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电力行业:趋势不变三季度水火替代明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 11:07 顶点财经

  联合证券 王爽

  1-9月发电量增长依然保持强劲,增速16.4%,其中,第三季度的用电高峰期实现了17.1%的发电量增长。但8月份开始由于工业用电增速放缓(1-7月为17.1%,1-8月为16.7%),整体累计用电增速未再出现逐月递增的情况,至9月份虽当月有所反弹,但对累计值的拉动效果不大。

  随着用电高峰期的渡过,我们认为四季度单季用电增长率将可能回落至二季度约16-16.5%的水平,则全年的发电量增长率约在16%。与我们前期的预测相符。

  从发电电源结构看,三季度处于丰水期,且旱涝灾害已过,水电发电量增长较多,对火电的替代作用明显。1-6月火电、水电发电量分别增长18.3%、1.7%,1-9月这一指标为16.7%、14.6%。相应地,火电发电利用小时比今年中期降幅增加,由中期下降3.8%至1-9月份的下降5.1%,而水电发电利用小时则由下降9.6%至下降2.4%。这一结构性变化对水电较多地区的火电机组是不利的。

  截至9月份,2007年新增装机6544万千瓦,按照规划,今年全年新增装机9000-9500万千瓦,即在剩下的3个月中,平均每月新增820-1000万千瓦。今年以来月度投产容量多在500-800万千瓦之间,考虑到近两年都是四季度集中投产,因此,2007年的规划还是可能实现的,装机增长率将在14-15%。装机供给增速已慢于需求增速,08年这一形势将更明显,利用小时数反弹指日可待。

  总体来看,三季度至全年电力公司业绩增长低于中期水平,第三次煤电联动或可能在明年两会之后,我们认为08年二季度开始,无论是行业景气还是盈利增长,都会有很好表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