减持了食品行业上市公司的股票。以75只可比基金为样本,基金在3季度减持前五大行业为房地产、石化、机械设备、医药生物、食品饮料。截至2007年3季度末,基金公司重仓持有的食品股市值合计达到411.09亿元,与2007年2季度末相比增长1.57%;持股总数比2007年2季度末下降26.30%,持股量的下降,我们分析认为主要原因为:(1)三季度非食品公司的投资热点,行业本身缺乏题材和热点,行业涨幅相对较小;(2)食品行业公司估值偏高,使基金投资倾向于所为的具有估值洼地的行业。基金重仓持有的股数占公司流通股本的比重从07年2季度末的16.07%降至13.46%,食品公司被减持明显。

  2.与07年2季度相比,在基金重仓持有的食品股中,新增了1家,有4家老公司在基金重仓股名单中被剔除。在3季度12家基金重仓持有的食品股中,有3家上市公司股份被增持,其中,青岛啤酒增持幅度最大,与07年2季度相比,基金增持该公司流通股1262万股,重仓持有公司

股票的基金公司持有股票量占公司流通股本的比重从07年2季度末的7.88%提高至13.24%。另外,伊 利股份、承德露露第一食品五粮液和双汇发展被以较大比例减持。

  3.基金重仓持股占流通股比例最大的仍为泸州老窖,基金持股合计达到13,594万股,占到公司流通股本的36.25%。基金重仓持股占流通股比例最低仍然是燕京啤酒,重仓持股仅占公司流通股本的1.04%。

  4.从重仓持有食品股的基金家数来看,2007年3季度末,持有贵州茅台的基金数最多,达到50家,较上季度末减少13家;有3家上市公司的重仓持有基金数仅有1家。

  5.与07年2季度相比,在基金重仓持有的食品股中,市值增长幅度最大的前三家公司分别是青岛啤酒、海南椰岛和燕京啤酒。根据天相

证券投资分析系统的统计数据,07年3季度,这三只股票累计涨幅分别为68%、79%和35%。青岛啤酒重仓持有股市值大幅增长原因为公司股票被大比例的增持以及股价的大幅上涨,我们在2季度的此类报告中就提到“看好青岛啤酒的卖方和买方越来越多”,而在三季度期间,青岛啤酒靓丽的半年报,更坚定了基金看好青岛啤酒的态度。

  6.从07年3季度基金重仓持有食品股的特点上看,主要有几点:(1)基金对食品行业公司的关注面在减少,这从基金重仓持有食品企业的细分行业可以看出,重仓公司越来越向酒类龙头公司集中,特别是白酒公司,在12家重仓持有的食品股中,就有7家酒类公司;(2)由于行业高景气度,白酒行业的龙头公司仍然是机构重仓的重点品种,被重仓公司没有变化。在啤酒行业,基金继续看好青岛啤酒,而对燕京啤酒的态度没有变化。四季度是消费的旺季,进入十月份后,食品行业在白酒行业的带动下有不错的表现,我们认为机构三季度对食品行业重仓股的减持已经见底,我们预计行业优势公司在四季度会被机构重新增持。总体而言,我们认为食品行业仍然是基金建仓的重点行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